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建议 >> 正文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自治区十一 届 三 次会议第413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2020-12-16 16:05:04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高相虎委员提出《关于提升我区市政污泥和工业污泥资源化处理水平(第413号)》的提案,该提案提及希望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对污泥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培育污泥资源化利用产业等问题,现结合我厅职责,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推进的主要工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的实施意见》(宁党发〔2019〕15号)、《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宁党发〔2019〕20号)精神,我厅扎实推进全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完善政策法规体系。自治区先后制定并出台了《宁夏“十三五”节能与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宁夏回族自治区资源综合利用管理办法》《宁夏“十三五”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规划》《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评价管理实施细则》《关于印发自治区加快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的政策措施的通知》《宁夏回族自治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奖补管理办法(试行)》《2020年全区一般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认定了5家自治区工业固废第三方评价机构,帮助企业享受免征环保税等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了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政策法规体系。

(二)加大资金支持力度。2018年以来,通过自治区新型工业化发展项目资金重点支持了石嘴山市惠农区宏丰工贸有限公司20万吨/年冷压球团暨硅锰矿热炉除尘综合利用等69个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节能降耗、减排的工业项目,共贴息支持1.32亿元。2020年按照《关于印发自治区加快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的政策措施的通知》(宁工信节能发〔2019〕170号)要求,对21户符合奖补条件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企业进行资金奖补,共奖补资金1381万元,通过资金奖补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不断提升全区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水平。

(三)拓展固废利用领域。一是稳步提高绿色建材利用固废量。强化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绿色建筑发展条例》,从建筑设计标准、建筑材料标准、施工规范等方面,引导和支持企业开展大宗工业固废开发运用,大力推广高品质抹灰石膏、高强自流平石膏、无机保温防火新型材料、石膏水泥复合材料、装配式建筑配套石膏大型板材、加气混凝土制品、煤矸石页岩烧结制品等新型墙体材料。在2020年,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资金奖补中支持中节能新材料、宁夏新型墙材集团有限公司等4绿色建材企业,共奖补190万元,通过资金奖补进一步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加大研发投入,提高工业固废利用量。二是大幅提高筑路利用固废量。强化落实交通运输部《公路路基设计规范》(JTG D30—2015)等相关标准规范要求,从公路工程项目设计、研发、施工方面,大力推广粉煤灰等固废作路面基层材料、部分代替粘土筑高速公路路堤等技术,大幅增加筑路利用工业固废量。2019年,宁夏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编写了《液态粉煤灰台背移动式串简施工工法》,宁夏世纪中路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桥涵台背浇筑施工中利用粉煤灰(液态粉煤灰)16.73万吨。

(四)积极争取国家支持。组织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和石嘴山市成功申报国家大综工业固废综合示范基地,争取国家的政策和资金支持,通过政策协同、机制创新和项目牵引等,开发和推广一批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先进技术、装备及高附加值产品,增强产业创新能力、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增大地区规模带动效益。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产废企业固废综合利用管控,建立火电发电小时计划与企业固废综合利用率挂钩的电力绿色调度制度,鼓励实施固废处置梯级收费政策。火电、煤化工等重点产废企业要落实环评报告批复固废综合利用方案。

(二)拓宽固废利用途径。在交通领域,对照国标,在道路水稳层和桥涵台北回填中全面推广使用粉煤灰;在住建领域,大力推广大掺量使用煤矸石、粉煤灰制绿色建材、新型墙材;在农业领域,探索推广蔬菜大棚墙体使用液态粉煤灰浇筑,研究推广土壤改良使用大宗固废;鼓励粉煤灰规模化外运,资源化利用。

(三)加强示范企业项目建设。培育和扶持一批资源综合利用示范企业,招商引资建设一批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增加质优价廉综合利用产品供给。重点支持一批固废利用技术科研项目,加快推进大型煤电化基地固废规模化利用成套技术及集成示范项目攻关,加快科技研发及成果推广应用。

(四)健全政策体系。在前期出台系列政策基础上,出台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三年行动方案,压实企业、部门、市县任务,完善政策措施,加大资金奖补范围,进一步健全固废利用政策体系。鼓励实施固废填埋处置阶梯收费,修订奖补资金办法,将粉煤灰外运等纳入奖补范围。

(五)作好招商引资工作。加强与兄弟省市、中国固废网、国家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等单位的合作力度,通过搭建合作平台,组织项目招商对接会等方式,吸引省外企业来宁夏投资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产业。

此函。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与信息化厅

2020年7月21日

上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214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下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2020年政协第322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