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区召开工业转型升级观摩推进会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

发布日期:2024-03-22 09:14:37


为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落实全国和自治区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部署,加快推进全区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质生产力,321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工业转型升级观摩推进会,系统总结全区工业转型升级经验,树立数字转型、绿色转型示范和样板,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主要任务

本次推进会采取实地观摩与视频会议相结合方式,观摩了宁夏中环、蒙牛等6家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的示范项目,发布了《全区新型工业化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杨金海对全区工业转型升级目标、重点任务提出明确要求。全区工信系统、开发区、重点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区工业结构持续优化,转型步伐不断加快,工业经济总体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态势。但工业产业结构偏重、综合效益偏低、要素保障偏紧、创新能力偏弱的基本特征尚未得到根本改变,产业转型已成为迫切需要。各级工信部门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牢牢把握转型发展新局面,深刻认识推进转型升级是适应经济形势变化的必然选择,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迫切需求,是缓解资源环境约束的根本路径。要注重科技创新引领,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全面推动智改数转,全力推动节能减排。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会议要求,各地要对照指标自加压力、对标先进正视差距、对表任务狠抓落实,在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工业必须打头阵做表率。一要发挥优势,融合发展,切实增强数字转型新动能要紧跟产业数字化快速演进的趋势,针对经验欠缺不会转、观念守旧不想转、缺少支撑不敢转等主要问题,找准切入点,抓牢着力点,强化机制驱动、项目牵动、服务推动、典型带动,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二要节能降碳,提质增效,积极创新绿色转型新举措压紧压实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支持企业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切实加强能耗管控,推动节能增效,提升工业水效,强化固废处置,抓好环保整治,不断增强企业的主观能动性,主动调、积极转,逐绿而行、向绿而生。三要落实责任,统筹推进,持续提升产业转型新水平全系统要按照统筹兼顾、平稳推进、守住底线原则,把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作为重中之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做到力量向转型发展倾斜,政策向转型发展聚焦,资源向转型发展集中,着力打造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现代产业体系,加紧制定出台《全区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施方案》。

会议强调当前各类工业生产全面复工建设,安全生产隐患和风险明显上升,全区工信系统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及时分析预判二季度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变化和特点,提高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督促落实企业复工复产“七个一”要求,指导企业强化安全生产管控,加强新入职员工的教育培训,严禁赶工期、抢产量、超负荷,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

上一条:强化节能监察执法 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下一条:锚定目标靠前服务 自治区工业节能中心“快、准、实” 落实分级包抓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