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管理服务 >> 公示公告 >> 正文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18 14:50:51

2023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深入实施依法治区战略,加快法治政府达标单位创建,以法治建设的新成效助力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全面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年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2次,制定厅机关《2023年会前学法计划》,学习宪法和法律法规12部,印发《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从八个方面提出20条目标任务。全面加强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学习,制定印发《工业和信息化厅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组织185名干部职工积极参加“贯彻全会精神 提升法治能力”法律知识考试,全厅干部职工法律素养稳步提升

(二)加大普法力度,教育引导市场主体规范经营充分利用厅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全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重点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中小企业促进法、数据安全法、节能监察条例、监控化学品条例、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食盐专营办法等法律法规。实施非公经济领军人才、中小企业、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等培训工程举办安全生产法解读、现代公司治理法律问题、劳动法律关系等专题法律培训31期,训企业学员超过15000对全区200家企业500名主要负责人、安全总监进行专题安全生产培训,学示范、对标杆、抓落实、保安全在工信系统蔚然成风。

(三)增强服务意识,稳步提升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搭建快捷高效的律企交流沟通平台,会同自治区司法厅深入开展“服务实体经济 律企携手同行”专项行动,全区已有 159 家律师事务所与 502 家企业进行对接。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新取消证明事项1项,将证明事项压减到 4 项。全年办理行政许可事项75件,其中监控化学品生产许可6件,食盐定点批发许可1件,麻黄草收购许可4件,节能审查许可64件。定期开展执法检查工作,立案查处行政处罚案件2起。办理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1起,主动落实公开责任,申请人及时撤回申请,有效化解了行政争议。全力做好《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履行工作,我区连续九年被国家评为禁化武履约先进集体。

(四)加强源头审核,健全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机制强化规范性文件制定全流程指导,先后制定党内规范性文件6件、行政规范性文件8件,按照规定时限报送备案和同步解读。注重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协调审核各类协议及合同102件,其他法律性事务42项,参与化解信访案件6件。加大重大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力度,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权威解读《关于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市场主体梯度培育提质升级实施方案》,第一时间推送在全区机关单位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对外公布,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

(五)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增强安全环保治理能力健全完善新兴领域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牵头起草开发区、氢能产业、数据中心基础设施3个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方案和开发区污水治理、工业固体废物综合治理利用2个工作方案,坚决扛起“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生态环保”的政治责任。树牢发展、安全、环保“三位一体”理念,扎实开展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百日攻坚行动,6710个重大问题隐患全部销号清零,高水平安全、高标准保护支撑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普法宣传合力还需加强,“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落实还需持续加力;法律审核专业力量相对不足,法律队伍建设还有差距;加强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学习还不够系统全面,定期学法制度还需不断强化。

二、2024年工作思路

2024年,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争创全区法治政府建设达标单位,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确保法治建设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为实现新型工业化发展目标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邀请法律专家开展专题辅导讲座,进一步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不断提升法律专业化水平,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有效解决工信领域面临的新问题。

二是加快创建法治政府建设达标单位全面落实《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研究解决影响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问题。制定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细则,明确各处室、各单位创建职责,定期开展督查指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是全面提升公正文明执法水平认真落实《自治区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民爆行业、食盐及麻黄草、监控化学品、工业节能等领域执法培训力度,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

四是切实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结合全国法制宣传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爱国主义教育法、行政复议法、民事诉讼法、安全生产法、数据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将普法宣传工作主动融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各环节,切实提高普法宣传效果。

上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宁夏监管局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制造业卓越质量工程实施意见〉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受理回应机制的通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