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 正文

“三同”联动打造高水平产业人才集聚高地

发布日期:2022-09-19 08:40:13

近年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在宁夏产业数字化进程中,宁夏不少制造业企业遇到了难以逾越的“鸿沟”。

2019年,宁夏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在组织专家开展全区重点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诊断服务活动中发现,区内一些制造企业仍存在“不会数字化、不敢数字化、不想数字化”等现象,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实施智能化改造困难重重,企业的“帅才”——CEO们缺乏发展的想法,“将才”——CIO们缺少统筹推进的干法,“匠才”——专技人才或短缺,或能力不足,成为限制我区智能制造加快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也是宁夏工业领域企业的普遍困惑。

如何破题,打造宁夏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高水平产业人才集聚高地?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积极探索,破解人才难题,为企业量身定制了三年期的“智能制造英才赋能工程”,给予有力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并指导宁夏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负责实施,旨在加快培养一批具有战略部署眼光、综合管理思维、技术创新才能的智能制造高精尖人才队伍,为宁夏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智能化改造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在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指导下,宁夏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协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享学院、宁夏制造业CIO俱乐部等多方优势资源,深入实施“智能制造英才赋能工程”,一期项目累计培养智能制造领域各层次人才600余人。同时,还探索形成了“诊断+研讨”现场小班教学培养培训模式,为企业现场把脉问诊的同时加强与企业技术人员交流,受到了企业一致好评。目前,二期项目正有序推进,通过系列化的研修培养和人才引进,夯实我区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人才基础。

“自治区智能制造英才赋能工程”仅仅是我区工业和信息化战线打造高水平产业人才集聚高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始终秉承“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工作理念,以“1134才聚宁夏行动”为总抓手,大力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区战略,积极探索“三同”联动模式,打造高水平产业人才集聚高地,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壮丽篇章提供坚强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产业+人才”政策同步联动,构建产才融合顶层设计。坚持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同步谋篇布局产业发展和人才工作,在《自治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各重点产业规划中,将人才要素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关键指标,统筹把人才工作和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变为“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围绕重点产业链发展方向,协同开展了产业链、技术链、供应链、销售链、人才链“五链”绘制工作,摸清了重点产业人才资源总量、分布和结构及引进、流失等情况,形成了重点产业“四链图”和“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和骨干信息技术企业人才资源数据库”等8项成果,为制定产业人才扶持政策提供了可靠依据。坚持加大资金投入,近年来累计争取国家部委和自治区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266亿元,支持“双创基地”、企业技术中心等建设和产业人才培育。

“基地+项目”措施同向发力,抓实产才融合关键环节。系统收集处于研发前沿的高校院所及相关人才信息,精准牵线校企对接,促成共享集团、吴忠仪表等6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与清华大学、中科院等100多所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建立国家级、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94个,拥有各层次研发人员9520名;支持“六新”产业骨干企业与高校(职校)联合创建了新型材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现代产业学院。在重点产业开发区推行“双招双引”工程,实现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力量聚合、政策聚焦、要素聚集”,形成叠加优势;掌握企业人才需求及创新发展现状,科学量化“产业强链”“人才强企”的实现度和有效度,发动1000余家企业释放2.3万个岗位,服务企业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人才1123名。聚焦破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卡脖子”难题,在全国工信系统率先建立了“揭榜挂帅”机制,已在装备制造、数字信息等9个领域实施揭榜项目76个,取得阶段性成果336项,攻克了一大批制约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瓶颈。

“机制+模式”服务同频升级,打通产才融合最后一米。营造浓厚爱才氛围,落实自治区级领导干部结对联系人才机制和“六新产业”包抓机制,积极培树优秀人才典型群体,加大人才工作宣传力度,形成敬才、爱才、惜才的生动局面。强化人才培育,高质量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非公经济领域领军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加大资金投入与项目优化相结合累计培训51875人次,为企业人才“充电赋智”。

围绕推进以智能改造为引领的“四大改造”,组织210人次专家人才团队,分行业实施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诊断,在全国率先完成规上企业诊断全覆盖,发布了《宁夏智能制造发展水平报告》。优化人才服务环境,在“宁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168平台)”搭建人才服务对接桥梁,提供区内大中专院校资源信息,推动校企人才供需对接,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促进产业需求和人才供给精准匹配。

上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揭榜挂帅”破解工业“卡脖子”技术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