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 正文

〔二十大精神我来讲③〕王保:不断夯实宁夏工业绿色发展底蕴

发布日期:2022-12-02 09:14:41

(前言)为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实践深化思想认识,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的思路举措,厅机关党委和政策法规处设立“二十大精神我来讲”专栏,陆续刊发厅机关和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思考,以期相互启发、相互借鉴、共同提高,欢迎党员干部踊跃投稿

〔报告原文〕

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理解认识〕

我区工业发展,必须是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要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摒弃以牺牲环境换取一时发展的短视做法,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必须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识和看待新发展理念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意义,高举二十大旗帜,对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认识坚决调整、做法坚决纠正、行为坚决摒弃。坚定不移推动工业结构调整,坚决调整重煤型的能源结构、倚能型的经济结构、高碳型的产业结构,以新型工业化为目标,积极探索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增强绿色转型新动能,加快建设绿色产业集群,坚持产业绿色化、绿色产业化,推动产业结构调深、调绿、调优,厚植绿色制造“底色”。

〔实践思考〕

理念为先,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定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决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严控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产能规模,按照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绿色制造模式创建绿色工厂和绿色企业,开发绿色产品,促进存量企业向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规范为基,坚定不移建立绿色低碳发展长效机制。坚决落实中央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完善《自治区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等工业达峰方案,以降碳统领工业节能和绿色发展,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推动市县和重点用能行业、企业开展碳达峰行动。不断保障高效低耗重大项目合理用能需求,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产能结构、产品结构,从严控制“两高一低”企业新增产能,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贯穿工业生产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实干为要,坚定不移把绿色低碳融入工业发展全过程。在“真干”上担使命、在“实干”上下功夫、在“深干”上求实效。坚持两手发力,找准工业发展方向和重点,积极培育发展“六新”产业,全面推动产业结构高端化、能源消费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品供给绿色化、生产方式数字化。把全面推行绿色制造作为工作重要抓手,全面提升企业绿色发展能力,加快构建绿色低碳技术体系和绿色制造支撑体系。

落实为重,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取得实效。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统领,以推动绿色改造为抓手,实施工业能效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绿色制造示范、低端产能退出、工业节水增效、工业污染防治等“六大行动”,坚持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并重,鼓励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重点企业能效水平稳步提升。

(供稿人:节能与综合利用处 王保)

   

上一条:深学细悟笃行 再造新材料产业发展新优势 下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多措并举筑牢厅机关网络安全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