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 正文

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 谱写繁荣进步新篇章——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成功创建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

发布日期:2023-04-24 10:04:20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工信工作全过程,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以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单位为抓手,多措并举唱响团结进步主旋律,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不断谱写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在自治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近期发布的第十二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名单中,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成功入围。

突出凝心聚魂,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血脉

全厅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民族工作全过程。先后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弘扬实干奋斗精神”观摩见学、“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伟大精神”党史情景党课、“建党百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党日等系列活动,促使党员干部做好民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升。坚持每年举办2期干部理论学习培训班,将意识形态和民族团结作为培训常设课题,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五观”,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维护民族团结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突出为民服务,推动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深入

围绕助力各民族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扎实开展“一起益企”等实践活动,促进各民族广泛交流交往交融,持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社会基础。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每年与园区、企业、社区开展“送政策、送项目、送服务、解难题”志愿服务、联学联建30多场次,积极向企业职工和社区居民宣讲民族政策法规、惠企政策,对接服务、纾困解难,在活动中增进各族干部群众的深厚感情。扎实开展“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利用自治区企业公共服务平台(168平台)累计注册企业9330户、服务机构1579家的品牌影响力,为2925家企业通过补贴券节约服务成本2600万元,努力纾解中小微企业困难,助推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认真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积极开展社区治理共建行动,组织党员干部经常性深入结对共建社区参加卫生治理、扶贫济困、科学普及、文明劝导等活动。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领,每年举办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130多期,教育引导民营企业家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疫情期间,先后选派500多人次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全力抗击疫情,以实际行动诠释“中华民族一家亲”的优良传统。

突出产业提升,推动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

主动践行工信部门使命担当,坚持把助力南部山区市县产业发展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产业扶持助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一起奔向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愿景。在自治区技术改造贴息资金中设立产业扶贫专项,累计安排贫困地区和移民安置区技改贴息、综合奖补、园区等专项资金1.2亿元,支持贫困地区和移民安置区发展乳制品、枸杞等优势特色产业。安排固原经开区、同心工业园2.23亿元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和低成本化项目建设。在南部山区9县(区)培育认定99户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示范企业,落实奖补资金1000多万元,助力南部山区中小企业发展。大力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安排资金1000万元支持泾源县发展蜂蜜、黄牛肉等特色产品加工项目,协调中石油长庆油田等企业单位赞助资金1200多万元,帮助泾源县泾河社区新建社区“一室八中心”。协调国能宁夏电力公司在中宁县徐套乡投资建设“光伏/农业-3万头肉牛养殖业-沼气发电-设施农业”项目,壮大村集体养殖产业。

突出依法治理,推动民族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坚持法治思维,着力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大好局面。认真开展企业治理,提请自治区印发《完善企业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实施意见》,持续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评价工作,将我区工业和信息化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实践和成效引向深入。依法保障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修订《自治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认真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累计帮助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清偿账款180.3亿元,有效提振了企业扎根民族地区、服务地方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健全网络安全管理和舆情监测管控,建立网络舆情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严格新闻报道审批程序,确保信息发布、新闻报道合规有序,有效传播好声音、凝聚正能量,营造共同团结奋斗的良好社会氛围。

下一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将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牢记总书记嘱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和“沿着总书记足迹、感悟思想伟力”等主题实践活动,深化“五型”模范机关建设,不断拓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成果,以更加坚定的意志、更加团结的作风、更加务实的举措,为全区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条:志愿服务送关爱文明实践树新风 下一条:经典相伴阅读共成长 知行合一奋进新征程——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纪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