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信风采 >> 正文

全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

发布日期:2020-01-14 10:49:02

1月9日下午,全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及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总结2019年工作,安排2020年任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赵旭辉作了题为“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坚定不移走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工作报告,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万新恒主持会议,厅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19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团结带领各级工信部门和园区,与广大企业携手并肩,坚定信心、沉着应对,奋力拼搏、顶压前行,全区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左右,连续6个月稳居西北第1位;技术改造投资保持14%以上高位增长,制造业投资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不少方面出现了积极变化,各项目标任务能够完成。

会议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在今年实现。受外部环境明显变化和内部经济结构调整影响,我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难度有所增加,但稳的根基还在、定的支撑没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区工业传统产业的抉择期、新兴产业的育成期、创新创造的突破期、产业结构的升级期,稳与变都有、危与机同在、喜与忧并存。全区工信系统要坚定信心、稳字当头,做到以进促稳、以稳应变,化挑战为机遇,变危机为生机,未雨绸缪、审时度势,谋划好各项工作。

会议提出,2020年全区工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和全国工信工作会议部署,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优化经济结构为基础,以加快转型升级为重点,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推动工业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构建具有宁夏特色的工业现代产业体系,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提出,2020年主要目标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以上;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5%;按照国家考核口径,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左右;工业R&D比重达到1%,规模以上有研发活动工业企业占比达到28%;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普及率达到55%,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50%。重点要把握好要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坚持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二是坚持以优化经济结构为基础;三是坚持以加快转型升级为重点;四是坚持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关键要落实好以下六项任务:一是稳定经济增长,形成调控新机制;二是强化结构调整,构建产业新格局;三是促进转型升级,争创制造新优势;四是坚持创新引领,培育增长新动能;五是深化园区改革,打造集聚新平台;六是聚焦民营经济,增添发展新活力。

会议还对2019年全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进行了表彰。吴忠市、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开发区、宁夏宝丰能源集团、宁夏钢铁集团负责同志作了经验交流发言。自治区人大财经委,自治区政协经济委,民主党派代表,工信系统老干部代表;自治区有关部门、单位和中央驻宁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市、县(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工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工业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金融机构负责人;相关企业负责人,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机关和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全面细化措施压实责任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和第五届 中阿博览会执委会专题会议精神 下一条:守为企业服务初心担高质量发展使命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着力推进我区现代煤化工创新协调绿色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