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

发布日期:2024-01-19 17:31:48

1月19日上午,全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第十三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安排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

会议宣读了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副主席买彦州关于全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的批示,通报了2023年度全区工业稳增长、技改投资突出贡献企业和单位,6个单位和企业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杨金海作了题为《坚定信心  开拓奋进 加快推进具有中国特色宁夏特点的新型工业化》的工作报告。

会议强调,2023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持续加大的下行压力,全区工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和环保,与广大企业和衷共济、守望相助,全力推进工业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4%,十年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高于全国7.8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二;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以上,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压舱石”作用;工业投资增长15.5%;规上工业研发投入增长15.4%;两化融合水平达到53.5,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和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61%、62%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目标任务,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优秀答卷。

会议指出,2024年全区工信系统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和环保,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加快建设先行区为使命任务,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全面落实“1234”重点任务,夯实稳增长这个基础,抓好数字经济和产业集群两个重点,实施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三大工程,开展招商引资扩量、园区改革创新、企业服务增效、安全基础提升四项行动。 努力走出一条产业结构优、创新能力强、生态底色好、安全水平高的新型工业化之路,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构筑强大物质技术基础。     

会议要求,一要讲政治,锚定目标抓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建设模范机关,走好“第一方阵”。要坚持党对工业经济的决对领导,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把各项工作放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大背景下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坚决做到党中央有部署,自治区有要求,工信系统第一时间抓落实、见成效。二要讲实干,敢于担当抓落实各级工信干部职工要坚定信心,全力以赴促发展。要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真抓实干。要严肃工作纪律,加强过程管控,树立结果导向,对工作不力、不敢担当的干部严肃问责,切实解决干部“在不在岗、在不在行、在不在状态”的问题。深入落实“挂图作战”工作机制,做到具体工作项目化、项目管理责任化、责任落实高效化,在全系统上下形成用心想事、用心干事、用心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三要讲服务,满怀热忱抓落实各级工信干部职工要严格落实包抓机制,充分发挥专班作用,当好企业的娘家人,着力解决企业运行、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做到支持有力度、服务有温度。要加强学习,提高工作本领,使我们的干部职工成为抓新型工业化的行家里手。四要讲统筹,凝聚合力抓落实各级工信干部职工要坚持合心、合力、合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做到思路统筹、目标统筹、政策统筹、任务统筹、精力统筹,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特别是要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颜值生态,统筹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和未来产业前瞻布局。要汇聚发改、科技、财政、统计等各方力量,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奋力开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局面。

宁夏制造强区建设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市、县(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宁东管委会经发局、工业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上一条:“看样学样 链式转型”——全区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水平测评现场推进走进宁东 下一条:线上问卷+线下义诊”赋能转型升级——全区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水平测评现场推进活动进行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