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 正文

银川“三新”产业异军突起

发布日期:2022-04-19 09:25:51

4月16日,记者从银川市发改委获悉,银川市以建设“中国新硅都”为产业发展总抓手,不断补齐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加工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链水平,优化产业结构,“三新”产业得到迅猛发展,今年1至2月,全市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产业产值分别为45.54亿元、19.84亿元、27.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33.5%和18.3%。今年全市已储备第一批“三新”产业项目52个,年度计划投资291.9亿元,同比增长4倍。

2021年,培育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加工“三新”产业,被写入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其中明确提出,要围绕优势产业,努力打造新材料和新能源2个千亿级、新食品1个300亿级产业集群,建成国内有影响力的新材料、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和新能源低碳示范园区。

目前,已有西安隆基、天津中环、小牛自动化等一批国内光伏行业的龙头企业在银川市落户、发展,形成了拉晶、切片、电池、组件以及配套的碳纤维、坩埚、串焊等光伏材料全产业链,这是银川打造“中国新硅都”的底气和优势。“针对新材料产业,我们聚焦重点细分方向和领域,集中优势资源实现碳基、硅基、金属材料等重点领域的关键性突破,全力构建集科研、产业于一体的新材料协同创新生态体系。”银川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链式招商、抱团出海,带来产业“聚变”。“从产业到产业链,再到产业集群,握指成拳才能集聚动力。”银川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围绕产业优势,积极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建链、补链、强链,以科技创新助推产业升级,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新能源方面,银川具备单晶硅棒产能30吉瓦、硅片产能21吉瓦,单晶电池产能10吉瓦、组件产能500兆瓦,在建的中环50吉瓦单晶硅棒、隆基5吉瓦电池等项目,配套建设和即将落地的有20万吨多晶硅、60万吨光伏玻璃项目,初步建成从高纯度硅提纯、晶硅、切片、电池、组件到应用的光伏全产业链。

通过龙头带动整合产业链,不仅具备了一定的规模优势,还拥有了较强的成本竞争优势和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发展势头迅猛。新材料方面,以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宁夏银和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为龙头的特色优势新材料企业群,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加速跑。新食品方面,宁夏厚生记枸杞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和泰国天丝集团两度携手,共同建设中国西北红牛生产基地,让红牛自此有了“银川造”。通过推动新食品产业建立健全产业链、融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拓展创新链,厚生记、百瑞源、塞尚乳业等新食品企业逐渐朝高端化、产业化、融合化方向发展。(记者 徐佳敏)

上一条:银川市工信局四项举措落实市委经济部门专项汇报会议精神 下一条:固原市利用政务APP抓监管促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