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 正文

银川市:社保标准化助推退休审批快办优办

发布日期:2022-09-15 08:43:29

据悉,银川市社保中心以标准化国家级试点项目为契机,从细化工作流程、简化经办手续、缩短服务时限等方面出发,制定设立了《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退休待遇申领操作规范》等5项职工养老保险执行标准,实现了以标准化促进退休审批、待遇核定规范化、专业化和信息化,全面提升社会保险经办服务能力和水平。

为打通群众办事的“难点”和“堵点”,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银川市社保中心创新思路、优化服务,出台了银川市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员退休审批管理服务工作新规定,将银川市企业职工退休由行政部门“审批制”改为经办机构“审核制”。同时,按照领取养老金待遇规定,参保人员在即将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符合退休条件)时,申报单位可以提前30日申报办理退休公示审核手续,给申报单位及个人留有充足时间做好计算待遇前的准备工作,大幅缓解了办事人员每月扎堆排队等候办理业务的情况。

银川市社保局优化退休待遇审核业务经办流程,采取“前台后场”经办模式,实行窗口综合受理,后台审核计算,对申报正常退休业务“提速办”。经办窗口按标准化要求受理申报资料后,在1个工作日内即时审核确认是否符合退休条件。职工退休审核实行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趟办理。对申报企业和个人,一次性告知养老、医保退休办理全流程,大大节约了办事群众的时间成本,避免来回跑腿。

同时,为给群众提供更多的便利,社保中心针对不同群体申报退休,因地制宜采用分类处理方式。其中,对于各类人事档案已托管灵活就业人员,根据其点多面广的特点,通过各人才代理服务机构集中申报办理,社保中心组织工作人员“下沉现场”集中进行审核,并现场指导退休人员通过“我的宁夏”手机APP核定当年需补缴社保费用,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互联网+社保”经办服务新格局;对于无档案灵活就业人员,本人可直接至经办窗口申报,工作人员现场协助填表实现“马上办”;对于申报特殊工种退休人员,由经办窗口初审后登记造册提交市人社局,实行行政经办专题会议联审。

上一条:平罗县“三个聚焦”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下一条:吴忠市多措拓展消费增长新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