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 正文

陈润儿深入石嘴山市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广泛凝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

发布日期:2020-01-30 21:33:08

1月30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润儿深入石嘴山市村庄、社区、企业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凝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

在京藏高速公路沙湖出口,平罗县公安、卫生、交通、城管、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进出高速公路的车辆、人员进行逐一检查,询问登记、测量体温、给车辆消毒、检查后备箱,各项工作井然有序。陈润儿主动接受体温检测后,走到登记处询问情况,“查验点晚上有人值班吗、每个班是怎么衔接的?”“我们这个点共有来自不同部门的人员23名,分3个班,24小时轮流值班。”正在值守的平罗县公安局政委贺立兵回答。陈润儿对平罗县公安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开展联合查验的做法给予肯定。他说,要全面检查、严格检查,无论来自哪个地方、哪个方向的外地人员和车辆,都要逐一严查细查,逐一全面掌握,包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都要搞清楚。一旦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和医疗部门联系联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谁来送、谁来接、往哪里送、送去怎么办,都要衔接好、落实好。检查时要文明、热情、客气,不能态度生硬。陈润儿叮嘱检查点的工作人员:“天气凉,你们早晚值班要注意添加衣服,保护好自己的身体”。

在前往平罗县城的途中,看到路边有一村口设立检查点,并竖有“外来人车禁止进入”的牌子,陈润儿下车向点上的工作人员了解疫情防控情况,“你们这个村有外地来的人吗、这几天有没有发热人员?”姚伏镇周城村党支部书记马占明回答:“我们村有一个从武汉回来的学生,已经居家隔离,每天早晚量体温,目前一切正常”“村里共有4个出口,现在就留了这一个,其他的都封了。”姚伏镇党委书记陈东华介绍道:“我们加大宣传力度,既让老百姓知道疫情的严重性,加强自我防护、自我保护,也动员他们主动参与、积极举报。这段时间我们已经接到3名群众举报。”陈润儿说:“我们就是要发动老百姓、依靠老百姓,就是要抓住基层、夯实基础,打一场人民战争。如果每一名支部书记、支部成员、共产党员和老百姓都积极行动、主动防控,我们的工作就好做了。”当得知平罗县领导干部全部下沉一线,一个乡镇一名处级干部、一个村一名正科级干部包抓疫情防控时,他说,这是一项好制度,一定要坚持好、落实好,坚决防止出现疫点、形成疫区。

星海花园是平罗县的一个老旧小区,现有居民4345户1.2万多人。在小区南园北门口检查点,陈润儿听了社区负责人的介绍后问,“你们是怎么掌握外来人员底数的?是一家一户摸排的、还是依靠大数据抓取的?”“社区有警务室吗?民警平时跟你们在一块工作吗?”相关人员一一作答。陈润儿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把社区建设作为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的基础,推广你们已经形成的“1+X+N”好机制,推进警力下沉,盘活社区资源,发挥志愿者作用,不断提升治理能力。现在到了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要本着对老百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各项工作抓严抓实,管得严了老百姓是会理解的,管得松了就会出问题,老百姓就会有意见。

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怎么样,陈润儿十分关心。来到宁夏格瑞精细化工有限公司,陈润儿与企业值班负责同志交流,“春节期间回外地的职工多不多、近期有没有回来的?”“你们现在是不是实行了封闭管理?”企业负责人回答:“凡是回去的外地职工,暂时都要求在家等待通知,本地正常上班的每天测温、消毒,没有出现异常情况。”陈润儿指出,防疫是生产的前提,防疫工作抓好了,生产才能主动,才能有效益。要封闭管理,员工不要随意外出、不要随意接触无关人员、不要参加各类聚会,外面的人员也不要随意进入企业;要实时监测,对员工的健康状况、与外地人员接触情况等要随时查验、随时掌握;要快速反应,一旦发现员工有异常情况,要快速采取隔离等措施、快速与医疗卫生机构联系,切实对员工负责、对企业负责、对社会负责。

“从今天检查的情况看,总体不错,但这不等于工作上就没有短板、没有弱项、没有差距。”陈润儿对市、县、乡(街道)、村(社区)的负责同志说,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严防严控、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全防全控的原则,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地做好工作。要盯住重点人群、严防死守,就是要紧盯从疫区方向来宁的人员、紧盯与疑似和确诊病例密切接触的人员、紧盯外省区市来宁的人员,做到一个不漏。要夯实社区责任、一刻不松,就是要夯实城镇居委会和农村村委会的责任,既要把市县的力量充实到农村和社区去,也要坚持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依法履行社区公共管理职能,决不能用物业管理代替社区管理,把社区责任推给物业公司。要发挥表率作用、示范引领,就是要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挺身而出、靠前指挥,使每一个党组织成为一个战斗堡垒、每一名党员成为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

自治区领导赵永清、石岱参加。(宁夏日报记者 马晓芳)

上一条: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 确定有序推进电子证照应用的举措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下一条:李克强在北京协和医院考察并召开医学专家座谈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