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大学习 大讨论 大宣传 大实践 >> 正文

在深学细研真用上下功夫积极推动我区工业绿色低碳大发展

发布日期:2022-09-15 16:45:56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节能与综合利用处党支部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施”活动中,瞄定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紧扣节能降碳职责使命,坚持在深学、细研、真用上下功夫,主动担责、积极作为,全面推动我区工业绿色低碳大发展。

在深学中坚定绿色低碳大发展的定力。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主线,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坚持利用每天半小时自学、结合“三会一课”集中、借助微信网络推送学、党员带动群众学、走进园区企业实践学等形式和方法,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坚定打好工业污染防治攻坚战,走绿色低碳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政治定力。

在细研中增强绿色低碳大发展的信心。通过人人撰写体会、人人发言,扎实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学讲话、悟思想、见行动、当先锋主题党日大讨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思考、畅所欲言。通过开展“六对照六查看,对比我区区情优势、短板,面临机遇、挑战,深入探讨我区绿色低碳大发展抓什么、怎么抓,进一步明确方向,理清工作目标和任务。通过深入园区、开展重点企业用能现状、重点行业碳排放、工业固废利用专项调研,搞清工业绿色低碳发展面临瓶颈,了解企业经营中的困难和所需、所盼,积极向企业宣传党代会各项重大部署,有针对性研究制定出台《关于完成能耗双控制度保障重大项目需求的通知《宁夏“十四五”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坚定广大党员干部和企业家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信心。

在真用上践行绿色低碳大发展的使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的伟大号召,以学习成果谋划推动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大力实施推动绿色制造、节能减碳、能效提升、节水增效、治污攻坚“五项行动”,自觉在我区工业低碳大发展中争先锋、打头阵、唱主角。制定完成宁夏工业碳达峰工作方案和冶金有色、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碳达峰方案,构建形成我区工业碳达峰“1+3+N”政策体系。统筹生态环境保护、稳经济、保增长工作,积极推进两高项目整治,处置完成违规两高项目31个,批复节能审核项目75个,为我区重大工业投资项目落地提供用能保障。对标行业标杆,69家重点用能企业实施节能诊断,推广应用节能先进技术、工艺和装备,支持26户企业实施节能环保项目改造,淘汰低端低效产能344万吨挖掘节能潜力61万吨标准煤。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完成2715家企业用水量核定工作,推动实施用水权交易66笔,交易水量4254万立方米,累计建成32家节水型企业,86家绿色工厂、12家绿色园区,认定绿色产品21个。1-7月,全区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0%。

上一条:从“制造”到“智造”看宁夏装备制造产业迭代升级 下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节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