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大学习 大讨论 大宣传 大实践 >> 正文

“揭榜挂帅”破解工业“卡脖子”技术难题

发布日期:2022-09-19 08:36:20

“您知道这个锌片是从什么原料中提取出来的吗?这是通过新型的氨浸法从钢铁厂的烟道灰中冶炼出来的,并且是纯度达到99.999%的高纯锌,是我们“揭榜挂帅”的创新成果”。宁夏鼎辉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举着银光闪闪的片骄傲地对我们说。在鼎辉科技的厂房内,一排排电解槽整齐摆放,含锌物料正在被电极成片,片经过熔炼提纯后,形成了高纯锌锭,再经机器人码垛打包。整个厂房内无空气异味,无废水排出,生产环境干净整洁。

传统硫酸浸出炼锌法存在环境污染,针对锌精矿存量日益不足,普通锌矿杂质含量高等问题,选矿和冶炼难度都非常困难。2020年,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征集凝练了这个技术难题,并向全区发布“揭榜挂帅”榜单,旨在避免造成环境污染的情况下,通过对传统湿法炼锌工艺的改进,降低熔锌成本,提高熔锌效率。

宁夏鼎辉科技有限公司在揭榜了此项任务后,通过优化原料入料频次、入料量、反应温度、氯化铵补加量等工艺,升级改造上料装置、熔锌炉结构、浮渣回收装置等设备,同时采用MES生产控制执行系统,实现了熔锌工序自动化改造,降低了锌浮渣的产出率,熔锌回收率由技术攻关前的85%提升至96%,提升了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2021年,鼎辉公司年生产锌锭1.3万吨,利用此项技术节约生产成本1800万元。

近年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深入推进科技创新,聚焦产业发展,创新攻关服务手段,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揭榜挂帅”机制,通过“赛马制”引导企业积极揭榜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3年多来,围绕“六新”产业发布揭榜任务86项,实施揭榜项目76项。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336项,11个项目完成技术指标通过项目验收预计项目全部完成后,可形成专利技术200余项,新增产值150亿元以上,有效推动我区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揭榜挂帅”机制有效激发了创新活力,宁夏一批企业揭榜项目技术水平在相应领域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企业人才队伍快速成长,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竞争力大幅提高。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高性能低温冲击厚大断面球墨铸铁材料技术”揭榜攻关项目填补了我区相关领域空白,形成了一条专用于风力发电的产品生产线;宁夏首朗吉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建成全球首套铁合金工业尾气生物制乙醇项目;宁夏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依托北斗时空信息大数据云平台提升了“北斗+遥感+GIS一张图”基础能力;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的“提升单晶硅拉晶工艺效率及晶棒品质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已实现32inch大型热场的推广应用及32plus大型热场的中试,效率和品质水平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宁夏恒康科技的“盐酸二甲双胍原料药合成技术”填补了宁夏乃至西北地区的空白;石嘴山市鹏盛化工的“一步法电子级双氰胺工艺技术”项目,填补了国内外双氰胺提纯的工艺空白;宁夏瑞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突破国外技术垄断困局,成功开发了一条生产工艺过程稳定、自动化程度高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6-己二胺生产线,填补了国内精细化工、农药废水资源化的空白……假以时日,这批突破的技术全部推广应用后,将对带动产业的整体发展起到强有力的助推作用。

目前,我区“揭榜攻关”机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

完善顶层设计,奠定揭榜攻关实施基础。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坚持“技术需求来自企业、成果应用面向行业、择优揭榜实现攻关”的原则,以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聚焦自治区产业领域关键技术的重大需求,将战略性需求导向和产业发展实际相结合,为攻克一批制约自治区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奠定了坚实基础。

聚焦产业发展,创新技术攻关服务手段。为了让“揭榜挂帅”机制惠及所有产业,使政府引导和企业需求紧密结合,通过“征集需求、凝练目标、科学发榜、择优遴选、协同创新、成果推广”的实施流程,发布揭榜攻关重点任务和预期目标,鼓励我区企业牵头联合区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上下游企业组成联合体揭榜攻关。鼓励企业发挥创新主体的积极性,采用赛马机制,每项技术任务最多可以遴选3家企业,同时采用项目中期评估奖补和验收奖补相结合的方式,缓解揭榜企业前期投资压力,使揭榜任务得到高效落实和迅速推进。

强化推广应用,成果共享推动产业发展。揭榜攻关既突出产业技术需求,更强调攻关成果的推广应用。要求项目实施期内成果必须实现生产应用;并且要在行业内召开2次以上技术交流或现场观摩会,将技术成果转化为行业竞争优势;同时将应用揭榜攻关成果进行技术改造的项目列入自治区新型工业化资金专项重点支持。揭榜成果要带动全行业技术水平提升,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打造技术开发到转移扩散到商业化应用的创新链条。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将不断拓展揭榜攻关的深度和广度,推动技术成果的示范应用。力争到2025年,在工业和信息化全领域,攻克一批有代表性的关键共性技术、形成一批达到国内乃至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转化一批高质量成果,我区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的创新动能。

上一条:“三同”联动打造高水平产业人才集聚高地 下一条:从“制造”到“智造”看宁夏装备制造产业迭代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