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 正文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做实产业扶贫助推我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1-04-29 17:35:50

4月27日上午,自治区召开了全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大会全面展示了宁夏脱贫攻坚战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隆重表彰了脱贫攻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技术改造投资处被授予“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即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工信厅多年努力推进产业扶贫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工信厅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极大鼓舞和鞭策。

近年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和开发式扶贫方针,积极发挥联系企业优势,做实产业扶贫,为助推全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突出贡献。一是持续推进企业结对帮扶,动员30多家企业与深度贫困村结对帮扶,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帮助贫困村发展种植、养殖、中药材等产业,吸纳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500多人,以各种形式捐助400多万元。二是大力推动企业建设扶贫车间,先后协调吴忠兴民纺织、隆德人造花等企业,建设纺织、服饰、手工工艺等扶贫车间25个,吸纳贫困就业人员2000多名,工资水平每月达到3000元左右,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难题。三是积极开展闽宁扶贫对口协作,深入贯彻落实闽宁协作会议精神,积极推动宁夏工信厅与福建省经信委分别在2016年、2018年签订部门合作协议,建立了两地部门间协调合作机制。每年组织开展两地产业合作对接活动,协调有关县(区)、工业园区与福建来宁投资企业共签约53个工业项目,投资额174.9亿元。四是巩固提升定点扶贫村产业发展,先后派驻25人次到彭阳县新集乡大火村和何山村、西吉县白崖乡黑窑洞村驻村帮扶,共协调各类支持资金300多万元,帮助3个村修路、建学校、安装路灯,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种养殖业,购买挖掘机、收割机,壮大村集体经济,群众的生产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五是不断加大扶贫产业支持力度,不断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在自治区技术改造贴息资金中设立产业扶贫专项,累计为15个产业扶贫项目贷款贴息1912万元。安排贫困县区技改综合奖补资金1.28亿元,支持贫困地区和移民安置区发展乳制品、枸杞、葡萄酒、农副产品加工等优势特色产业。安排固原经开区、同心工业园1.1亿元资金,用于开发区基础设施和低成本化项目建设,支持园区和扶贫车间建设,进一步夯实了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基础。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接续奋斗,继续发挥职能优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开展产业就业帮扶、企业结对帮扶、乡村(社区)治理,落实自治区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重点任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上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赵旭辉厅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下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驻村工作队多形式组合发力在泾河社区掀起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学习热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