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 正文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深入开展包抓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10-21 14:53:15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认真落实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分工包抓责任,在包抓的泾源县泾河社区和中宁县徐套村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先后多次调查了解社情民意,抽调精干力量派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建立区市县乡四级联动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包抓方案,协调各方,形成合力,聚焦移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

泾河社区现有居民2962户11284人。其中“十二五”“十三五”县内劳务移民837户3610人,是泾源县内最大的移民安置区。一是聚焦社区移民的教育、医疗、养老等实际需求,从解决移民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做起。建立“社区联合党委+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主动“一站式”服务,帮助352名移民子女就近入学,为11名应届大学生提供补助,将644名困难群众全部纳入低保、高龄和残疾补贴。二是聚焦社区基础设施老旧、公共服务短板,从美化社区环境完善服务功能抓起。今年以来,对“十二五”劳务移民集中安置小区福馨苑小区的供暖管道、外墙保温、楼道消防栓等设施集中开展基础设施改造。协调建设卫生院、综合超市、公交站点、垃圾分类箱等公共设施,让移民群众“休闲有去处、娱乐有场所、聚会有阵地”,丰富社区文化生活、提振社区精神风貌,促进移民向市民转变。三是聚焦影响移民群众致富难、发展难的问题,从产业就业稳收增收帮起。积极与中石化易捷公司等企业对接,帮助销售泾源牛肉、蜂蜜等产品。通过“企业吸纳、引导创业、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方式,发展养殖产业就近就业155人,到扶贫车间务工就业108人,解决公益性岗位110人,劳务就业1773人。预计全年社区居民收入达到12100元,增长16%。

徐套村属“十二五”移民搬迁村,现有户籍人口612户2053人,其中搬迁人口387户1639人。虽然近几年移民群众生产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但壮大村集体经济、改善人居环境,压砂地退出后续产业培育等亟待解决。一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心聚力为民服务。切实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尖兵”作用,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六查六强”等活动,培育村党组织带头人2名、致富带头人5名、村级后备力量4名,先后开展捐资助学、联系企业帮助购买特色农产品等民生实事20余件。二是帮助加快产业转型发展,夯实群众致富根基。组织种养殖专家问诊把脉、现场培训,调整种植结构;协调中石油长庆油田等企业赞助资金300多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试种巨菌草20亩,目前长势喜人,为明年扩大种植规模奠定了基础;协调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公司计划投资19.67亿元发展“光伏/农业-3万头奶牛养殖业-沼气发电-设施农业”,目前正在设计方案。三是不断推进乡村治理,全面促进社会融入。科学编制“多规合一”村庄规划,发动广大党员、群众进行环境整治,实施村庄文化景观提升工程,全面推进“厕所革命”。积极推进乡村文明积分制试点,鼓励190名群众注册志愿者参与村级事务自治,瞄准群众急事、难事、揪心事,提供精准化服务。目前,全村享受低保195人、五保金7人、高龄补贴21人、养老金194人,电子医保卡激活率达76.2%,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下一步,工信厅将继续深入落实包抓责任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一步一个脚印帮助包抓村培育壮大产业、提高群众收入,改善人居环境,优化公共服务,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上一条:平罗县“三个聚焦”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下一条:大火村群众初尝订单式产业扶贫硕果厚生记在大火村开展食葵收购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