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宁夏农业农村厅:激活“法治细胞”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11-18 10:05:00

本报讯 (记者 张瑛)“大家有没有参加过或是看到过公园里的放生活动?或者是自己家的小乌龟不想养了就直接放生到湖里?也许在您看来是善意之举,但是也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甚至会触犯法律,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自治区环保站通过小故事让大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产生了兴趣,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11月17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举办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保平安、促发展”主题演讲比赛,来自全区农业战线的12名选手现场以案释法,参与演讲。

乡村振兴,法治先行。此次演讲比赛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营造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浓厚氛围,持续提升全区农业农村战线干部职工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扎实推进依法治农、依法兴农、依法护农,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小到门前倾倒垃圾发生争执,大到承包地、宅基地产权纠纷,这些问题影响着农村和谐稳定。农民有需要,我们有行动!各级农经部门坚持普法用法‘双管齐下’,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自治区农经站的张颖华,通过具体案例,让广大农民朋友了解到法律对于维护个人的合法权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比赛现场,各位参赛选手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从不同角度畅谈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对依法治农、依法兴农、依法护农的所思所悟。或从自身经历出发娓娓道来,分享法律是如何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的故事;或从专业入手解读,谈论农村土地承包法、动物防疫法、种子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存在的意义,表达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决心,以小见大,“声”入人心。

上一条:宁夏石嘴山: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 激发驻村干部新动能 下一条: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报告(2018—2022年)》显示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