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先行区建设 >> 正文

自治区电子信息产业工作专班办公室工作简报第15期

发布日期:2021-07-29 08:47:26

创新融合 激活动能

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向高端化迈进

7月26日,自治区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办公室、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宁夏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银川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中电长城网际等部门和单位领导出席论坛,沈昌祥院士在线发表“开创网络空间安全主动免疫新生态”演讲。来自区内外100多家电子信息领域知名企业参会,围绕“信息技术创新融合”主题,共叙电子信息产业在宁发展方向,共商在宁发展思路,共话在宁发展前景,进一步探索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新路径。

论坛上,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授予长城网际(宁夏)公司“宁夏工业互联网安全应用推广中心”“科技创新服务站”牌匾,授予备值(宁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宁夏产业互联网体验推广中心”牌匾,并与长城网际、宁夏大学与长城网际分别签署了关于深化产业合作、人才交流合作两项战略协议。银川经开区联合银川华信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宁夏思睿能源管理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宁夏产业互联网体验推广中心”正式揭牌,今后,该中心将为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成果推广、应用体验、展览展示等开放式服务,为“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提供沟通交流平台,也为我区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数字化赋能场景。

今年以来,自治区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办公室聚焦电子信息产业提能级、打品牌、争进位,深入实施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行动,优化创新环境,延揽创新人才,协同技术攻关,有力推动产业向高端化迈进。

一是培育了一批创新企业。大力实施企业梯次培育工程,建立自治区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和成长企业培育库,加大政策扶持和项目支持力度,累计培育发展电子信息领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4家,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30家、12家、194家,涌现出一批行业“隐形冠军”和明星企业,成为推动全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

二是布局了一批创新平台。加快布局建设电子元件、数据存储、物联互联、信息应用等重点领域科技创新平台,建成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4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产业协同创新中心1家、技术创新中心35家,加速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聚集和培养,增强了区域科技创新能力。隆基宁光仪表公司建成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两大创新平台,成为国内领先的多能源计量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吴忠仪表建设国家级智能控制阀创新平台,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凯晨电气开发的“电力系统远程安全诊疗预警公共服务平台”,从根本上解决了电力系统安全预警和节能服务问题。

三是打造了一批创新成果。围绕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与基础软件等领域短板,引导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科研攻关、先进适用技术集成创新、高水平科研成果转换应用,2020年以来共实施揭榜攻关项目11个,向136家电子信息企业下达研发费用后补助和奖励资金3100万元、调动企业研发投入3亿元以上,有力提升了企业技术水平、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富勒德生产的32英寸半导体石英坩埚打破了国际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天通银厦公司400KG级工业蓝宝石晶体技术在全国领先;小牛自动化设备公司研制的太阳能电池片全自动串焊机系列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68%。

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和开放提升“两促进”,紧盯市场需求,强化创新驱动,深化开放合作,推进融合应用,着力提升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础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拓展多元化发展空间,在抢抓机遇中释放优势、在释放优势中增量突破,推进产业规模化、融合化、集群化、特色化发展,使其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动力和支撑先行区建设的稳固基础。

上一条:同比增长47% 上半年全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效亮眼 下一条:自治区电子信息产业工作专班办公室工作简报第13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