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先行区建设 >> 正文

自治区电子信息产业工作专班办公室工作简报第17期

发布日期:2021-09-06 14:48:28

自治区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办公室

工作简报

第17期

2021年8月大事记

8月3日 自治区人社厅印发《2021年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培训项目及拨付经费的通知》(宁人社函〔2021〕200号),批准实施《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及物联网》等电子信息类培训项目共8个,投入资金72万,预计培训相关专业技术人员600余人。

8月3日吴忠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抓领导童伟东同志带队,对全市电子信息产业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开展督导调度。督导组深入园区、企业,实地调研聚安星基于物联网的数智交通安全监测大数据服务平台研发及应用、潞碧垦智能测控闸门应用、吴忠仪表5G智慧工厂等8个已建成试运营项目。

8月5日“智创未来”第三届宁夏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线上初赛正式开赛。大赛共收到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团队的269个报名项目,其中应用赛145个,创意赛124个,参赛作品涵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维服务、经营管理等应用领域。大赛评审专家集中开展线上打分,对145项应用赛参赛项目进行评选,决出优秀项目入围路演环节。

8月6日宁夏水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宁夏隆基宁光仪表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全面合作战略协议》,双方就产品定向研发、软硬件合作平台研发、人才培养科技共享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标志着宁夏电子信息产业产业链上下游、软硬件、产品销售首个产业链企业达成战略延伸,协同发展。

8月10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褚伟同志听取了电子信息产业专班工作情况汇报,并就《自治区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要求,要加强对项目的梳理、加强与自治区现有规划的衔接,要对电子信息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进行进行认真梳理,将新梳理出的重点项目充实到规划当中,并按年度对行业产值、重点企业产值、新建项目新增产值进行科学测算,强化对目标任务的支撑。

8月10日 为加快突破制约我区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提高我区产业核心竞争力,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以九大产业为战略导向,按照“围绕产业、聚焦瓶颈、重点突破”的思路,今年以来,在新材料、电子信息、绿色食品3个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揭榜挂帅工作。经专家论证凝练为31项关键技术揭榜任务,涉及光伏材料、锂电池材料、大数据与软件等行业。经过各市推荐、专家评审、实地查看等程序,最终宁夏隆基乐叶科技有限公司等26家企业成为大尺寸晶硅电池扩散关键技术研发等26项关键技术任务的揭榜企业,揭榜任务涵盖了区内新材料、电子信息及绿色食品领域亟待解决的关键技术,预计全部项目攻关完成后,可形成专利技术50多项,产业化后新增产值60亿元以上。

8月11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褚伟同志主持召开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数字经济展专题会议,重点对展会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明确部署,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做到“三提高三保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守住安全底线,保障政治安全无偏差;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标准,加强人、物、环境排查,全员实行闭环管理,保障疫情安全无漏洞;切实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紧盯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加强隐患排查,保障工作安全无事故。

8月13日 自治区发改委联合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卫市,邀请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自治区科技厅、通信管理局以及银川市,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等企业,召开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宁夏)枢纽节点《建设方案》和《重大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对两个方案进行再讨论再完善。

8月15日 按照全区遥感影像统筹安排,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实现了全区范围第二季度0.5米影像的获取和数字正射影像生产,标志着全区影像统筹向0.5米高分辨率迈上了新台阶。影像统筹项目的实施,节约了财政资金,实现了影像统筹共享价值,为自治区国民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民生安全保障、自然资源管理和空间信息产业发展提供遥感数据支撑。

8月16日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褚伟同志对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数字经济展搭建人员统一住宿宾馆、展馆搭建场地疫情防控工作及搭建进展进行了现场督查,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意见和措施。

8月16日 自治区人民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委员会印发了《关于运用自治区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支持我区九大重点产业发展的通知》。重点对做强做优产业引导基金、聚焦投资九大重点产业、依法规范设立产业子基金等做了安排。

8月17日作为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2021网上丝绸之路大会主要内容之一的“智创未来”第三届宁夏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路演初赛,在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举办。本次大赛由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主办,吸引了来自宁夏、江苏、上海、河南等10个省(区)市269件作品。大赛分为应用赛和创意赛,应用赛主要面向开发企业,创意赛主要面向在校大学生。大赛通过线上初赛评选、共有33个项目进入路演初赛角逐,评选出前6强进入路演决赛。

8月18日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水资源论坛在银川市召开,论坛以“数字赋能水资源节约集约安全利用”为主题,以数字治水创新发展为重点,旨在借助第五届中阿博览会的有利契机,传播中国治水理念,推动国际涉水领域学术交流合作,争取将论坛打造成节水与数字治水成果的展示平台、中国水利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展示窗口和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水事活动品牌。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通过视频发表致辞,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王道席出席论坛并致辞。

8月19日 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正式开幕。其中,数字经济展由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以“数字经济 智引未来”为主题,主要展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基础设施、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智慧城市、数字政府、互联网+医疗、工业互联网等方面内容,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华为、科大讯飞、百度、猪八戒网等26家企业参展。

8月19日自治区政府、银川市政府、中卫市政府分别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在银川会见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轮值董事长郭平一行,并共同见证签约。

8月19日-21日2021网上丝绸之路大会在宁夏银川举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盛荣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李正茂、巴林王国驻华大使安瓦尔·艾勒阿卜杜拉线上出席大会并致辞。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金科,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爱兴,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陈春平出席大会。埃及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部(高教部)副部长希沙姆·法鲁克,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吴海涛,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许志成,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蒋亚非先生等国内外顶尖专家学者、企业精英聚焦“数字经济•创新引领”主题,围绕数字新基建、数字经济、全民数字素养、智慧城市等发表主题演讲,分享真知灼见,共商发展大计。

8月20日 2021网上丝绸之路大会-数字新基建暨全民数字素养提升论坛在宁夏银川市举办,论坛上,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宁夏分中心正式揭牌。

8月20日 2021网上丝绸之路大会-数字新基建暨全民数字素养提升论坛在宁夏银川召开。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褚伟同志为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宁夏分中心揭牌。今后,北斗宁夏分中心将重点建设以集约共建、能力共用、数据共享为目标的时空大数据云平台,实现各行业人、事、物全要素时空数据服务。

8月20日 2021网上丝绸之路大会数字经济发展论坛暨2021银川国际智慧城市峰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的方式举行。此次论坛暨峰会由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银川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为“数字‘丝路’ 智引未来”。围绕“打造专业交流平台引智提质、群策群力共谋智慧城市发展、借助网上丝绸之路平台以智兴业”三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8月20日 由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联合芜湖市繁昌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了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安徽)中心(以下简称“安徽中心”),建成长三角首座基于3D打印的铸造全流程智能工厂。

8月21日由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与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共同主办的“智创未来”第三届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路演决赛在银川举行。自6月8日启动以来,大赛吸引了来自宁夏、江苏、上海、河南等10个省区市、共269项作品参赛,作品主要面向工业设计、制造、管理等环节,涉及化工、装备、电子、节能能耗等领域,通过线上初赛评选、路演初赛、决赛的激烈角逐,评选出了宏宇云工业数据采集系统、能耗监测与碳排放管理APP、基于5G+物联网的产业互联网平台等一批有效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软件。激发了我区工业APP创新活力,切实帮助软件企业开拓工业应用市场,缓解了我区工业企业APP应用资源不足的问题。

8月30日 自治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审议《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宁夏)建设方案(送审稿)》。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赵永清同志、副主席吴秀章同志、副秘书长王小成同志出席,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自治区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编办、通信管理局和五市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自治区发改委汇报了《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宁夏)建设方案(送审稿)》编制情况,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编办、通信管理局和中卫市从不同角度分别作了补充汇报,赵永清同志、吴秀章同志对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宁夏)建设作出重要指示。

8月31日 经有关部门审批通过,巴斯夫与杉杉股份共同组建合资企业“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巴斯夫杉杉)。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在湖南和宁夏建有四处基地,拥有1600多名员工,业务涵盖原材料、正极材料前驱体(PCAM)、正极活性材料(CAM)及电池回收,已在电池材料产业占据优势市场地位。

截至8月 自治区地方金融局“两中心一委员会”累计涉及23家电子信息企业申请首贷、续贷、信用修复调解业务,已成功帮助5家企业续贷,金额4679万元,9家企业首贷,金额2880万元,2家企业调解,金额500万元。今年共涉及9家电子信息企业申请首贷、续贷、信用修复调解业务,已成功帮助1家企业续贷,金额1314万元,3家企业首贷,金额800万元,2家企业调解,金额500万元。

上一条:我区前沿新材料再添新项目 下一条:关于印发《2021年全区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