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先行区建设 >> 正文

“新兴”之火 可以燎原 | 自治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侧记

发布日期:2022-02-13 08:51:32

在为期两天的全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上,多项“打破壁垒”“填补空白”的新技术,多个“正式投产”“成功下线”的新项目,多条“连接上下游”“贯通产供需”的新链条,让勃勃生机扑面而来。这场“开年第一会”以产业为着力点,以发展为落脚点,释放出抢抓新机遇、推动新发展、开创新局面的强烈信号,因势而起的“新兴”之火,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燎原之势。

从石器时代到信息时代,材料见证着人类社会不断前行的脚步。进入新时代,新材料产业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和关注。宁夏抢占新赛道,锚定新集群,锻造新长板,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进一步升级进阶,这次现场会上一组新出炉的“成绩单”,就是最好的印证: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宁夏优化布局、协调联动、招大引强、重点突破,多家掌握独门绝技的新材料“单打冠军”带来了巨大的聚集效应、叠加效应、拉动效应。去年12月,银川经开区宁夏鑫晶盛首批工业蓝宝石晶体成功下线,不仅让宁夏成为全国最大的工业蓝宝石生产基地,更“拉”来了一批上下游的重大项目和重磅企业。作为鑫晶盛母公司的浙江晶盛机电与宁夏中环签订单晶炉供应单,正是引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的典型例子。就在今年1月,宁夏中环首颗G12单晶顺利下线,大尺寸光伏单晶硅片相较于传统M2硅片面积增加了80.5%,将大大提高光电转换效率,让“碳中和”进程提速。

依托完备的煤化工产业链,世界最大的氨纶制造商韩国晓星集团去年3月在宁东破土动工,仅用280天一期项目就建成投产,借助这个国际企业,宁东将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氨纶生产基地。

观摩中,大家深切感受到新材料是一个“嗅觉”十分灵敏的行业,根据新能源汽车销量会逐年上升的趋势,宁夏百川布局了新能源新材料等项目,打造正负极材料-锂电-锂电回收一体化产业链。巴斯夫杉杉也紧跟绿色低碳新时尚,加速电动汽车电池材料的开发和应用,加大对3C消费电子类产品研发投入,未来各类新能源产品中的“宁夏元素”会越来越多。

想要更多抢占市场,就必须不断创新。宁夏氰胺产量占国际市场的85%,作为行业龙头贝利特没有满足现状,成立宁夏氰胺产业工程研究中心,内引外联与一众知名院所成立战略联盟,这样的谋篇布局让企业迈向了更广阔的市场。

今年1月宁夏新型材料现代化产业学院在石嘴山正式挂牌成立,这里将成为宁夏新材料产业人才的摇篮。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也让宁夏新材料产业呈现出的各竞芬芳的产业姿态,风生水起的产业生态和一往无前的产业状态。

宁夏的努力正在变成真实可感的速度,释放出强劲的吸引力成为聚才的“洼地”,发展“高地”。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保障,宁夏构建良好产业生态的实际行动赢得企业口碑,吸引东方希望、江苏润阳等一批企业纷至沓来,在宁夏投资兴业,与宁夏携手共进。

呈现更多精彩,绽放无限可能,把更多的“不可能”变成可能,按下快进键,挂上“高速挡”,宁夏新材料的故事未完待续,我们相信,新材料产业一定会成为建设先行区的新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新赛道。

推动宁夏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是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突出宁夏特色、选准发展方向、找准发展定位,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坚定选择。我们有独特的资源条件、充足的能源保障,巨大的市场需求、难得的政策机遇,就应该坚持大局所系宁夏该为、优势所具宁夏应干、基础所在宁夏该办,推动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各地各部门在推进其它重点产业中也是如此,只要有利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想好了就干、认定了就办,在“为”与“干”中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用实干换实绩,真正为先行区建设添油加力。

上一条:对话先行区| 褚伟:凝心聚力打造中国新型材料“大工厂” 下一条:直播:宁夏回族自治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