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先行区建设 >> 正文

多点发力 集链成群 推动新材料产业实现稳中增效

发布日期:2022-11-02 15:12:00

今年以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始终紧扣打造全国重要的新材料生产基地总体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抓紧抓实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重点项目建设、市场主体培育重点工作,新材料产业呈现出质效双增的良好态势。

强化链条打造,夯实产业发展集聚力。坚持强“链主”,延“链条”,精心绘制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图谱”,积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招商引资工作,泰光10.8万吨差别化氨纶贝盛绿能5GW光伏组件、龙祥新能源80万吨光伏支架等大项目签约落地,中环光伏50GW单晶硅、瑞鼎新材2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等项目均已投产达效,润阳光伏、东方希望、巴斯夫杉杉等大项目正抓紧建设。截至目前,银川、石嘴山市已形成光伏全产业链链条,中国“新硅都”初具规模;宁东高性能纤维材料产业集群集聚了泰和新材、晓星氨纶、万华化学、五恒化学等多个上下游配套企业;石嘴山、银川、宁东锂电池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等储能电池产业集群基本形成1-9月,全区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完成工业产值同比增长40%,约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5%

深化创新驱动,提升产业发展竞争力。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政产学研金服用”科技创新体系,建成国家及自治区级新材料重点实验室5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家、企业技术中心20家、高新技术企业88家、科技小巨人企业23聚焦企业产业基础屏障和关键技术瓶颈,组织开展关键技术“揭榜挂帅”,形成阶段性成果58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打造了中色东方、中欣晶圆、隆基乐叶、汉尧石墨烯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名品、名牌深入实施“四大改造”,推广新材料领域“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试点示范项目11个,建成自治区智能工厂、绿色工厂、数字化车间10家,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牢、颜值高、竞争力强。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产业发展内生力。积极发挥政府部门在组织协调、政策引导、完善产业生态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完善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抓机制,在产业规划、财政支持、税收服务、科技支撑等方面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快速形成工作合力。包抓省级领导常态化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加强对企业的帮扶指导,为澄安新能源、氟峰新材料等多家企业解决用地用工用能融资等实际困难20余个,帮助企业做优做大做强。积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组织开展2022年新材料企业认定工作,新认定宁夏鑫晶盛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等新材料企业31家,并通过贷款贴息、融资租赁、专精特新示范及“小巨人”等形式给予中星显示材料、巴斯夫杉杉等新材料企业奖补资金8000余万元,有效激发新材料产业发展活力。

上一条:这里是宁夏处处好风光 下一条:九大重点产业|宁夏新材料产业:聚力培育新引擎 释放发展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