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先行区建设 >> 正文

平罗:寒冬大棚暖意浓 “联村共建”促振兴

发布日期:2023-01-05 09:50:04

新年伊始,走进石嘴山市平罗县头闸镇西永惠村五彩种博园,一排排整齐划一的高标准日光温棚映入眼帘。穿梭在大棚内一垄垄生机盎然的草莓苗间,一股股清甜的香气迎面而来,芹菜、西红柿等果蔬长势喜人。

连日来,宁夏宏源同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引进电采暖炉设备,为日光温室安装暖气。近期,室外温度在夜间达到零下十几度,但大棚内却温暖如春。“冷空气来都不怕了,有了这个电暖气后,只要外面温度降低,随时可以打开阀门给大棚里补热,这种电暖气比过去烧煤节能环保多了。”正在调试安装的工人石战彪说,自从镇上的集体经济壮大后,邻近村里的工人们从“冬闲”变成“冬忙”,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

“使用电采暖炉减少了冬季燃煤污染,又改善了空气质量,既省时省力又不浪费资源,草莓就要上市了,游客可以来‘五彩种博园’体验采摘乐趣。我们的草莓口感好,现摘也新鲜。”宏源同创负责人安学仁说。

去年,头闸镇探索联村共建,实现集体经济新增长。针对头闸村、正闸村、双渠村和外红岗村村集体资源匮乏,集体经济增长困难问题,充分利用西永惠村乡村旅游平台和土地资源优势,探索实施联村共建计划,争取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400万元,建设了12座新材料日光设施大棚,种植草莓、水果番茄、葡萄等,开展采摘活动,头闸村等4个村集体经济将增收10万元以上,实现西永惠村“两季游”为“四季游”,达到“双赢”目的。 

“草莓为我们开了个好头!”头闸镇党委书记赵冬梅感慨地说。发展高标准设施农业为集体经济增收注入新动能,依托“五彩种博园”特色品牌,探索“蔬菜制种+大棚采摘+乡村旅游”农文商旅融合新模式。通过引进良种、专业化种植、农业高新技术应用,全面提升头闸镇蔬菜产业的档次和质量,为乡村振兴增温赋能。

上一条:中卫市沙坡头区康乐村:新年新愿景——交一份乡村振兴新答卷 下一条:宁夏金凤区丰登镇 产业先行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