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先行区建设 >> 正文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西夏区多个乡村农旅融合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党支部+”助村集体经济强起来

发布日期:2023-02-08 09:28:04

“目前,已有镇北堡村、德林村、同阳新村、泾华村4个百万村,其中镇北堡村集体经济有望突破200万元。”近日,银川市西夏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晓岚介绍,辖区18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预计超过1200万元。

近年来,西夏区积极探索“党支部+”利益联结模式,鼓励村党组织“抱团发展、唱特色戏、打优势牌”,逐渐形成农旅融合等发展特色。

在兴泾镇十里铺村壮大村集体经济示范园区,18栋现代日光高效温棚整齐排开,64亩农事体验区、垂钓水系观光区、观光长廊休闲烧烤区引人瞩目。

“党支部牵头成立汇创兴邺产销专业合作社,注册‘十里田圃’商标品牌,建设推行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景区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十里铺村党支部书记马而利说,在增加农业附加值的同时,带动培养餐饮服务、民宿住宿等收入增长点,为农户开拓增收新渠道。

西夏区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有力抓手,把懂经营、善管理、发展集体经济意识强的人才选到村“两委”中,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引领强村富民。

为保证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西夏区采取“政府引导、企业管理、村民收益、集体增收”的经营方式,鼓励村党组织通过联合经营、入股分红等形式开展村企合作,提高村集体带富能力和风险应对能力。

同阳新村是移民搬迁村,如何增加村民收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村集体用好500万元村集体收入和各级乡村振兴资金,入股杞里香等企业,每年可获得35万元村集体分红。同时,招商引进宁夏科衡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成同阳新村食用菌培育园,建立企业用工人数与收益分红联动机制,吸纳百余名村民在企业就地打工。

“贺兰山西路街道党工委、同阳新村两级党组织齐发力,聚集村上可利用土地资源,组织引导群众以土地经营权流转获租金。”贺兰山西路街道办主任胡华介绍,通过此模式,同阳新村村民年人均收入从原来不足1万元增长到现在的1.6万元,村集体年收入超百万元。

“路修好了,出行方便了,生活也越变越好。”近日,镇北堡镇镇北堡村村民陈孝宗说,村上实施道路硬化改造工程后,昔日的泥土路变成干净平整的水泥硬化路,道路的畅通暖了村民心,也打通了乡村振兴的致富路。

镇北堡村是一个典型的移民村庄,村民大都从宁夏南部山区搬迁而来。经过20多年的发展,村庄旧貌换新颜。近年来,镇北堡村党总支依托镇北堡西部影视城等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影视文化旅游产业,成为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同时,镇北堡村将民宿产业、劳务输出等搭建到村级影视文化产业链上,利用辖区待开发的闲置空地打造“向阳花海”网红打卡点,形成一套成熟且完备的影视道具租赁、场景搭建、外联拍摄、群众演员组织、餐饮住宿、文创旅游等配套产业。镇北堡村驻村第一书记郭锁华介绍,该村做大做强片区特色产业,以“党支部+公司+合作社+村民”推动要素集聚,初步形成了“春赏桃李花开,夏品瓜果甜香,秋看花叶金黄,冬眺高山雪景”的农旅融合发展模式。(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上一条:宁夏同心县柳树堡村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下一条:新春走基层|山乡青年打着“飞的”去逐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