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先行区建设 >> 正文

宁夏西吉县:“联产单干”旺火集 蹚出群众共富路

发布日期:2023-09-28 09:12:48

“2021年,种植户户均收入9万元,村集体经济收益23万余元。2022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万元。”9月24日,宁夏西吉县将台堡镇火集村党支部书记火彦红一边掐指计算村民收入,一边高兴地说。自2021年火集村实行“联产单干”以来,村民收入提高了,村集体经济也有了收益,村民发展冷凉蔬菜种植的积极性更高了。

据介绍,火集村有村民238户126人,党员38名,村党支部现为四星级党组织。2021年3月,火彦红担任火集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两委”班子立足火集村资源优势,种植冷凉蔬菜。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将基层党组织的有形之手、市场的无形之手和群众的勤劳之手紧密相连,组织销售代办和合作社负责人集体会商,提出以村集体为“纽带”,突出农民主体地位,联合产业、分户到人“联产单干”,推行村集体统一规划、统一安排、统一管理、统一营销的模式。

“‘联产单干’推广之初,也遇到不少阻力,部分村民顾虑重重,如缺乏种植冷凉蔬菜、市场风险大等问题。”火彦红说,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村集体与村民签订了保价协议,蔬菜成熟后,如果市场价低于协议价,合作社将按协议价兜底收购。当年,蔬菜产销两旺,实现村集体创收和村民增收双赢。

“联产单干”见了效益,更多村民主动要求参与其中,为了进一步扩大规模,村“两委”积极争取各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先后砂化生产道路7.5公里,铺设引水管道3公里、滴灌带420亩,建设22千瓦水泵4个,把服务延伸到了田间地头。

为了最大限度降低种植成本,火集村每年还邀请区内外专家现场指导,集中谋划种植品种和区域。组织村民统一采购种苗、化肥、地膜等,采购价合适,连片作业让机械作业费从每亩80元降到50元。据测算,“联产单干”以来,火集村全年亩均种植成本比散户种植减少20%以上,芹菜从亩产4.5吨提高到6吨,大白菜从亩产5.2吨提高到7.8吨。

目前,火集村198户常住户全部签订联产协议,实现2800亩土地集中联产。此外,火集村还对长期在外的29户280亩耕地,通过“返租倒包”的形式进行盘活,有效解决了土地撂荒的问题。

从“零散种”向“规模种”,从“各自管”向“统一管”,两年来,在村民的不懈努力下,冷凉蔬菜成为助农增收的主产业。在“联产”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村“两委”还充分尊重农民“多干多得”愿望,鼓励“自己的地自己种”,并在统一连片种植规划下,大力支持农民“单干”。如此一来,菜地看似一整片,实则可调控各小片蔬菜成熟进度和上市时间,与企业集中流转土地“一片种一片成”相比,更能在市场上“见缝插针”抢占先机。

2021年至2023年,火集村种植户户均收入从9.09万元增长至1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益从23万元增长至30万元,回乡务农青年40多人。“联产单干”模式最大限度激发了村民的内生动力,有效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提高了土地产出、增加了村民收入。

上一条:利通区 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热火朝天 下一条:“国字号”荣誉!解锁黄渠桥村乡村治理的“红色密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