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正文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宁夏民用爆炸物品行业“十四五”安全发展规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1-18 10:00:19

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宁夏民用爆破协会,民爆生产、销售企业:

现将《宁夏民用爆炸物品行业“十四五”安全发展规划》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1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用爆炸物品行业(以下简称“民爆行业”)是推进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重要基础性行业。“十三五”时期,自治区民爆行业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强化安全监管,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生产、销售、爆破服务一体化进程加快,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淘汰落后产能、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取得新成效,全行业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十四五”时期,是自治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关键期,也是民爆行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机遇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决策部署,推动民爆行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依据《“十四五”民用爆炸物品行业安全发展规划》《宁夏回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宁夏回族自治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制定本规划。

规划期为2021-2025年。

一、发展基础和形势

“十三五”时期,全区民爆行业积极应对区内外经济形势变化,以高质量安全发展为主线,强化民爆行业监管,加快行业改革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产品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安全生产、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发展水平明显提升,行业自身发展和保障国民经济建设需求取得明显成效,为行业高质量持续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发展回顾。

1.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建立健全自治区、市、县(区)、企业四级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修订完善各级应急预案和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健全覆盖全区民爆行业应急预案体系。严格审查民爆企业安全生产许可和销售许可,加强民爆物品生产、销售、储存环节安全监管,持续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十三五”时期,全区民爆企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2.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十三五”末,全区民爆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89亿元,较2015年增长1.6%,行业生产总值稳步提高。主要产品供给充足,工业炸药产量基本稳定,工业数码电子雷管产量快速增长。受市场等因素影响,虽然企业销售收入呈现下降趋势,但行业总体保持盈利状态。持续推动行业重组整合,全区民爆生产企业数量由3家压减至2家,民爆销售企业由13家合并至10家,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图1-1 “十三五”全区民爆行业生产销售情况图

3.产品结构优化升级。积极化解过剩产能,优化产品结构,全行业现场混装炸药生产许可能力总占比已达50%,超过国家30%的要求。通过兼并重组,关闭生产场点1个,拆除4条生产线,累计化解工业炸药过剩产能4500吨/年,淘汰工业雷管产能3300万发/年,行业补短板、去产能工作初见成效。通过减量置换电子雷管,争取到1100万发/年工业数码电子雷管产能,工业雷管全面升级换代取得阶段性成果。

表1-1 全区民爆生产企业核定产能情况表(2020年)

企业(生产点)

产品名称

单位

核定产能

宁夏天长民爆器材有限责任公司

工业炸药

44000

其中 :乳化炸药(胶状)

9000

现场混装炸药

35000

其中:多孔粒状铵油炸药

25000

乳胶基质

10000

工业数码电子雷管

万发

1100

吴忠市安盛民爆有限公司

工业炸药

12000

其中 :改性铵油炸药

12000

宏大爆破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宁夏大峰煤矿生产点)

现场混装炸药

2000

其中:多孔粒状铵油炸药

2000

炸药产能合计

58000

工业数码雷管产能合计

万发

1100

表1-2 “十三五”全区民爆物品产量增长情况表

产品名称

单位

2015年

2020年

年均增长

工业炸药

30754.10

41389.89

6.12%

其中 :乳化炸药(胶状)

8999.58

13279.71

8.09%

改性铵油炸药

7790.49

9194.60

3.37%

粉状乳化炸药

6999.97

-

-

多孔粒状铵油炸药

2938.83

18915.58

45.12%

现场混装粒状铵油炸药

2870.38

-

-

工业雷管

万发

575.07

66.93

-34.93%

其中: 工业电雷管

万发

482.60

-

-

导爆管雷管

万发

92.47

16.24

-29.36%

工业数码电子雷管

万发

-

50.69

-

4.安全基础进一步夯实。生产企业先后投入4874.3万元用于新建工业数码电子雷管、混装车地面制备站、硝酸铵水溶液储罐以及生产线技术改造等项目,生产企业自动化装药、智能化包装等新装备广泛应用,提前四年完成生产线1.1级工房定员不超过5人的目标,切实压减危险岗位人员,主要危险作业场所和岗位少人化(无人化)有效推进。销售企业投入1000多万元,加大基础设施和安防系统改造提升。全区民爆企业重大危险源监测监控率达到100%,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全覆盖。

5.安全标准化建设取得成效。依据《民用爆炸物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实施细则》(WJ/T9092-2018)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严格规范民爆企业生产线、储存库区各类管理规章制度、定员定量标识标牌和各类账表卡,对全区民爆生产、销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进行了考评。“十三五”末,全区民爆企业标准化三级考评达标率达91.7%。全面排查治理违反标准强制性条款等重大事故隐患,企业安全设备设施不完善、现场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大幅提升。

6.行业监管水平稳步提升。深入开展民爆行业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重点解决安全意识不强、违规操作、安全设备设施不完善、定量定员不符合规定、现场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严格民爆物品生产、销售、储存环节安全监管,持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严肃查处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积极推进全区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监管服务平台的规划设计,落实事故、隐患和重大险情报告及举报、隐患整改效果评价等制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完善公平竞争政策制度,市场秩序逐步规范,出台一批行业规范制度,行业治理法治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存在不足。

1.安全基础有待加强。全区民爆行业连续多年未发生等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部分行业主管部门、企业产生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标准化等方面存在制度不严、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与“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要求还有差距。

2.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全区民爆行业“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尚处于起步阶段,企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总体不高、参差不齐,生产设备自动诊断、预警干预、民爆物品仓储智能化管理、现场作业人员违规行为自动抓拍等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有待完善。

3.产能结构布局有待优化。全区工业炸药、雷管产能过剩,截至2020年工业炸药产能释放率不足80%,近三年企业现场混装炸药作业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普通工业雷管产能利用率低,产品全部停产撤线。区内民爆物品市场有限,随着宏观经济放缓,个别销售企业经营困难,甚至主动退出市场,亟需通过合作、创新发展,打造形成生产、销售、爆破一体化的市场结构。

(三)发展形势。

“十四五”时期,国家深入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自治区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民爆行业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

经济发展形势。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民爆行业下游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现代能源体系建设等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全面实施,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为民爆行业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和多方面有利条件。自治区着力实施九大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黄河黑山峡河段开发工程、黄河宁夏段河道治理项目、“三山”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银川至太原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工程、银川河东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银昆高速宁夏段工程、青铜峡抽水蓄能电站工程等“十大工程项目”落地实施,包银高铁、乌玛高速、银昆高速、海平高速等重点工程持续推进,“十四五”时期自治区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红利还将不断释放,为全区民爆行业发展创造更广阔市场空间。

安全发展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作出了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国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日趋复杂,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先进技术装备广泛应用带动本质安全生产水平日益提高,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监管执法、安全生产标准化等安全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先进技术装备得到广泛应用,有效提升了企业本质安全生产水平。

面对新发展阶段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和发展环境深刻变化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民爆行业必须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积极应对挑战,攻坚克难,齐心协力加快推动行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立足源头预防,做到关口前移,引导企业重组整合和做优做强,增加优质供给,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实现民爆行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

(二)发展原则。

——坚持安全发展。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建立管理全方位、监管全过程、责任全覆盖的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体系,严控安全风险源头,强化安全管理,提升监管效能。

——坚持绿色发展。全面落实能耗“双控”和“双碳”工作目标,积极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推动绿色化改造,推行清洁生产,加大节能降耗减排力度,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全面提升行业绿色发展水平。

——坚持深化改革。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满足市场需求和公共安全需要为目标,化解过剩产能,优化产品结构,增加高质量供给;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和产业集中度提升,推进生产、销售、爆破服务一体化进程,降低用户及社会总成本,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坚持创新发展。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和信息化建设,带动行业安全生产、质量保障、服务水平全面升级;推进工业互联网在民爆行业深度融合应用,提升安全感知监测和预警处置能力,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全区民爆行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包装炸药产能利用率逐步提高,现场混装炸药、工业数码电子雷管产能释放率大幅提高,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重点产品综合能耗和碳排放量逐年降低,建成“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监管平台,企业安全生产水平、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持续提升。

——安全生产水平显著提升。推进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民爆生产企业生产线和危险品储罐设施全部实现自动化控制;民爆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100%达到二级及以上标准。

——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推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积极推进,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二氧化碳排放量得到有效控制,清洁生产工艺、绿色产品研发广泛推广;主要能耗指标较“十三五”末下降10%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保持100%。

——结构优化调整取得成效。产能布局更加合理,龙头企业科技引领作用、一体化服务能力更加突出,形成行业带动力。产能产品结构更加优化,包装炸药产能利用率达到80%以上,现场混装炸药占比保持50%左右。

——技术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实用技术推广应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取得明显成效,工艺及装备研发和智能化改造形成一批成果;骨干企业专业技术人员比重达到25%以上,研发投入占企业总收入比重达到3%以上。

——发展质量效益有效提升。行业质量保障能力进一步改善,产业链供应链更加稳固,一体化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企业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以上,利润总额实现平稳增长;企业原材料入厂和产品出厂检测设备配置率100%,行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检实现品种、企业100%覆盖。

表2-1“十四五”时期民爆行业发展主要目标

指标

2020年

2025年

属性

1.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

[0]

[0]

预期性

2.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及以上达标率(%)

50

100

约束性

3.龙头骨干企业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

2.5

3

预期性

4.现有危险岗位操作人员机器人替代比例(%)

≥50

预期性

5.包装型工业炸药生产线最小许可产能(吨/年)

>10000

≥12000

约束性

6.企业现场混装炸药许可产能占比(%)

50

≥50

约束性

7.生产企业(集团)数量

2

≤2

预期性

(注:“-”表示“十三五”时期未涉及此项指标)

三、主要任务

(一)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企业重组整合。

1.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区原则上不再新增工业炸药产能和布局新生产点。提高胶状乳化炸药、多孔粒状铵油炸药等药种占比,解决现场混装炸药推广应用过程中的制度性障碍和井下现场混装炸药、数码雷管使用等技术性障碍,提高现场混装炸药产能利用率。推动天长民爆工业数码电子雷管二期700万发/年项目建成投产达效,全面推广应用工业数码电子雷管;引导企业择优选择质量稳定、性能可靠的数码电子雷管芯片和起爆系统的厂家进行配套,推广集成基于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数据传输功能的工业数码电子雷管系统及起爆器终端平台,以满足爆破作业位置服务、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爆破作业实时监管等特殊专业服务。

2.引导生产企业产能调整。持续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企业市场竞争力,支持骨干企业联优并强。推进低水平工业炸药生产线合并和升级改造,减少危险厂点和危险源。推进民爆生产、销售、爆破服务一体化发展,延伸产业链,与矿产资源开采、基础设施建设等有机衔接,实现民爆行业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

3.推进销售企业重组整合。强化地区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支持销售企业利用良好的储存、运输、配送能力,探索同一区域销售企业共用民爆物品库房,减少危险仓储点。大幅压减销售许可数量,逐步淘汰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低、安全投入不足的销售企业。

专栏1 产业结构优化重点工程

产能结构优化重点工程天长民爆公司工业数码电子雷管二期700万发/年项目。

民爆企业一体化服务培育工程。大幅提升产能释放率,逐步完善产品结构体系,持续提高民爆行业集中度,形成具有一定行业带动力、一体化服务能力强的优势骨干企业。

(二)严格能耗双控,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1.实施节能减排绿色行动。加快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工艺、装备推广应用,促进行业绿色制造水平整体提升,资源能源使用效率明显提高。开展节约用水行动,提升绿色制造水平,企业“三废”治理设施完好,运行率100%,工业重复用水率不低于90%,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

2.推进低碳经济模式。以燃煤锅炉整治为重点,推动燃煤向电(气)热等型号的改造,降低煤炭消耗与碳排放量,消除燃煤锅炉大气和固废污染。支持使用光伏、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不断提高绿电使用比率。提升生产系统、工艺及设备能效,调整原料、装置、产品结构形成低碳化生产体系。

3.大力推广绿色生产工艺。优先发展低能耗、高安全的炸药品种,限制使用高能耗、高污染的炸药品种。鼓励企业采用可降解绿色包装,采用环保技术做好固体废物和不合格品处理,减少产品包装带来的材料浪费和二次污染,促进“人、机、环”的可持续发展。主要能耗指标较“十三五”末下降10%以上,重点产品能耗、单位碳排放量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专栏2 绿色低碳发展重点工程

绿色生产工艺提升工程。天长民爆、安盛民爆原材料硝酸铵水溶液代替固态工业硝酸铵工程,安盛民爆2000万元炸药生产线节能改造工程(将小时产能从4.8t/h增加至7.0t/h以上)等。

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安盛民爆供热改造工程(淘汰4t燃煤锅炉)、煤改气(改电)工程、储存库区电取暖改造工程,天长民爆厂区光伏照明改造项目、煤改气等工程项目。

少(无)污染产品和技术研发推广工程。天长民爆多孔粒状铵油炸药和乳化炸药(胶状)项目。工业炸药节能环保工艺推广工程(到2025年,全面禁止使用高能耗的塑料包装小药卷粉状工业炸药,推广现场混装炸药产品,推广和完善露天和地下爆破作业的装药机械和起爆药柱的起爆技术)等。

(三)实施创新驱动,提升创新发展能力。

1.大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支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民爆技术创新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支持企业在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军民融合等领域开展创新成果试点示范应用。

2.加强重点产品和技术攻关。依据《民用爆炸物品行业技术发展方向及目标(2018年版)》,加强创新生产工艺及装备研发。开展地下、小型现场混装生产技术和系列化乳化基质配方、工业炸药无人化生产线、在线检测技术研发。鼓励引进民爆“小品种”产品连续化、自动化生产工艺与装备,加大民爆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力度。加快推进煤矿井下等特殊场景工业数码电子雷管应用研发,支持规范建设用于民爆物品生产、使用的退役火(炸)药安全、绿色循环再利用专业研究平台。

专栏3 民爆产品技改提升重点工程

民爆产品技改提升工程天长民爆公司乳化炸药生产线扩能技术改造工程(胶状乳化炸药含乳化粒状铵油炸药生产工艺装备,扩能后,产能达到17000吨/年),天长民爆库房改造项目和退役火(炸)药工业炸药制品应用项目等。

3.推进系统性智能化建设。围绕工业炸药、工业数码电子雷管等主要民爆物品生产线,开展智能化生产作业和危险岗位的机器人替代。推动机器人及智能成套装备在生产线上下料设备巡检等环节的应用,建设一批智能化示范生产线和企业。在生产、运输、装卸、销毁等高危险性作业中实现少(无)人化操作。结合“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建设融合智能化生产、安全保障、经营管理等多系统、多功能的一体化平台。到2025年,民爆行业智能制造能力大幅提升,关键工序、重要环节数控化率达到80%;企业生产效率、能源资源利用率显著提升,产品工艺研发周期、企业运营成本明显降低。

专栏4 智能化制造提升改造重点工程

智能制造改造重点工程安盛民爆公司“改性铵油炸药智能化生产系统”建设工程(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改性铵油炸药智能化生产系统”,实现生产线少人化、无人化发展目标),天长民爆生产线工艺流程数据可视化、生产数据在线采集、安全参数自动检测工艺装备改造工程等。

机器人应用推广工程:天长民爆、安盛民爆智能化装车系统建设工程(通过履带式和固定式装车机器人,实现工业炸药自动码垛装车,实现危险岗位少(无)人化等。

仓储物流智能控制工程。天长民爆公司仓储物流智能控制项目(新增人工智能视觉条码批量识别,库房物品堆放三维立体实时显示,大幅减少仓库管理和作业人员,实现物品实时追溯、监控和智能配送),全区民爆销售企业智能仓储物流系统联网工程等。

(四)深化网络应用,促进融合协同发展。

1.构建“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监管平台。依托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整合民爆行业现有安全生产监管系统,完善全区民爆行业“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监管平台。结合全区民爆行业生产、装卸、仓储和运输各环节实际场景,实现安全生产全过程、全要素、全产业链的监管,提高安全感知、监测、预警、处置、评估等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民爆行业跨部门、跨层级安全生产联动联控能力。到2025年,“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支撑体系基本完善,全环节应用深度融合。

专栏5 “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重点工程

民爆物品流向精准追踪工程。充分发挥卫星导航系统在服务精度、信号连续性、系统可用性等方面优势,加快建设完善基于卫星导航系统的民爆物品进料、生产、仓储、安防、销售、物流、爆破作业、末端管控等重要环节的流转信息上链存证和快速检索,实现民爆物品全流程精准追踪和高效管控。

工业数码电子雷管实时监测工程。天长民爆公司电子雷管跟踪监测系统建设(围绕数码雷管推广项目,优先在露天深孔、城镇拆除爆破中应用,鼓励在隧道、浅孔爆破中应用,保障传统雷管与电子雷管有序更替,确保实现电子雷管全面推广目标)等。

2.深化企业数字化管理应用。支持民爆生产企业在工业互联网建设中,将数字孪生技术应用于民爆物品安全生产管理,实现民爆生产企业关键设备全生命周期、生产工艺全流程数字化、可视化、透明化。支持民爆行业“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监管平台与企业资源系统(ERP)、车间制造执行系统(MES)、安全生产数字化平台、办公自动化平台(OA)、供应链管理系统(SCM)、视频监控等系统数据融合和信息融合建设。支持开发具有民爆行业特性的工业 APP,培育一批民爆行业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团队。

专栏6 数字化管理提升重点工程

民爆企业上云上平台工程。制定全区民爆行业设备、视频和业务系统上云实施指南,促进高风险、高能耗、高价值设备和 ERP、MES、SCM 及安全生产相关系统上云上平台,加快安全生产数据实时分析软件的开发和部署,实现安全生产关键过程的在线监测。

现场作业安全风险管理工程。建设基于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GIS)、动态监控信息系统采集数据等,建立混装炸药车现场作业安全风险特征模型和各泵、马达、螺旋等关键装置设备的失效模型,尽早检测现场作业异常,通过边云协同及时定位异常根源,实现现场作业安全风险的精准评估和尽早消除。

3.开展“互联网+安全生产”试点工作。围绕“互联网+安全生产”试点示范计划,培育打造特色鲜明的试点示范,重点培育天长民爆和安盛民爆为试点企业,充分发挥试点示范和引导作用, 加快企业工业互联网、工控安全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开发和应用,推动从业人员、装备、物资等安全生产要素的网络化连接、敏捷化响应和自动化调配,实现跨企业、跨部门、跨层级的协同联动,提升企业安全防护水平。

专栏7 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重点工程

建设多层级平台联动处置能力。建立全区连接多层级行业安全监管平台,融合事故现场、救援队伍、救援物资等多渠道信息,实现统一透明的信息展示,辅助支撑智能研判,建设融合可视化通信网络和交互式语音调度系统,高效支撑指挥救援调度。

生产线快速感知能力提升工程。实施全区民爆生产企业生产感知系统提升改造工程,2025年前完成全部生产线在搅拌罐、螺杆泵、精乳器、装药机等关键生产设备上部署防爆智能传感器、测量仪器等,在压力、温度、流量指标基础上,进一步采集扬程、功率、转速、液位、粘度、位置控制精度、生产效率等设备实时工艺参数、环境参数和过程质量参数,通过边缘计算统一采集数据的格式,增强企业对生产过程的感知能力。

仓储、销售快速感知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民爆企业仓储、销售快速感知能力提升工程,依托现有民爆企业仓库巡视路线、出入库等关键位置部署的防爆湿度、温度传感器和智能摄像头等,开展智能巡检系统改造;采用摄像头识别仪表读数状态采集温湿度等信息;通过人脸识别检测员工上岗合规性;通过动作捕捉自动检测人员操作合规性等重要场景;与门禁系统进行联动,提升仓储安全管理感知水平。

(五)提升保障能力,加强标准质量建设。

1.强化标准化建设。按照《民用爆炸物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实施细则》要求,落实企业、车间、班组、岗位管控责任,从组织、制度、技术、应急等方面,加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关闭高危生产线,压减危险岗位人员,实现生产现场、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规范化管理。

专栏8 标准质量建设重点工程

企业标准化建设工程天长民爆民用爆炸物品储存总库安全整治建设项目(两栋炸药库,总库容 300 吨,一栋雷管库,库容 180 万发(含 70 万发基础雷管),改造修缮值班室、修缮房顶、新增走廊、新建库区道路,对现有安防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等。

建立产品质量发布制度。加强全区在售民爆产品质量监测,持续推进产品质量监督抽检,建立健全产品质量抽检信息发布制度和企业产品质量事故报告制度,建立民爆质量管理黑名单制度,推动产品(企业)信誉提升,形成质量知名品牌和市场竞争优势。

加强品质量检测能力。鼓励生产企业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对产品现场测试结果、原材料、生产过程等数据进行分析,建立民爆产品质量模型,实现根据生产过程快速检测产品质量。

2.加强产品质量管理。开展民爆产品质量提升行动,鼓励企业推行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加强生产过程中原材料、工艺参数在线检测和质量控制。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检工作,建立健全产品质量抽检信息发布制度和企业产品质量事故报告制度。鼓励行业协会及专业机构开展质量标杆和品牌评价工作,加大质量品牌培育宣传力度,提高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3.深化产业链协同发展。鼓励民爆生产企业面向煤炭、金属矿山和非金属矿山、基础设施建设等需求,加快调整产品结构,由普通产品向高端产品发展,由低附加值产品向高附加值产品发展。支持民爆企业延伸上下游产业链,促进民爆生产与爆破服务协同发展,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鼓励上下游企业以工业机器人、工业数码电子雷管芯片和起爆器、现场混装炸药生产制备系统等应用需求为重点,参与民爆产品、设备研发,加强与应用产业紧密衔接。

4.开拓外部市场需求。积极适应行业发展和市场变化的需求,拓展区外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等重点工程市场以及露天煤矿和非煤矿山爆破市场,加大区外项目服务开发力度。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发挥比较优势,以“一带一路”沿线资源条件好、配套能力强、市场潜力大的国家为重点,支持优势企业到海外投资建设生产基地和开展一体化服务。

四、安全生产

民爆行业属易燃易爆高危行业,其产品生产和使用的风险性较大。各级民爆行业主管部门和民爆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行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严控安全风险源头,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以安全生产的实际成效为民爆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证。

(一)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严格实行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保障安全生产条件,推动企业安全管理。针对重点行业、监管盲区、职能交叉重叠领域,坚持齐抓共管、部门联动,加强督促指导、考核问效,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要依法依规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安全总监、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具备与本单位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适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

(二)健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

民爆企业要依据《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 18218)、《民用爆破器材企业安全检查方法检查表法》(WJ/T9075)、《民用爆炸物品重大危险源辨识》(WJ/T9093 )等标准辨识风险点,对安全风险进行分级分类管理,逐一落实企业、车间、班组、岗位管控责任,从组织、制度、技术、应急等方面对安全风险实施严格管控。建立健全以风险辨识管控为基础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完善隐患排查、治理、记录、通报、报告等重点环节的程序、方法和工作标准。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双报告”制度,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治理整改资料等,及时向属地民爆行业主管部门报告,接受工会组织和广大员工监督。

(三)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到2025年,新建(改建、扩建)单条工业炸药生产线危险等级为1.1级工房(含中转站台)现场操作人员总数不大于3人;新建(改建、扩建)基础雷管装填生产线接触危险品的现场操作人员总数不大于3人,新建(改建、扩建)单条工业雷管装配生产线接触基础雷管和成品雷管的现场操作人员不大于3人,且单个工业雷管装配工房接触基础雷管和成品雷管的现场操作人员总数不大于6人。严格落实《乳化炸药不合格品及废料处理安全技术条件》(WJ/T9095-2018)要求,企业安全防护能力要求,严格执行现场混装乳化炸药车乳胶基质含水量标准,严禁地面站乳胶基质含水量低于15%,确保乳胶基质为5.1级氧化剂。落实《民用爆炸物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实施细则》(WJ/T 9092-2018)要求,推进企业安全管理五统一(管理、标准、制度、培训、考核),不断构建民爆企业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民爆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四)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能力。

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依法依规实行全覆盖重点监管。严格行政许可审查,对于技术条件和经营规模不符合要求的,不再延续生产许可、安全生产许可和销售许可。严格落实销售备案制度,积极推动利用信息化手段实施民爆物品销售备案。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安全监管执法制度,确定执法方式、程序、频次和覆盖面,规范执法文书,提升监管规范性和透明度。加强基层安全监管力量,改善监管工作条件,严格监管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提高基层监管人员监管能力和水平,实现全区安全监管人员轮训全覆盖。创新和完善安全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五)建设安全生产信息平台。

依托行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平台建设,打通与民爆生产销售企业安全管理平台和信息系统的通道,打造企业安全生产远程核查、产品全生命周期追溯等创新监管方式与手段,实现监管数据自动采集、汇聚、分析和上报。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边云协同等信息技术,提升企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支持民爆生产、销售企业建设智能仓储、智慧管理系统,推动信息系统在全区民爆行业应用,提高违规操作行为识别分析预警、设备故障监测报警等能力,加速安全生产从静态分析向动态感知、事后应急向事前预防转变,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效能。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鼓励企业围绕民爆发展用人需求,加强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科研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建立校企联合培养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健全科学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发挥行业专家创新引领作用,加强行业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复合型管理人才培养和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鼓励一线生产人员参与创新研发。力争每年举办一期50人左右的区外安全管理人才培训,实现每年200人以上的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业务人员轮训,从业人员培训率、合格率达到100%。推动落实安全生产总监制度,鼓励企业培养注册安全工程师。

(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加大金融机构对民爆行业支持力度,支持创新发展和薄弱环节攻关突破、安全技术改造、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提升。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果,推动落实对中小企业税收减免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强惠企政策宣传解读,指导企业精准对接并用好、用足、用活政策,推动各项政策在企业落地见效。

(三)发挥社会组织作用。

充分发挥行业设计、安评、质检等中介机构对行业管理的支撑作用和民爆行业专家咨询委员会、标准技术委员会在人才培养、标准制定、政策咨询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支持民爆协会深化改革,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发挥协会熟悉行业、贴近企业的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开展行业调查研究、预警预测信息服务、隐患排查治理、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工作,及时反映企业诉求,反馈政策落实情况,探索建立行业自律管理体制,规范市场秩序,增强服务行业发展能力。

(四)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对民爆行业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引导企业遵守市场秩序,严禁搞低价倾销和恶意竞争。推动签署省区际民爆物品市场秩序维护公约,形成民爆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和爆破企业之间稳定有效的沟通机制,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

(五)做好规划实施管理。

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职责,加强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认真研究解决规划落实中的痛点、难点,结合实际,细化本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着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实施、工业数码电子雷管推广应用、智能化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确保规划目标落实到位。建立规划实施监测和动态评估机制,强化规划实施情况跟踪分析,做好规划评估和调整,保证规划顺利实施。

附件1

宁夏民爆行业“十四五”规划项目汇总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及主要内容

建设

起止年限

总投

(万

元)

共计20个项目 概算投资7988万元

一、新增产能项目(3个)

1

宁夏天长民爆

有限责任公司

数码电子雷管

二期建设项目

新建数码电子雷管二期

700万发/年工程项目,

完成后可实现1100万发

/年数码电子雷管产能。

2021-2022

1000

2

宁夏天长民爆

有限责任公司

乳化炸药生产

线建设项目

新建17000吨/年乳化

炸药(含乳化粒状铵

油炸药)项目。

2021-2022

500

3

吴忠市安盛民

爆有限公司

型改性铵油炸

药智能化生产

系统项目

新建12000吨/年改性

铵油炸药智能化生产

系统,实现普通炸

药、粘性炸药、粒状

炸药等多品种炸药的

生产。

2021-2022

1550

二、节能改造项目(4个)

4

宁夏天长民爆

有限责任公司

硝酸铵水溶液

替代项目

采用硝酸铵水溶液工

艺替代传统固态硝酸

铵破碎溶解工艺,

提高工业炸药产品

质量和性能,减少

能源消耗,降低了工

业炸药生产成本,

减少危险岗位在线人员。

2021-2025

100

5

宁夏天长民爆

有限责任公司

库区节能改造

工程项目

实施库区光伏照明

改造、煤改电等工

程项目。

2021-2022

10

6

吴忠市安盛民爆

有限公司木粉干

燥改造项目

使用新型木粉干燥

设备(包括除尘设施)

提高干燥效率,实现

环保节能,减少人员

,减轻劳动强度。

2021-2022

70

7

吴忠市安盛民爆

有限公司外接

蒸汽供热工程

淘汰4t燃煤锅炉,

引入外部供热管

(包括更换原有的

蒸汽主管道)用于

生产供热和生活供暖。

2021-2021

118

三、环境整治项目(3个)

8

宁夏天长民爆

有限责任公司

污水处理项目

购置污水一

体化处理设施,

用于民爆物品生产和

生活污水处理。

2021-2025

250

9

宁夏天长民爆

有限责任公司

民用爆炸物品

储存总库安全

整治项目

建设两栋炸药库,

总库容 300 吨,

一栋雷管库,库容

 180 万发(含

70 万发基础雷管,

改造修缮值班室、

修缮房顶、新增走廊、

新建库区道路,

对现有安防系统进

行升级改造)等。

2021-2021

1100

10

吴忠市安盛民爆

有限公司生产

区和库区改造

工程

对生产区宿舍、

食堂等进行改造,

对库区各库房屋面、

墙面进行修缮,

对库区防爆堤进行修缮,

进一步符合环保和

安全要求。

2021-2023

220

四、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项目(2个)

11

吴忠市安盛民爆

有限公司安全

生产标准化

改造项目

生产区文化长廊建设、

库区道路硬化以及其

它安全生产标准化提

升改造

(含青铜峡民爆站)。

2021-2022

140

12

吴忠市安盛

民爆有限公司

爆炸试验塔的

建设项目

项目内容:在生产

区围墙内建设一座

爆炸试验塔及其附

属设施。目的:符

合安全生产标准

化要求。

2022-2023

100

五、信息化改造项目(2个)

13

“工业互联网

+安全生产”监管

平台建设项目

整合行业已有平台

基础,结合民爆行

业生产环节、装卸环

节、仓储环节和运输

环节实际场景,实现

各关键环节安全生产全

过程、全要素、全产业

链的连接和监管,具备

安全感知、监测、预警、

处置、评估等能力,

提升民爆行业跨部门、

跨层级的安全生产联动

联控能力。

2021-2022

500

14

“工业互联网

+安全生产”

试点项目

“互联网+安全生产”

试点示范城市、

园区(基地)、企业

建设项目,重点打

造石嘴山市为试点

城市,宁东基地为

试点园区,天长民

爆和安盛民爆为

试点企业。

2021-2022

1000

六、智能化改造项目(5个)

15

全区民爆生产

企业生产感知

系统提升改造

工程

围绕民爆⾏业⼈员

、设备、生产、仓储、

物流、环境等重要环

节的关键设备上部

署智能传感、测量

仪器等,打通设备协

议和数据格式,实现

传感设备的互联互通,

构建民爆企业生产全

要素的快速感知能力。

2021-2022

300

16

全区现场混装

炸药安全风险

管理工程

依托自治区“工业互

联网+安全生产”监

管平台建设,建设

基于卫星定位系统

、GIS、动态监控

信息系统采集数

据等,通过边云

协同及时定位异常

根源,实现现场作

业安全风险的精

准评估和尽早消除。

2021-2022

200

17

宁夏天长民爆

有限责任公司

安防监控系统

智能化一体化

建设项目

依托自治区“工业互

联网+安全生产”监管

平台建设,结合民

爆行业生产环节、

装卸环节、仓储环节

和运输环节实际场景

,实现各关键环节安全

生产全过程、全要素、

全产业链的连接和监管。

2023-2024

500

18

宁夏天长民爆

有限责任公司

码垛装车机器

人系统建设项目

使用自动码垛装车机

器人代替人工码垛装车,

提前达到危险等级1.1级

工房在线人员(含装车)

无固定操作人员的要求,

降低劳动强度。

2022-2023

180

19

吴忠市安盛民

爆有限公司

装车机器人

系统建设项目

使用装车机器人代替人

工装车,提前达到危险

等级1.1级工房在线人员

(含装车)无固定操作

人员的要求,

降低劳动强度。

2023-2024

120

七、人才培养工程(1个)

20

宁夏天长民爆

有限责任公司

人才培养工程

结合公司人员结构和

发展需求,开展后备

干部培养和专业技术

人员培养,主要从管

理能力培训、职称评定、

爆破工程技术人员取证、

注册安全工程师取证、

一级(二级)建造师取

证等方面做好相关

人才培养。

2021-2025

30

附件2

宁夏民爆行业“十四五”重点项目产值(效益)分析预测表

金额单位:万元

序号

建设单位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建设

阶段

建设

周期

概算

投资

“十四五”新增项目产值

(效益)预测

2021

2022

2023

2024

2025

1

宁夏天长民爆有限责任公司

数码电子雷管二期建设项目

新建数码电子雷管二期700万发/年工程项目,完成后可实现1100万发/年数码电子雷管产能。

在建

2021-2022

1000

2000

5000

8000

9000

10000

2

宁夏天长民爆有限责任公司

乳化炸药生产线建设项目

新建17000吨/年乳化炸药(含乳化粒状铵油炸药)项目。

在建

2021-2022

500

2700

10600

10600

10600

10600

3

吴忠市安盛民爆有限公司

安盛民爆改性铵油炸药智能化生产系统项目

安盛民爆改性铵油炸药智能化生产系统项目

在建

2021-2022

1550

0

6000

6000

6000

6000

附件3

宁夏民爆企业产值利润情况表(2020年)

序号

企业名称

工业生产总值

(万元)

较2015年增长

销售总额

(万元)

较2015年增长

利润总额

(万元)

较2015年增长

一、民爆生产企业







1

宁夏天长民爆器材有限责任公司

14466.35

15.89%

14203.84

12.22%

508.19

-72.07%

2

吴忠市安盛民爆有限公司

4393.00

25.48%

4474.87

7.75%

1424.15

-3.71%

二、民爆销售企业







3

宁夏天长民爆器材专营有限责任公司

502.58

-22.88%

86.04

346.8%

4

银川恒泰翔民爆器材有限公司

714.8

-21.4%

- 51

-270%

5

灵武安顺民爆器材销售有限公司

459.5

-53.27%

10

6

石嘴山市永安民用爆炸物品有限责任公司


0

0

7

吴忠市天力民爆器材专营有限公司

972.36

-45.68%

83.31

-58.35%

8

固原安保民爆器材经销有限公司

335.93

-79.32%

12.73

-92.9%

9

宁夏物华集团民爆器材专营有限责任公司

1261.06

64.83%

65.89

18.04%

10

中宁县安泰民爆器材有限责任公司

1086

83.45%

206

2843%

11

吴忠市福龙民爆器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0

0

12

盐池县安和民爆器材销售有限责任公司

1141.19

10

合计

18859.35

1.6%

25152.13

-20.7%

2355.31

-56.14%

注:1.“-”表示企业无此指标、无基期数据或为0。

2.“十三五”期间关闭企业不在此表反映,但相关数据纳入统计。

上一条:关于印发《宁夏轻工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7年)》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绿色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2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