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管理服务 >> 公示公告 >> 正文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04 15:48:15

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厅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按照《自治区安委办应急管理厅关于开展2021年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宁安办〔2021〕66号)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生产司关于在民爆行业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工安全函〔2021〕69号)要求,在2021年6月份开展为期1个月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为落实好相关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安全生产理论学习

五市工信局和厅机关各处室、事业单位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将安全发展理念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等活动,指导企业切实扛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力维护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切实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

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之年。厅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对照《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开展集中攻坚。重点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学习、工业园区等功能区专项牵头、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外部安全防护距离排查、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信息共享平台、货车非法改装、依法淘汰落后产能等工作。发动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活动,针对问题隐患,开展集中攻坚。通过网站、新媒体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

三、开展“安全生产宁夏行”和“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安全生产宁夏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2021年12月底结束。五市工信部门、厅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百日会战喜庆百年华诞”等活动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安全生产月”活动,以案说法,引导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6月16日,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制作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问答,引导公众学习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技能。各单位要积极参与自治区安委办组织的“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等知识竞赛。

四、开展民爆和军工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

紧紧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切实抓好《关于加强“五一”假期及近期民爆行业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部署各项工作。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高温汛期雨季等自然灾害特点,引导民爆和军工企业营造安全生产氛围,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进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充分调动发挥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性,通过全员参与,切实增强整体安全素质。

五、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文艺作品创作征集和科普宣传活动

按照自治区安委办关于《开展第二届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新媒体作品征集评选的通知》要求,各单位要充分调动专业机构力量,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积极参与优秀作品的创作,进一步营造安全生产的社会氛围。

五市工信部门、厅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及时将活动推进情况报送厅安委办。7月1日前,报送活动总结(2000字以内)、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附件1)等材料。

联系人:赵立忠 电话:6363401

邮 箱:121154632@qq.com

附件:1.“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2.“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年6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电话: 填报日期:

活动项目

内容要求

进展情况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深入学习,专题学习电视专题片;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

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次,参与( )人次;

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 □是□否;组织集中学习观看( )场,参与( )人次;

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 )场,参与( )人次。

“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

专题宣传活动

组织各类媒体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举报奖励等经验做法;广泛发动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活动。

组织媒体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等( )次,刊发新闻报道( )篇;

宣传推广经验做法( )个,刊发新闻报道( )篇;

企业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突出危险化学品、矿山、工贸以及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渔业船舶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每月至少在省级主流媒体曝光一个典型案例;发挥“12350”举报电话作用,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采取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曝光问题隐患( )条,省级主流媒体曝光典型案例( )个,媒体转发报道( )篇;典型案例具体为( ),每月报送;

组织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 )场,参与( )人次;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展览( )场,参与( )人次;社区居民、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条次;

开展“专题行”( )次、“区域行”( )次、“网上行”( )次。

“6·16安全宣传咨询日”

活动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广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邀请主流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主播走一线”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创造性开展“公众开放日”“专家云问诊”“应急直播间”“安全快闪”等线上活动;积极参与“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协调主流媒体走进安全体验场馆,联合新媒体平台推出“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和“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活动。

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 )场,参与( )人次;

邀请主流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主播走一线”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 )场;

创新开展线上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参与网上展览( )人次,参与知识竞赛( )人次、参与“走进安全体验场馆”( )人次,参与直播答题( )人次,参与“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 )人次。

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开设并用好“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针对不同行业和受众开发制作科普知识读本、微课堂、微视频、小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有针对性地组织居民小区、学校医院等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分类推动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广泛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等媒体,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宣传格局。

制作各类安全宣传产品( )部,开展灾害避险逃生、自救互救演练( )场,参与( )人次;

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建设情况,新建( )个,改扩建( )个,计划( )个,其他( )个;

使用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是 □否

附件2

“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2.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3.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4.强化红线意识 实施安全发展

5.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6.生命大于天 责任重于山

7.高高兴兴上班 平平安安回家

8.人人讲安全 安全为人人

9.事故不可逆 生命不重来

10.安全生产勿侥幸 违章蛮干要人命

11.宁为安全受累 不为事故流泪

12.早知事后痛苦不堪 不如事前重视安全

13.事故皆因冒险蛮干 安全还需小心谨慎

14.排查治理隐患 拒绝事故伤害

15.安全生产 人人有责

16.麻痹是最大的隐患 失职是最大的祸根

17.隐患就是事故

    18.遏制事故 从消灭隐患开始

上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举办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专题研修班的通知 下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开展2021年服务型制造示范和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工作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