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管理服务 >> 公示公告 >> 正文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实施2023年 百项创新产品研制引导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21 17:28:46

五市工信局,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经发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相关企业:

为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精神,引导工业企业研制一批技术含量高、竞争力强、市场前景广的新产品新技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我厅将组织实施2023年百项创新产品研制引导计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通过实施百项创新产品研制引导计划,加大对企业研发新产品过程中各环节的支持,使2023年工业企业创新产品质量和数量再上一个台阶,力争研制开发新产品新技术100项以上,研制各类标准100项,新产品产值超过10亿元;力争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增长10%;创新氛围更加浓厚,创新活力更加突出,以高质量创新引领全区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措施

(一)制定创新产品引导计划。

围绕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数字信息、现代化工、轻工纺织“六新”产业征集企业新产品研制计划,从企业填报的2023年百项创新产品研制引导计划申报表(附件1)中,择优筛选形成2023年百项创新产品研制引导计划(以下简称计划)。

(二)组织开展新产品研发。

以推进产品创新为目标,针对列入计划的产品,在其研发的各个阶段,精准施策,形成强大的引导和推动力,着力推进研发的速度和质量。

1.加大研发过程技术指导。

对列入计划的产品,结合我区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自治区工信厅将对涉及“六新”产业中的重点产品采取专家辅导、技术交流、现场观摩等方式予以帮助,加快企业研发进程。针对“六新”产业领域技术熟化、中试验证、批量生产等阶段的瓶颈问题,支持企业开展揭榜挂帅,组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攻关,集中力量攻克产业“卡脖子”难题。

2.加大研发成果支持。

(1)对企业在产品研发过程中研制的标准予以支持。对列入计划的产品,鼓励企业围绕该产品研发制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并优先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新产品新标准专项办法,予以补助。

(2)对首台(套)技术装备和首批次新材料给予奖补。对我区企业研制生产列入国家或自治区首台(套)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的,给予奖补。

(3)对企业研发的自治区级新产品予以支持。列入本计划的新产品,自治区工信厅将优先对其开展新产品鉴定。

3.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支持。

对自治区工业企业贷款给予贴息。对工业企业与银行签订合同并落实到位的贷款,按照不超过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上一年度12月份公布一年期 LPR的60%给予贴息,“六新”产业企业贴息每年最高1000万元,其他企业每年最高600万元,同一项目支持原则上不超过3年。

4.其它支持。

鼓励列入百项创新产品研制引导计划的企业,牵头或参与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优先推荐申报自治区人才项目。引导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大协同创新力度,加快建设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和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对列入百项创新产品研制引导计划的中小企业,在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示范企业时予以适当倾斜。

三、其它事项

(一)请五市工信局,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经发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积极组织辖区企业填报2023年百项创新产品研制引导计划申报表(附件1),并于2023年4月10日前,将申报表和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两份及电子版报至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二)实施2023年百项创新产品研制计划是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贯彻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要求、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各市工信局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共同形成以产品创新促进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推进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

联 系 人:科技促进处0951—6363455

电子邮箱:mhzhangjie@163.com

附件:1.2023百项创新产品研制引导计划申报

2.2023年百项创新产品研制引导计划汇总表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3年3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2023百项创新产品研制引导计划申报

一、企业基本情况

企业名称


统一信用代码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企业负责人


固定电话


传真


联系人


固定电话


手机


企业规模


单位属性()

1、国有  2、集体  3、合资  4、民营  5、其他

二、申报产品基本情况

新产品名称及规格型号


行业领域


产品级别()

1、初级产品 2、深加工产品 3、高科技产品 4、其它

技术水平()

1、国际先进 2、国际水平  3、国内先进   4、一般水平

技术来源()

1、消化吸收  2、自主开发   3、联合开发(联合单位:           )

研发投入

(万元)


申请专利(件)


研制标准(项)


研究起始时间


研究终止时间


三、新产品成果转化后预计的经济效益

形成

产能

总投资(万元)

年销售

收入

(万元)

年税金

(万元)

年利润

(万元)






产品主要用途、特性、技术与经济指标

与国内外同类产品对比情况

附件2

2023年百项创新产品研制引导计划汇总表

序号

新产品名称及规格型号

研制单位

行业领域

技术水平

研发投入(万元)

申请专利(件)

研制标准(项)

新产品成果转化后预计的经济效益

形成

产能

年销售收入 (万元)

年税金    (万元)

年利润(万元)





















































































上一条:宁夏回族自治区2022年度水泥熟料平板玻璃生产线更新公示 下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举办工业 互联网生态创新峰会暨“百城千园行”(宁夏站)启动会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