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建议 >> 正文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5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8-08-24 14:34:15

                                           

沈左权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吴忠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区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支持吴忠市申报创建国家级示范区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的通知》(国办发〔2017〕90号)要求,以及石泰峰书记和咸辉主席在《关于落实李克强总理指示精神加快推进相关重大项目的工作建议》上的批示精神,自治区经信委高度重视,自去年11月份以来,通过多次对接国家工信部、编制申报方案、咨询国家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意见、参与评审答辩,截止目前,已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国家战略咨询委员会专题会议、工信部部委会,目前工信部已上报国务院等待批复。

一是积极对接,形成《创建方案》。2017年11月“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我委高度重视,赵旭辉主任带队多次专程赴国家工信部进行沟通对接,并于2017年12月中旬,会同吴忠市政府邀请赛迪研究院通过实地调研、资料收集、广泛征求各部门意见形成了《吴忠市“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创建方案》初稿。
  二是反复论证,上报《创建方案》。1月29日,自治区经信委组织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等部门和相关行业专家召开了《创建方案》评审会,修改完善后报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审议。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在征求了发改、财政、科技、商务、人社、教育、环保、国土、税务、质监、金融等相关部门意见后以宁政发[2018]11号文件正式上报国务院。
   三是紧密对接,完善《创建方案》。3月2日,自治区经信委赵旭辉主任再次赴国家工信部进行了协调。经与规划司高东升司长沟通,我区参加评选面临很大竞争压力,一是在参选的23个城市(群)中,吴忠经济总量小,产业优势不明显,特别是缺乏国内领先的产业;二是《创建方案》主导产业及特色不突出,目标、路径、措施以及先行先试政策与申报要求有较大差距。为此,我委立即在北京组织吴忠市工信局和赛迪研究院相关人员进行研究,进一步明确了主导产业、路径及支持政策等,并先后两次邀请工信部有关人员帮助对《创建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

四是积极准备,顺利通过评审。3月19日,根据国家评审要求,会同吴忠市认真研究、精心准备了参评的汇报和答辩材料,顺利通过了答辩。

目前,《吴忠市创建方案》已由工信部上报国务院,但由于中美贸易谈判等问题,目前处于搁置状态,还未批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对接工信部,密切跟踪国家工作进度,及时了解反馈情况,及时汇报沟通,争取《创建方案》早日顺利批复。

二、关于政策支持有关情况

2016年12月工信部批复同意吴忠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以来,我委始终关注和支持吴忠市试点示范的创建工作,积极协调自治区发改、财政、科技等相关部门,加大对吴忠的政策资金支持力度。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促进吴忠市制造业转型升级。2017年,提请自治区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吴忠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实施意见》,并在吴忠市召开了动员大会,协调各方共同推进试点示范创建工作。今年,在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自治区制造业行业领先示范企业(产品)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和《自治区智能工厂、绿色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其中已认定吴忠仪表、和兴碳基材料2家吴忠地区企业为自治区制造业行业领先示范企业,智能工厂、绿色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正在组织认定中。起草制定《自治区加快“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目前已上报自治区政府,待审定后印发。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重点领域关键技术产业实施方案的指导意见》,为提升吴忠市先进制造业水平,推动制造业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实现产业化指明了发展方向。出台《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将装备制造业确定为吴忠金积工业园区、太阳山开发区的主导产业之一,将汽车零部件及智能制造确定为青铜峡新材料基地的主导产业之一,对吴忠市各工业园区布局集聚重大制造业项目具有引导作用。

二是加大项目资金扶持力度,提升吴忠市制造业整体竞争力。自吴忠市创建试点示范城市以来,自治区经信委支持吴忠市恒丰纺织等109家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和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贷款贴息1.18亿元,其中,今年第一批技改贴息资金已支持吴忠市伊利乳业等27家企业4258万元,占全部下达资金的32.5%;支持利通区毛纺织产业园低成本化改造1000万元,支持太阳山、盐池、同德慈善产业园效能目标考核奖补资金4000万元;为自治区自治区担保机构、各商业行推荐93家企业,撬动银行贷款5.8亿元;组织推荐9家企业申报自治区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项目,13家企业申报自治区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吴忠仪表服务型制造“双创”平台被评为国家“双创”平台示范项目。自治区发改委通过积极组织申报制造业核心竟争力专项,为吴忠市轴承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示范应用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3593万元;组织实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为吴忠市安排自治区统筹补助资金1700万元,重点支持了高端智能控制阀研制工程等6个项目建设;争取国家资源节约循环利用重点工程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1902万元,支持了宁夏青铜峡市农林废弃物循环经济示范基地等4个项目建设,拉动吴忠市社会投资1.86亿元;2018年为青铜峡铝业电解槽节能技术改造等3个项目争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专项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2121万元,拉动吴忠市社会投资3.17亿元。近期,自治区经信委将会同财政厅开展第二批新型工业化项目申报工作,继续为符合条件的工业和信息化企业给予贷款贴息补助。

三是加大科技研发支持力度,增强吴忠市制造业创新能力。紧紧围绕吴忠市装备制造、现代纺织等优势制造业,以科技型企业的培育作为吴忠市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着力点。目前,吴忠市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家,自治区级科技型中小企业93家,同时2017年自治区新启动认定的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吴忠市有6家企业成功入围。今年已下达的自治区科技后补助项目中,吴忠市科技后补助项目23个共获得自治区财政支持资金816,91万元;已下达的自治区重点科技研发项目中,吴忠仪表超大口径调压装置关键用阀研制等8个项目,共获得自治区财政补贴3100万元,可拉动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近亿元;同时,今年的自治区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专项还分配给吴忠市资金900万元,用以支持吴忠市实施的一般性科技研发项目。鼓励吴忠仪表与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合作,通过引进最前沿的科研理论成果,形成自身独恃的技术团队;吴忠金积工业园区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江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联合建设制造产业科技服务平台、科技研发平台和工业大数据平台等创新载体。目前,吴忠市已建成1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3家自治区级工程实验室,20多家自治区级技术创新中心。

下一步,自治区经信委将会同自治区相关部门大力推进吴忠市试点示范区创建工作,推动产业基金的运作,在安排自治区新型工业化发展资金时,继续对吴忠市予以倾斜支持,积极向国家工信部和有关部委争取更多的政策、项目、资金、人才等资源,助推吴忠市制造业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宁夏回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8月21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经信委技术改造投资处   6038476

抄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与选举任免工作委员会,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上一条:关于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七次会议第7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下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2 号建议(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