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 议案办理 >> 正文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34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8-27 21:20:29

潘志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深度融合文章,开启九大产业数字化“新引擎”的提案》收悉,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安排专人,认真研究,多方沟通协调,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尽快出台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政策的建议

2020年8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将电子信息产业确定为9大重点特色产业之一,成立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专班,由2名省级领导负责包抓。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提请党委政府印发了《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优先发展智能终端、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三大领域,重点支持电子元器件、电子仪器仪表、软件、新一代通信网络四大领域,着力培育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三大潜力领域,形成“343”梯次发展格局,努力打造成西部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高地。今年以来,全区电子信息产业呈现了强劲发展势头,2021年1-6月,全区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到200.8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其中,电子制造业实现产值同比增长78%;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28.9%。

为进一步优化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环境,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研究起草了《关于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审议稿)》,已于2021年4月提请自治区政府审议印发。《意见》分为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强化培育引进力度、着力推动创新引领、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四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方面,围绕科学规划产业布局、打造集聚发展生态、保障项目建设用地、降低生产用电成本等关键要素明确支持政策。第二部分强化培育引进力度方面,围绕引进优势企业落地、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推进技术融合应用、支持使用云计算服务提出具体措施。第三部分着力推动创新引领方面,围绕推进创新产品研发、支持创新平台建设、鼓励制定技术标准、促进产业协作交流明确支持措施。第四部分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方面,围绕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加大融资服务力度、加快人才队伍建设、降低企业税负成本提出扶持政策。全力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二、关于培育大数据上市领军企业的建议

为推动企业直接融资,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自治区财政对于我区企业上市分阶段奖励1000万元。为我区企业上市挂牌开展以下服务措施建立保姆式服务机制,派专人全程跟踪服务,协调企业上市手续。建立全生命周期融资机制,成功举办宁夏九大产业领军企业上海资本对接会、杭州资本路演会。建立行业重点后备“企业池”,分类、精准、细致培育后备企业。做好资本市场培育,聘请行业专家担任我区上市指导委员会主任及顾问委员,“点对点”上门、“一对一”辅导。建立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库,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发挥政府投资基金的作用,支持项目股权融资。引导各类资金加大对电子信息产业重点领域投入力度,重点支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环节、关键技术、示范应用以及公共服务平台、园区基地建设。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实施软件和信息技术企业奖励,对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万元、3000万元的软件和信息技术企业,分别一次性给予50万元、100万元资金奖励,累计奖励资金2000万元,提升发展信心。实施软件和信息技术企业梯队培育工程,建立5户龙头企业、30骨干企业和100户成长企业培育库,集中资源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培育发展电子信息领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7家,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企业3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94家。累计资金支持36个大数据产业试点示范项目,77个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资金项目,印发了《自治区“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和重点行业实践》白皮书,并确定了45家“5G+工业互联网”试点建设单位,加速大数据与工业、服务业、政府等领域深度融合,扩大大数据应用场景和区内市场。组织中卫云天大会、银川(国际)智慧城市峰会、宁夏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提升我区优秀软件企业品牌影响力,鼓励骨干企业打造拳头产品,组织苏宁、闽宁数字经济合作和推广活动,开拓区外市场。预计2021年低,营业收入1亿元以上的大数据与软件企业达到8家。

三、关于抢抓大数据人才培养的制高点的建议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人才的培养和引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先后在贵州、杭州、威海、嘉兴等地举办《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高级研修班》,通过理论学习+现场观摩,培育电子信息产业高层次人才。委托宁夏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组织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线上培训活动,累计培训超过2000多人次。依托共享学院搭建了“宁夏智能制造英才赋能工程”线上培训平台,整合国内相关领域优质课程资源,培养“帅才”“将才”“匠才”三个层次工业互联网人才梯队。依托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亚马逊公司世界品牌等云计算优势,谋划实施《西部云精益创新深度学习项目》,西部云计算结合大漠文化,吸引区内外互联网企业观摩学习,加快“东数西算”建设。自治区教育厅联合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骨干企业积极筹建电子信息产业学院,强化高质量人才供给。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研究制定了《宁夏全职引进全日制博士硕士经费补助实施办法(试行)》,实施千名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累计引进全日制博士和重点院校重点学科硕士600余名。2020年10月份,印发《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充分运用人社政策支持全区重点产业发展的意见》,从引进高端紧缺人才带动重点产业发展等5个方面,出台了15项稳定就业政策措施。在引进“高精尖缺”人才方面,对重点产业企事业单位引进博士研究生给予资助,鼓励支持重点产业企事业单位申报建设自治区人才小高地、专家服务基地、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等,吸引、聚集和培养一批高层次领军人才及其团队。通过以上措施,打造一批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行业领军人才,形成若干个专业技术突出、梯次结构合理、人才梳理庞大的人才队伍,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人才队伍支撑。

最后,感谢您关心我区九大产业数字产业化发展和人才引进,也希望您继续关注和支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并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年8月27日      

上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89号建议答复的函 下一条:关于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七次会议第220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