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建议 >> 正文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48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7-08-04 11:25:37

尊敬的哈利民委员:

《关于支持石嘴山市开发区提档升级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工业园区发展的关心与关注,对于文中提出的问题与建议我们认真研究,开展了实地调研,与发改委、财政厅、石嘴山市政府、国电公司沟通后,现就您提出的三条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石嘴山市开发区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支持力度,给予资金、项目重点倾斜的建议

2012-2015年自治区财政共拨付石嘴山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础设施项目贷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1548万元。2013年-2016年,自治区财政安排石嘴山市高耗能搬迁企业补助资金5500万元(其中园区专项资金5000万元),淘汰落后产能企业项目资金2401万元。2015年6月,石嘴山市被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列为全国首批15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并获得6亿元中央专项资金支持,目前到位5.4亿元。2016年自治区财政给石嘴山市下达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15.57亿元,比2015年增长9%;安排石嘴山市新型工业化发展专项资金共3039.4万元(其中园区专项资金3000万元)。2017年,经信委按照《自治区工业园区效能目标考核办法》和《2017年工业园区低成本化改造方案》的要求,给予石嘴山生态经济开发区2000万元考核奖补资金,给予石嘴山高新技术开发区1000万元考核奖补资金,给予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1000万元低成本化改造专项资金,共计4000万元,占所有工业园区专项资金的22.2%。这些专项资金6月前已经拨付到各个园区。

项目支持方面,发改委将石嘴山污水厂及集污管网建设项目列入自治区60大庆项目,申请中央补助资金5000万元,自治区配套资金7000万元。

二、关于出台清理处置开发区内无法恢复生产企业退出的支持政策,对实施兼并重组企业的土地增值收益、历史欠税欠息、固定资产变更税费给予最大限度减免缓的建议

为支持企业兼并重组,自治区人民政府根据税法赋予的税收管理权限制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宁政发〔2012〕97号),明确规定:对企业收购、兼并自治区境内资不抵债和长期亏损企业,从收购、兼并的次年起,第1年至第3年免征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第4年至第6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建议石嘴山市开发区相关企业充分运用好现有税收优惠政策,对无法恢复生产的企业加快兼并重组。

为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财政部会同国家税务总局制发了《关于企业改制重组有关土地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5〕5号)、《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事业单位改制重组有关契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5〕37号)和《关于企业改制过程中有关印花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03〕183号),政策明确规定:对符合条件的房屋、土地权属转移免征土地增值税;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改制,公司合并分立、资产划转等八个方面免征契税;对符合条件的资金账簿、产权转移数据及各类应税合同的印花税予以免征。以上政策自治区财政厅已及时会同税务部门以宁财(税)发〔2015〕288号、宁财(税)发〔2015〕399号和宁财(税)发〔2003〕2136号予以贯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三十二条“纳税人因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经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批准,可以延期缴纳税款,但是最长不得超过三个月”的规定,建议缴税确有困难的企业积极与主管税务机关联系,按照规定办理缓缴手续。

对于企业重组,固定资产变更过程中只涉及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即:不动产登记费。根据《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不动产登记收费有关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16〕79号)、《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规〔2016〕2559号)相关规定,对非住宅类不动产权首次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收取不动产登记费,收费标准为每件550元,是办理不动产登记证必须缴纳的费用。不动产登记费其目的是规范不动产登记收费管理,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权益。因此,除不动产登记费外,企业固定资产变更过程中不存在其他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

同时,发改委正牵头制定《关于支持石嘴山加快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有十九条支持石嘴山市加快转型发展的意见,目前正在征求各部门意见。该意见出台将有助于石嘴山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三、关于支持石嘴山市具备条件的开发区成立售电公司,并在电力体制改革推进中给予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特殊的用电优惠政策的建议

有序放开售电市场是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核心,各类社会资本和市场主体均可在国家及自治区政策框架下参与其中并公平、公正、公开开展业务。按照国家《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第七条要求:“已具有法人资格且符合售电公司准入条件的发电企业、电力建设企业、高新产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供水、供气、供热等公共服务行业和节能服务公司部门申请业务范围增项,并履行售电公司准入程序后,开展售电业务”。至2017年5月末,区内已在宁夏电力交易平台注册完成的售电公司共有26家,其中在区内注册成立的售电公司有14家,由北京交易中心推送的在外省注册成立的售电公司有12家。因此,凡符合国家及自治区售电公司准入政策要求的市场主体均可在石嘴山市各开发区成立售电公司,并按照国家及自治区相关政策要求开展业务。

自治区输配电价已于2016年4月核定出台,电网企业以经销电量、获取销售电价和上网电价价差收入为主的运营模式,已转变为按照“成本加收益”原则,以电网企业的有效资产和准许成本为基础,按监管周期事前核定输配电准许收入的新运营模式。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的发电企业上网电价由市场竞争形成。参与市场的用户购电价由市场交易价格、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含交叉补贴、输电损耗)和政府性基金与附加构成。未参与市场的上网电量,以及居民、农业、重要公共事业和公益性服务、未参与市场其它用户用电等,继续执行政府定价。所以,纳入自治区政府电力直接交易范围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用电可通过电力直接交易等市场化手段,实现用电电价随市场的正常传导。

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7年8月4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园区服务处 张琼 0951-6038978

上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346 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下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67 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