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建议 >> 正文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502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7-08-21 13:07:41

徐宁委员:

您等2位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在石嘴山市工业园区建立智能化区域供电网络实施电力体制改革试点的建议》收悉,经我委综合自治区发改委、物价局,石嘴山市政府,宁夏电力公司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石嘴山市电力体制综合改革试点

一是2016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同意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的复函》(发改经体〔2016〕2046号),已经批复我区为全国第17个电力体制综合改革试点省,全区范围内开展电力体制综合改革试点,不宜再设立市级电力体制综合改革试点。

二是按照先试点后推广、有序推进,“逐步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放开增量配电业务”的原则,自治区发改委于2016年8月,向国家上报了包括石嘴山宁夏大地循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在内的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备选项目。经积极争取,国家将我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等4个工业园区纳入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范围,石嘴山市工业园区未能入围。考虑到增量配电业务涉及园区用电基本保底服务、营业区划分等改革问题,改革路径、模式、建设运行方式等尚未明确,政策体制机制尚不完善,相关改革工作正在不断探索总结当中。按照国家关于增量配电业务相关政策技术要求,不断完善园区增量配电业务方案,待我区4个试点项目或国家试点项目增量配电业务成熟后,再向石嘴山市工业园区等适宜开展增量配电业务的园区推广。

三是按照自治区政府2月23日印发的《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17〕41号),自治区经信委7月6日印发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宁经信电力发〔2017〕222号),我委对宁夏电力交易中心7月21日上报《关于报送售电公司注册材料的报告》的售电公司,严格按照备案流程,进行了“不见面审核”,经审核确定符合备案条件的10家售电公司列入第一批备案,于8月14日在我委门户网站进行一个月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予以备案,并通知宁夏电力交易中心纳入市场主体目录,参与第四季度电力直接交易,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二、关于电价和电力消纳意见

一是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现状。2017年3月15日财政部出台《关于取消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18号),要求自2017年4月1日起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由于不同电力用户征收标准不同,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研究电价调整方案,待方案确定后将对外公布,并要求电网企业从4月1日起执行,已缴纳的用户按抄表电量返还电费。

二是关于农网还贷资金。农网还贷资金前身是2001年以前实行的电力建设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在全国范围内向电力用户征收的专门用于电力建设的资金,征收标准为2分/千瓦时。2001年电力建设基金政策执行期满,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印发《农网还贷资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财企〔2001〕820号),规定从2001年1月1日至2005年12月31日止,将电力建设基金2分钱并入电价,其收入专项用于解决农村电网改造贷款还本付息问题。2007年,根据财政部印发《财政部关于延续农网还贷资金等17项政府性基金政策问题等通知》(财综〔2007〕3号),2006年底执行到期的农网还贷资金继续予以保留。“十二五”期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1〕23号),农网还贷资金继续执行加收2分/千瓦时的政策,专项用于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升级工程贷款的还本付息。对农网还贷资金的监管,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试行农网还贷资金征收使用情况报告制度的通知》(国能新能〔2013〕391号)文件要求,农网还贷资金按照“专项存储、专款专用、加强管理、强化监督”的原则进行管理。每年3月前,各省电力公司根据规定编制上一年度农网还贷资金管理征收使用情况报告,上报国家电网公司总部汇总后,由国家电网公司上报国家能源局。同时,宁夏电力公司还将农网还贷资金管理征收使用情况报告报送宁夏能源局,接受当地能源局的监督检查。

三是电力消纳。石嘴山区域内火电机组、光伏和风电机组是全区统一调度管理的电力市场主体之一,应严格执行电力市场运行规定和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及新能源消纳有关政策,参与电力市场交易,不应该指定作为工业园区供电的电源点,以此提升发电企业机组利用率。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自治区相关部门,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同意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的复函》(发改经体〔2016〕2046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17〕41号)要求,做好电力改革相关工作。

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7年8月21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电力运行处 0951-6038959

 

上一条:关于自治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490号提案答复的函 下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346 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