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建议 >> 正文

政协第十一 届宁夏回族自治区 三 次会议第347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2020-12-16 15:50:30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

政协第十一 届宁夏回族自治区 三 次会议第347号提案,《关于加大扶持力度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所提的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强化政策资金的导向三个问题建议,现将我厅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一、合理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

认真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制定具体措施,抓好降低融资成本、降低企业税费、降低用电成本、降低物流成本、降低企业社保成本、涉企保证金目录清理和清欠稳步推进、支持园区和企业挖潜增效七个方面政策措施的落实。三年来,在落实好国家税收减免等政策的同时,加大“降成本30条”政策措施执行力度,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企业税费、融资、人工、用能、物流等成本上升得到不同程度缓解。2020年积极落实抗疫和复工复产、“六保”政策措施,上半年,减低实体经济成本60亿元以上。对《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拟提请自治区政府专题会议审议。

二、积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2017年以来,自治区工信厅联合相关部门出台支持企业“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贷款贴息”“工业企业贷款风险补偿”“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转贷”“融资租赁补贴”等方面政策措施,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自治区工信厅发挥工业化资金的引导和放大作用,会同自治区财政厅等部门修订和制订了《自治区工业企业贷款贴息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对工业企业贷款进行贴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通过自治区财政筹集10亿元工业化资金,综合运用担保抵押、信用保险等融资增信措施,与有关商业银行合作,按1:10的比例放大,对经有关部门推荐并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项目给予基准利率贷款支持。截至2020年5月末,15家合作银行向工信厅推荐的名录库内247户企业累计发放贷款1053笔,金额238.3亿元。与国家开发银行宁夏分行对接合作,推进抵押补充贷款资金(PSL)及转贷款资金的使用,发挥政策性信贷资金优势,解决融资难,降低企业贷款融资成本。自治区工信厅联合财政厅、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宁夏银保监局、金融局修订印发《自治区中小微企业转贷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推动区内商业银行开展政策性转贷业务,缓解企业贷款到期转贷难转贷贵的问题,2020年1-5月累计帮助23户企业转贷32940万。通过实施融资租赁补贴,对以融资租赁方式购置先进生产设备以及售后回租形式盘活资产的企业给予补贴,2020年安排融资租赁额补贴9000万元。各级工信部门依据自治区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督促区内融资担保企业通过“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业务信息报送系统”及时上报融资担保业务数据,及时落实相关政策。2019年,17户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余额103亿元,在保户数3.3万户,平均费率1.11%,获得国家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补贴937万元,全部纳入自治区融资担保补助专项资金,奖补给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担保机构。宁夏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已经建成,可以提供全区31.28万家企业信用信息的实时查询。工信厅与人行银川中心支行建设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已经上线运行,畅通银企信息,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效率。

三、强化政策资金的支持导向

工业化资金充分发挥导向作用,重点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型升级。对培育认定的自治区“专精特新”企业给予资金奖补,对自治区新增首次入规工业企业给予奖补,对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项目给予奖励资金,安排资金开展全区“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对成效突出重点开发区给予资金奖补,对首台(套)技术装备销售给予资金奖励,对自治区双创示范建设项目和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给予资金支持,对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应用项目给予资金支持,安排资金开展工控安全应急演练和安全检查,对大数据与软件产业发展项目给予资金支持,对智能制造车间、绿色制造项目给予资金支持。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7月15日

上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自治区十一届二次会议第460 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下一条: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333号提案答复的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