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业基本信息 >> 工业概况 >> 正文

宁夏工业发展概况

发布日期:2023-02-14 08:56:00

宁夏工业起步于1958年,成长于三线建设时期,改革开放特别是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后,工业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经过62年的发展,形成了以煤炭、电力、化工、冶金、有色、装备制造、轻纺等行业为支柱的工业体系,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发展优势日益增强。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400万吨煤制油项目,打破了国外核心技术垄断,成为中国重大装备集成的示范工程;维尔铸造研发的中国标准动车组铝合金枕梁,打破了相关技术依赖进口的局面;力成电气建成国内行业领先的数字化工厂;宁夏石化大化肥项目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2019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高于全国1.9个百分点,增速位居西北第1位,西部地区第4位,全国第9位。2020年1-6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增速位居全国第三位,连续5个月位居全国前三。

政策聚焦高质量发展。始终把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支撑体系作为重要前提,针对突出问题,瞄准关键环节,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制定《工业对标提升转型发展行动方案》,完成970家工业企业对标任务,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年均保持15%的增长。出台《关于加快“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培育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30个,制造业领先示范企业9家、产品7个,机器人推广应用项目18个。出台《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累计降低企业成本近3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收成本83.33元,比全国低0.8元,利润总额累计增速10%以上,位居全国前列。与此同时,还相继出台了《关于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开发区整合优化和改革创新的实施方案》等政策,从顶层设计上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

资金投向高质量发展。用贴息和奖补资金加大对企业投资的支持力度,设立3亿元企业技术改造贷款贴息资金,对符合条件的重点技术改造项目,采取按贷款基准利率全额贴息、以奖代补等方式予以支持。设立2亿元技术改造综合奖补资金,由各市结合实际组织实施,重点支持现代煤化工、现代轻纺、冶金等行业开发高端产品,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发挥了政策叠加效应。为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困难,设立10亿元工业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与15家银行合作,及时征集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和项目,建立名录库并向合作银行推荐,按季度对合作银行的贷款发放情况进行考核,及时配比调减风险补偿金,激励银行加大对企业信贷投放的力度。

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着力从创新机制、创新投入、创新平台和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破题,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现已建成国家和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93家,国家和自治区重点实验室36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6家,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218个,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0.87%。引导企业加大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推广力度,对7个方面14项关键技术开展揭榜攻关,泰和芳纶及氨纶、国能煤制油、共享铸造3D打印走在全国前列,天地奔牛智能控制高效刮板输送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累计培育专精特新企业910家,其中示范企业380家、标杆企业77家、隐形冠军7家。培育国家级双创示范项目5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及试点示范项目7个。

平台支撑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园区整合撤并、基础设施建设、产业优化布局、体制机制改革,有效提高了园区的承载力吸引力。现已将园区由33个整合为23个,赋予开发区市县级管理权限37项,支持4家开发区设立了一级财政,7家开发区建立了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累计实施19个园区、109个低成本化改造项目,园区基本实现了“九通一平”。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成为国家4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之一,近年来,新引进现代煤化工、精细化工、新材料和装备制造四大类24个项目,总投资330亿元,煤化工产业累计投资超过1300亿元;单位土地投资强度达373万元、单位土地产出强度达176万元,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2%;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2.5%,居全区首位。

绿色彰显高质量发展。按照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要求,做到有破有立、破立并举,加快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运用综合标准和市场化、法制化的办法淘汰落后产能,对淘汰类和限制类企业实施差别电价,对优势产业、新兴产业类企业实施优惠电价。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累计培育宁东基地、银川经开区等国家级绿色园区6家、自治区级2家,国家级绿色工厂19家、自治区级23家,绿色产品4个,国家绿色数据中心1家。加强资源综合利用,推进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创建了18家自治区资源综合利用示范企业,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石嘴山市、中宁工业园区被列入国家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基地。

上一条:全区工业基本概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