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业基本信息 >> 园区概况 >> 正文

宁夏同心工业园区简介

发布日期:2020-09-23 15:20:50

宁夏同心工业园区是自治区人民政府2012年批准成立的自治区级产业园区,是同心县发展特色产业、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平台。园区规划总面积20平方公里,2019年,为进一步提升园区经济发展,为企业提供良好的生产条件,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园区由274.46公顷扩大为378.37公顷,共扩区103.91公顷,园区由扶贫产业园、精细化工产业园、羊绒产业园三个区块组成,产业定位为“特色农副产品加工基地”、“现代精细化工产业聚集区”、“以羊绒为核心的全纺织产业链基地”,是自治区级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基地。

近年来,园区紧紧围绕做好“调、转、增、融”四篇文章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园区整合优化和改革创新为契机,聚集“轻新建”产业发展,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各方面纵深推进,着力改善投资环境,切实降低入园企业投资成本,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5亿元,修建道路21公里,绿化面积3000亩,铺设给排水管网50公里,建成集中供热中心2座,110KV变电站2座,架设供电线路26公里,建成标准化厂房23栋4.7万平方米,公租房1000套5万平米,配套建成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以及消防站、幼儿园、职工餐厅等基础设施。2019年,建成宁夏同心工业园区“智慧平台”,进一步打造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软环境,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截至目前,入园企业52家,规模以上企业28家,吸纳近3000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千人。2019年,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41.95亿元,同比增长19.8%;完成工业增加值9.02亿元,同比增长19%。羊绒交易市场经销原绒2000吨,交易额达10亿元。园区工业经济呈现稳步攀升的态势,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促进群众脱贫致富的中坚力量。

园区招商引资区位优势明显:便捷的交通设施,福银、京藏高速穿境而过,银川河东、中卫香山、固原六盘山机场相伴左右,正在建设的银西高铁、银昆高速辐射同心。丰富的物产资源,一是文冠果、有机枸杞、中药材、同心圆枣、酿酒葡萄、小杂粮等农副产品种植面积累计近百万亩;二是已探明矿产资源中,煤炭储量14.95亿吨,石灰石、白云岩分别达49亿吨、18亿吨,石膏资源20亿吨以上;三是同心县是全国最大的羊绒集散地和加工基地之一,年经销原绒约占全国产绒量的二分之一,约占世界产绒量的三分之一,拥有“中国同心国际山羊绒集散城”美誉。高效的金融服务,园区执行宁夏同心工业园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我县相继出台的促进羊绒产业发展、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等实施意见和园区管理办法,并依托中小微助保贷等9个担保基金,给予入园企业专项融资扶持,支持企业发展和创业就业。

上一条:彭阳县王洼产业园区基本情况 下一条: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基本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