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业基本信息 >> 园区概况 >> 正文

隆德县六盘山工业园区产业发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3-05-15 09:24:00

近年来,园区在自治区工信厅及相关厅局的大力支持和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建管运营模式,着力推进园区转型升级,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基本情况

园区以医药制造(中药材加工)、特色轻工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导产业。2019年底园区企业共49家,工业企业45家(中药材加工企业4家、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17家、轻工企业11家、建材企业12家、装备制造业1家),商贸物流及其他企业4家。规上企业5家(六盘山中药、人造花工艺、上药中药、爱丽纳地毯、方圆建材),限上企业1家(绿地草业)。非隆德籍企业24家,主要来自福建、湖北、河南、江西、广东、甘肃等地;隆德籍企业25家。2019年园区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5383万元,实现税金712万元;入园企业解决就业221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433人,解决就业困难残疾人58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092万元,其中政府投资3178万元,企业投资38914万元。支持黄土地、六盘山中药、浩德纸业、人造花等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项目,全年共投入技改资金6920万元,为园区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招商引资情况

以“高质高效招商年”活动为抓手,对标园区主导产业,依托闽宁协作,发挥以商招商优势,深入挖掘项目招引信息,积极跟踪对接,力促项目落户园区。突出企业招商引资主体作用,积极发挥闽籍企业、龙头企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不断提高招商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通过商会组织宣传推介,引进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六盘山中药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建成中药配方(复合)新型颗粒药剂型产品8大类300个品种的饮片车间和中药材批发市场。带动周边区域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以上,将成为宁夏乃至西北最大的集中药材种植、销售、研发及深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通过闽籍企业牵线搭桥,引进福建籍客商在园区注册成立宁夏黄土地农业食品有限公司,建成年产16000吨马铃薯粉条和4000万桶马铃薯粉丝方便食品生产线,带动周边种植马铃薯10万亩,有效延伸了马铃薯产业链,促进形成集马铃薯种植、淀粉加工、粉条及粉丝方便食品研发生产为一体的马铃薯产业体系。通过企业合作入股,引进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落户隆德,将隆德作为上海医药在西北的加工基地,进一步丰富和拓展我县中药材产业的内涵和外延,拓宽全县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依托人脉资源,引进宁夏隆德人造花工艺有限公司,发挥劳动密集型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在城关镇红崖社区、观庄乡前庄村等村(社区)建设人造花扶贫车间12个、外发点15个,就地就近解决就业1000多人,实现群众身不出村务工增收。2019年落地项目8个,实际到位资金42000万元,其中主导产业项目7个,到位资金41000万元。意向性项目2个,分别为食品加工和盛辉物流运输项目。

三、消费扶贫情况

充分发挥闽宁协作、一校一县帮扶带动作用,市县领导定期带领企业负责人及政府相关部门,赴福建省、闽侯县、厦门大学专门对接开展消费扶贫,帮助企业推介宣传产品,2019年共实现消费扶贫3000多万元,其中:福建能源集团、福建石化集团等单位采购消费黄土地粉丝系列产品1700多万元,石化集团2万多家便利店对黄土地粉丝产品上架销售;厦门大学后勤集团积极宣传推介,学校职工食堂优先选用,采购园区企业牛羊肉等产品500多万元;农业银行及邮政电商平台将园区企业纳入消费扶贫平台商品供应商,帮助企业销售产品100多万元,进一步拓宽产品销路,吸引更多企业入园发展。2019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来隆德县视察扶贫工作,深入园区对黄土地消费扶贫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同月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陪同西北五省区政协主席到园区视察黄土地消费扶贫开展情况,充分肯定隆德县六盘山工业园区依托闽宁协作在脱贫攻坚中做出的成绩。

四、低成本化项目实施情况

全年共投入资金5018万元(其中工信厅安排专项资金888万元),实施孵化园二期基础设施建设、孵化园四期Ⅰ区基础设施建设、孵化园四期Ⅰ区污水管网、园区换热站及供热管网(东段)、园区排洪渠、中药材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核心区基础设施(经二路南端)换热站等建设项目;立项建设园区固体废物填埋场,推进工业园区提质增效,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五、科技研发情况

引导企业积极创建科技型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新增人造花、爱丽纳、黄土地、兴旺特纺4家科技型企业,园区科技型企业达到6家,占比达到12%。支持企业深挖内部潜力,开展科技创新。2019年,园区企业R&D投入达到602万元。黄土地、六盘山中药、兴旺特纺3家企业获得自治区“专精特新”企业称号。六盘山中药、人造花、黄土地、爱丽纳等企业申请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等专利技术27项。六盘山中药获得“中药饮片生产工艺的研发,中药饮片的生产、销售”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2019年9月,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吴昌德一行送科技下基层活动,视察了六盘山中药生产经营及科技研发工作,对园区科技投入工作给予了肯定。

上一条:银川苏银产业园基本情况 下一条:宁夏盐池工业园区概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