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正文

《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4-12 09:45:29

为贯彻落实工信部等17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若干意见》(工信部联企业〔2020〕108号,以下简称《意见》)精神,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展改革委、科技厅、财政厅等部门共同印发了《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实施意见》。现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出台背景

中小企业是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我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推动我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对于当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具有重大意义。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重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但我区中小企业发展制度尚不够健全和完善,需要进一步加快构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一系列制度。为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相关部门认真贯彻工信部等17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若干意见》(工信部联企业〔2020〕108号)精神,从完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基础性制度、财税支持制度、融资促进制度、创新发展制度、服务体系、合法权益保护制度、组织领导制度七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为健全我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奠定了基础。

二、《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完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基础性制度。包括健全中小企业法规规章体系、坚持公平竞争制度、完善中小企业统计监测和发布制度、健全中小企业信用制度、完善公正监管制度五个方面。提出了加快构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的法规规章体系;健全反映主要行业的中小企业统计监测制度等具体措施。

第二部分:坚持和完善中小企业财税支持制度。包括健全精准有效的财政支持制度、建立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长效机制、强化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政策机制三个方面。提出了支持中小企业股权融资、强化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治理等具体措施。

第三部分:坚持和完善中小企业融资促进制度。包括优化货币信贷传导机制、健全多层次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强化小微企业金融差异化监管激励机制、完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五个方面。提出了引导商业银行增加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加大上市培育等具体措施。

第四部分:建立和健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制度。包括完善创业扶持制度、完善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制度、完善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机制、构建以信息技术为主的新技术应用机制四个方面。提出了推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水平等具体措施。

第五部分:完善和优化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包括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健全促进中小企业管理提升机制、夯实中小企业国际交流合作机制三个方面。提出了支持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发展壮大、健全完善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工作机制等具体措施。

第六部分:建立和健全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制度。包括构建保护中小企业及企业家合法财产权制度、健全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完善中小企业维权救济制度三个方面。提出了加强知识产权领域诉讼诚信体系建设、拓展中小企业法律维权服务平台等具体措施。

第七部分:强化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组织领导制度。包括强化各级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机制、完善中小企业决策保障工作机制两个方面。提出要强化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加强对政策文件宣传、解读和舆情引导等具体措施。

三、抓好《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

《实施意见》对我区下一阶段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顶层设计,为做好我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和重点。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充分发挥自治区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作用,督促协调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实施意见》要求,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落细,助推我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联系人:陈济群      联系电话:6363383

关于印发《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关于健全完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实施意见》政策图解

上一条:《宁夏回族自治区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平台)认定管理暂行办法》政策解读 下一条:《自治区产业信息化项目及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