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众互动 >> 意见征集 >> 正文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关于推动轻工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3-12-20 10:45:00


为推动我区轻工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安排,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起草制定了《关于推动轻工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1.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nxgxxfpc@163.com

2.通过电话反馈,联系电话0951-6363451

3.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消费品工业处收。

意见反馈截止时间到2024120日。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31220




关于推动轻工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征求意见稿


轻工纺织产业是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六新”产业之一,以食品制造、生物医药和现代纺织为重点。为加快推动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在扩大消费、稳定就业、促进增收等方面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牵引,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安排部署和轻工纺织产业包抓机制工作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围绕壮大市场主体,大力实施产业链提质升级行动,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上实现新突破,加快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构建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可持续发展的现代轻工纺织产业体系。

(二)基本原则。

——坚持市场需求导向。紧扣消费升级需求,因地制宜规划产业布局、优化产品结构、提高生产水平,主动应对市场变化。

——坚持创新驱动战略。积极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提升企业科技研发能力。

——坚持供给结构优化。统筹推进产业链供应链数智化、特色化、高端化发展,大力提高产品供给与消费需求的匹配度。

——坚持三品战略引领。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行动,大力创建“三品”示范城市和示范企业。

——坚持安全绿色发展。深化安全标准化企业和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创建,提升安全发展、绿色发展水平

——坚持开放合作共赢。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精准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加强区内外产业协作和对外开放。

(三)发展目标。以打造千亿产业为目标,着力培育5个百亿行业、建设5个生产基地、壮大6个产业集群(简称“1556”目标),努力构建布局合理、特色突出、集聚发展的产业新格局。到2025年,产业规模稳步壮大,规上企业产值接近900亿元,“1556”目标稳步推进;到2027年,产业规模实力显著提升,结构更趋合理,创新水平明显提高,数字化转型稳步推进,绿色发展引领示范,“三品”行动成效突出,扩内需、促消费、保民生作用更加凸显,“1556”目标基本实现。

二、打造优势特色产业

(四)大力发展特色食品精深加工。充分发挥我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和深加工基础,构建从原料基地到终端消费的完整产业链,重点发展葡萄酒、枸杞食品、高端乳制品、牛羊肉制品和预制菜,积极建设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宁夏高端乳制品等特色食品产区。2025年,全区食品规上企业产值突破500亿元,特色食品产区建设稳步推进;到2027年,力争产值超过600亿元,特色食品加工的国内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明显提升。(责任单位:自治区工信厅、农业农村厅、林草局、商务厅、葡萄酒管委会,各市、县(区),以下任务不再列出)

专栏1 食品行业主要发展方向和重点发展地区

葡萄酒。巩固干红、干白等主打产品品质和竞争优势,研发推出无醇葡萄酒、葡萄蒸馏酒、佐餐系列酒等新品种。重点发展地区西夏区、永宁县贺兰县、大武口青铜峡市红寺堡区

乳制品。研发低糖、低脂、高钙新产品,开发乳蛋白、益生元、乳清、乳糖等功能性乳品基料,鼓励低温乳、发酵乳、婴幼儿和中老年配方粉及奶酪、奶油、冰淇淋等乳制品生产。重点发展地区利通区西夏区、贺兰县灵武市

枸杞制品。稳定并壮大鲜果、干果、酒类、饮料、功能性食品和中药饮片等传统产品,研发生产枸杞叶黄素、β-胡萝卜素、糖肽、酵素等高端产品。重点发展地区中宁县、西夏区、贺兰县、原州区

肉制品。大力发展冷却肉、分割肉、生鲜调理制品、速冻调理制品、风味提取物等高附加值产品,提高方便半成品产品比重,推动骨、血、内脏、油脂等资源利用重点发展地区利通区、同心县、盐池县、原州区、泾源县、海原县、西吉县

粮油。发展优质大米、专用粉、营养强化粉、特色小杂粮、高端胡麻油、保鲜米饭、即热米饭、营养挂面等食品重点发展地区利通区、灵武市、平罗县、贺兰县、金凤区、青铜峡市、原州区

马铃薯。鼓励马铃薯挂面、生全薯条、饼干、沙琪玛等技术攻关和产业化生产,支持引进现代化马铃薯冷冻产品生产线重点发展地区原州区、西吉县

饮料。发展特色果蔬汁饮料,支持生产纯果蔬汁、NFC(非浓缩还原)果蔬汁等绿色饮品。重点发展地区西夏区、贺兰县、中宁县、泾源县、西吉县、彭阳县

(五)努力提升医药工业发展水平。聚焦化学原料药和特色中药方向,支持企业改进提升生产工艺和装备水平,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加快升级发展步伐。积极推动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制剂产业链延伸发展。大力培育引进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完善医药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甘草、麻黄、黄芪、秦艽、银柴胡等特色中药材种植,支持中药饮片和中成药生产企业改造升级,引导重点县区推进集群式发展。到2025年,全区医药规上企业产值超过80亿元;到2027年,力争产值突破100亿元,建成全国重要的原料药生产基地。(责任单位:自治区工信厅、科技厅、卫生健康委、药监局、宁东管委会)

专栏2 医药行业主要发展方向和重点发展地区

中药材及中成药。鼓励开发洁净饮片、新型饮片、中药配方颗粒等产品,加强GMPSC认证和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应用,支持新型复方制剂等中药创新产品研发。重点发展地区隆德县、西夏区、原州区、泾源县

原料药。发展氨基酸类和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癌症以及抗病毒等药物原料药生产,开发化学原料药新品,支持泰乐菌素、盐酸二甲双胍等向产业链下游发展。重点发展地区宁东基地、贺兰县太阳山开发区

制剂。支持创新药品、改良型新药研发生产,鼓励新药制剂研发,支持基本药物、小品种药和口服固体制剂、注射剂之外的其它剂型产品的一致性评价。重点发展地区宁东基地、金凤区

(六)全力建设现代纺织原料基地。加快推进棉麻、羊绒、化学纤维三个纺织原料制造集群建设,支持棉麻企业发展多组份、差别化、功能性纤维纱线和面料品种,推动羊绒加工重振,大力建设“中国氨纶谷”,打造多元布局、多链并行的现代纺织产业格局。到2025年,全区纺织规上企业产值超过120亿元;到2027年,力争产值突破150亿元,建成全国重要的纺织原料基地。(责任单位:自治区工信厅、商务厅、宁东管委会)

专栏3 纺织行业主要发展方向和重点发展地区

棉麻纺织。发展多组份、差别化纱线,提花、缎纹、双层布、高密防羽、抑菌茯苓纤维等系列产品,功能性纤维纱线和面料、家纺产品等。重点发展地区利通区、同心县、贺兰县、灵武市、原州区

羊绒制品。重点发展羊绒粗梳、精梳、纺纱、精纺及各类羊绒制品加工。重点发展地区灵武市、同心县

化学纤维。重点发展差别化、功能化氨纶、芳纶、炭纤维等先进功能纤维、高性能纤维及制品产业链,突破高性能纤维规模化、稳定化和低成本制备技术,提升纤维及复合材料智能、绿色生产技术,支持可吸收缝合线、血液透析材料以及纺织化学品研发。重点发展地区宁东基地

(七)不断增强高适配性轻工行业发展。以增强配套保障能力、延伸补强重点产业链为目标,支持包装印刷、塑料制品、皮革毛皮、家具工美、日用化学品等传统行业创新发展,迭代升级主导产品,更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到2025年,全区轻工其他行业规上企业产值超过100亿元;到2027年,力争产值突破120亿元。(责任单位:自治区工信厅、商务厅)

专栏4 轻工其他行业主要发展方向和重点发展地区

包装印刷。支持建设食品包装、玻璃瓶、瓶塞、瓶盖、酒罐等环保包装材料项目,提升区内重点产业链配套能力。重点发展地区大武口区、利通区、青铜峡市、永宁县

塑料制品。发展农用、建材、家电、汽车零部件、模具、容器包装、礼品、工艺品、饰品等塑料制品,支持食品级、可降解等高端塑料制品加工。重点发展地区利通区、青铜峡市、永宁县、惠农区、原州区、隆德县

毛皮加工。鼓励发展滩羊二毛皮制品,支持提升工艺设备水平和产品质量。重点发展地区利通区、灵武市、同心县、青铜峡市。

三、厚实持续发展基础

(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强产业市场主体培育,深入推进“小个专”“个转企”“小升规”“规做精”“优上市”,落实各项支持政策,着力扩大总量、提升质量。加强产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建设,大力培育创新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紧盯重点产业链薄弱环节实施高水平招商引资,在巩固国内市场份额基础上积极拓展国际市场。责任单位:自治区工信厅、商务厅、宁东管委会

(九)延伸补强产业链条。紧扣葡萄酒、乳制品、枸杞制品、化学纤维等重点产业链,持续推进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充分调动发挥“链主”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构建产业链上下游供应关系稳定、质量标准统一、多方共赢、可持续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生态建设,提高产业运行效率。责任单位:自治区工信厅、农业农村厅、林草局、葡萄酒管委会

(十)加速建设产业集群。支持市县和园区围绕本地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大力培育建设以乳制品制造、葡萄酒酿造、枸杞精深加工、医药制造、羊绒加工、化学纤维制造为重点的特色产业集群。鼓励现有企业进园入区,快形成专业化、特色化、集群化发展优势。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加强产业集群化发展的政策支持引导,打造增长新动能。责任单位:自治区工信厅、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厅、林草局、葡萄酒管委会

(十一)深入实施“三品”战略。紧扣消费升级趋势,不断推出具有宁夏地域特色和文化特征的创新产品,增强优质特色产品供给能力。加强字号区域公用品牌的利用宣传保护大力开展宁夏特色消费品“全国行”“网上行”“进名店”等活动。开展全区“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和示范企业创建认定,支持引导企业深入实施“三品”战略,提升市场竞争力。(责任单位:自治区工信厅、财政厅、商务厅、市场监管厅)

四、转型升级发展方式

(十二)深化创新引领。支持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重点行业建设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打造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和策源地针对食品制造、生物医药、纺织服装等行业发展方向和薄弱环节,持续开展关键技术“揭榜攻关”,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引进转化一批优秀科研成果(责任单位:自治区教育厅、科技厅、发展改革委、工信厅)

(十三)强化数字赋能。加快数字技术赋能产业升级发展步伐加大工业APP、智能传感器、机器视觉、自动化控制等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推广应用力度,利用大数据、工业互联网、5G+北斗赋能推进机器换人生产换线设备换芯改造,大力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全面建立基于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技术的质量溯源管控体系构建覆盖原材料供应、产品生产、物流运输、市场营销等全过程的追溯信息数据链。责任单位:自治区工信厅、发展改革委、商务厅

(十四)推进转型升级。聚焦技术更新、设备更新、系统更新和节能降碳等关键环节,组织重点企业积极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提升行动,支持一批技术新效益好的技术改造示范项目,推动产业链向高端迈进。引导企业发展协同制造、共享制造、服务制造、众包众创等新模式,鼓励服装、包装、塑料制品等行业发展服务型制造和定制化生产,支持乳制品、枸杞、葡萄酒等行业发展工业旅游体验,打造产业发展新业态。(责任单位:自治区工信厅、科技厅、农业农村厅、林草局、葡萄酒管委会、宁东管委会)

(十五)推动绿色发展。坚决落实“双碳”目标,以工业能效水效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绿色制造示范为重点,大力推行绿色发展模式,鼓励企业采用绿色设计、绿色材料、绿色包装,建设绿色工厂,延伸关联性绿色产业链,构建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鼓励化学原料药开展绿色技术创新,采用新型技术和装备改造提升传统生产过程,实施自动化、密闭化改造,确保“三废”稳定达标排放。引导纺织、塑料、皮革、毛皮等行业加大节能降耗和减污降碳力度,加快淘汰低效产能和高耗能工艺设备。(责任单位:自治区轻工纺织产业包抓工作机制成员单位)

(十六)坚持标准引领。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健全完善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鼓励采用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加强全流程质量管控,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加快“两室一中心”建设,完善标准制定和认定机制,鼓励企事业单位在枸杞制品、葡萄酒、乳制品加工等优势领域,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地方和行业标准,标定未来方向、领跑行业发展、巩固产业优势、打造发展高地。责任单位: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农业农村厅、林业和草原局、工信厅

加强支撑保障措施

(十七)强化政策引导各地要紧扣资源要素、产业基础和相关发展规划,加强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引导自治区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现有各类政策资金导向作用,加大对产业项目建设、科技研发、创新攻关、品牌创建等支持力度,落实惠企政策,激发发展活力。出台轻工纺织产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对认定为国家级和自治区级示范城市、示范企业的予以支持(责任单位:自治区轻工纺织产业包抓工作机制成员单位

(十八)夯实人才支撑。鼓励企业和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科研机构建立联合培养模式,培育造就一批产业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深化“大国工匠”等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支持举办各类行业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加强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积极破解产业“用工荒”,满足升级和转型发展需要。(责任单位:自治区工信厅、科技厅、人社厅、宁东管委会

(十九)优化发展环境。加强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加大线上线下质量监督抽查力度,严厉打击质量违法和制假售假行为。依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优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建设有机产品、绿色产品等认证中心,加强区域品牌和企业品牌保护。充分发挥消费者协会作用,营造放心消费环境。(责任单位:自治区市场监管厅、科技厅、商务厅)

(二十)筑牢安全环保底线。深入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严守安全生产红线和生态环保底线,压实“三管三必须”责任,统筹发展、安全、环保“三位一体”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防、查、改、教、强、技、制、督、调、究”措施落实落地、见行见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扛起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使命任务,打好打赢“九大战役”,加快走出转型发展“绿色路”。责任单位:自治区轻工纺织产业包抓工作机制成员单位


关于推动轻工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推动我区轻工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起草制定了《关于推动轻工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初稿形成后,我厅结合《自治区轻工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7)》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先后3次征求有关单位意见,对提出的意见建议均采纳吸收。组织召开了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和风险评估会,专家一致同意通过论证,评估《意见》属低风险,且风险可控。经自治区司法厅审核,《意见》不属于行政规范性文件,无修改建议。我厅同步完成了常规性法务审核,未见涉及违反相关法规内容。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审核,与国家、自治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对市场预期不会产生不利影响,也没有政策收缩。

二、总体考虑

在《意见》起草过程中,主要有以下几点考量: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完善顶层设计。《意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轻工纺织产业省级领导包抓机制工作要求,着眼产业缺乏自治区层面顶层设计实际,对标国家工信部关于轻工、纺织、医药等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结合我区实际进行了整体布局,政治性强、操作性强,是首个自治区层面关于轻工纺织产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二是强化目标导向,谋划重点任务。《意见》在发展目标设定方面,与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自治区制造业“十四五”规划》以及先行区建设相关意见方案进行了充分衔接。在谋划具体任务方面,围绕壮大市场主体、大力实施产业链提质升级,深入实施“三品”战略等内容,明确了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的重点任务,努力构建形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可持续发展的宁夏现代轻工纺织产业体系。

三是强化支撑保障,细化政策措施。《意见》针对我区轻工纺织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实力弱、链条短,与其他行业企业竞争支持政策优势不明显等问题,在强化政策引导、加强人才和用工需求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坚持绿色安全发展等政策保障的基础上,提出制定《全区轻工纺织产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对认定为国家级和自治区级示范城市、示范企业的予以支持的针对性政策

三、主要内容

《意见》主要分为五个部分共20条。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推动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确立了1556”发展战略和打造千亿级轻工纺织产业的总体目标。

第二部分为打造优势特色产业,主要围绕大力发展特色食品精深加工,努力提升医药工业发展水平,全力建设现代纺织原料基地,不断增强高适配性轻工行业发展4个重点内容进行安排布局,明确打造乳制品制造、葡萄酒酿造、枸杞深加工、医药制造、化学纤维生产等5个百亿行业。

第三部分为厚实持续发展基础,从市场主体、产业链条、集群发展和深化“三品”战略等4个方面展开“强基工程”,明确壮大乳制品制造、葡萄酒酿造、枸杞精深加工、医药制造、羊绒加工、化学纤维制造等6个产业集群

第四部分为转型升级发展方式,谋定了推动产业按照创新引领、数字赋能、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和标准引领的重点提升方式。

第五部分为加强支撑保障措施,主要强调产业发展要加强政策人才、环境支撑,提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严守生态环保和安全生产底线相关要求




上一条:《关于推动轻工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意见征集情况的公示 下一条: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 《宁夏回族自治区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实施细则》意见的公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