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 正文

从“制造”到“智造”看宁夏装备制造产业迭代升级

发布日期:2022-09-19 08:34:25

近日,共享智能装备公司“压缩机关键零部件砂型模具制造”被工信部认定为首批增材制造(专用模具制造)典型应用场景。这是该公司坚持走智能制造之路的又一重要成果。在此之前,共享智能装备公司“铸造砂型3D打印设备”被工信部评定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共享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离散型工艺数字化设计”项目被认定为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应用场景,共享集团也因此成为我区装备制造行业走高端智能化发展道路的典型代表。近年来,我区装备制造企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指示精神,始终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道路,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发展成果并得到了广泛推广应用。

智能制造助推装备制造产业加速转型升级。我区煤炭行业几经沉浮,但从事煤炭综采装备制造的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产品却一直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智能化产品是企业未来出路”成为天地奔牛集团上下的共识。该集团稳步推进高端数字化制造基地建设,增强高端化、智能化、差异化产品供给能力,搭建柔性生产流程,做到信息系统的集成、统一,实现“制造”向“智造”的转型升级。公司研制的“年产2000万吨智能综采煤炭输送装备”是目前煤炭井工开采最大规格、最大输送能力的高智能综采成套输送装备,该设备以其大吨位成套输送、高效节能、自动化智能化水平高等突出优势和特点,在同行业产生重大影响,综合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煤机产业结构调整储备了新技术该集团研发的“SGZ1100/4800超长工作面智能刮板输送机”代表了世界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发的新型移动式上向反井钻机,实现井下工作面上向大直径孔一次钻扩完成,获得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制造”与“智造”,一字之差,产业形态、工作方式却有着天差地别,既让企业生产效益实现倍增,也引发了装备制造产业脱胎换骨般的升级迭代。宁夏巨能机器人公司采用“数字工人”对下线产品进行“健康体检”的场景让人震撼只见“数字工人”睁圆“眼睛”,运用灵巧的“手臂”,围着产品360度无死角地拍照、对比、分析,一番操作后,完成了产品检测,精准地做出“合格”的判断……与传统制造业相比,集光学、机械、电子、计算、软件等技术为一体的“数字工人”,通过智能控制“大脑”自主决策,代替人工完成各种铸件表面瑕疵检测任务,检测质量更高效更精准更可靠。

数字化车间引领装备制造产业厚积薄发。区内特色优势企业广泛运用数字信息技术,积极打造“数字车间”,按下了宁夏“智造”快进键。吴忠仪表集团认真组织实施“海洋工程及船舶用控制阀智能工厂建设”国家资金项目,在其现有数字化车间基础上,建成了满足个性化定制离散制造企业智能工厂,其自动化设备与自动检测设备应用比例提高到了89.22%、运营成本降低23.46、产品研发周期缩短37.54%、单位产值能耗降低17.65%、产品不良率降低44.94%,企业生产运行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并形成了机泵领域可复制的传统制造业智能制造新模式。该公司“智能控制阀智能制造”项目被认定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翘楚。银川特种轴承有限公司的数字化车间,有着个性化的数据采集方式设计,具有纠错功能的全序控制平台,符合轴承再制造的监控追溯与预警功能设计,以及全方位数据统计功能,特别是其自主研发的“铁路货车轴承检验检测MES系统”,取得了3项实用新型专利,实现了过程质量监控的数据化管理、检测数据自动化实时上传,大幅度缩短生产加工技术准备时间、降低生产成本,优化了资源配置;每套检修轴承成品都有一个“数据身份证”——二维码,集成了压装游隙、内径尺寸相互差等关键生产数据,直接上传到铁路用户的系统,实现轴承生产和运用环节中的轴承信息及检测数据的共享。近年来,公司先后与国家能源集团铁路装备公司等国字号企业深度合作,突破了一批关键零部件和核心技术,实现了生产效益的大幅提升,企业占有全国铁路货车在线运行的大修轴承中34%的份额,位居国内行业第一。

技术创新推动装备制造“宁夏品牌”跑出加速度。技术创新是装备制造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装备制造业是我区智能制造的重点领域,经济总量不大,但产品具有技术含量、智能化水平高和精细化、特色化新产品多的特点。经过多年积累发展,我区装备制造业涌现出一批“明星”企业、“冠军”产品。共享装备具备生产大型燃气轮机外缸、大型水轮机转轮、大型内燃机和核电外缸等世界顶级大型铸件及高端装备零部件的能力,铸造3D打印及其产业化应用领域世界领跑;吴忠仪表研制的超大口径调压装置关键用阀广泛应用于我国石油化工、核电及高温、高压、耐腐蚀等严酷工况领域和西气东输、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等国家战略项目,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维尔铸造研发的中国标准动车组铝合金枕梁作为中国中车公司新型动车的试车配套器件,打破了高速动车组枕梁相关技术全部依赖进口的局面;小牛自动化自主研发生产的太阳能电池片全自动串焊机,打破了光伏串焊机依赖进口的局面,其太阳能电池全自动串焊机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国内第一,汇流带焊接机全球及国内市场占有率均为第一;银川大河数控机床研发的发动机缸套珩磨生产线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吴忠仪表、西部大森等装备企业积极参与关键技术揭榜攻关,先后突破增材制造、高端铸造、精密加工、智能制造等核心技术70余项,规上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催生了一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行业一大批优势骨干装备制造企业依靠“数字+科研”组合的智能制造,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成为行业领跑者、标准制定者。

上一条:“揭榜挂帅”破解工业“卡脖子”技术难题 下一条: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增智赋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