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 正文

战“疫”一线的国庆节

发布日期:2022-10-08 09:16:22

2022的国庆节,对于驻村工作队而言,注定是一个意义非凡、终身难忘的国庆节。

930

1530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驻中宁县徐套乡徐套3名工作队员正在村部各自忙碌着突然,第一书记亓好运急促呼喊“陈姐廖姐,快看微信群通知,收拾东西,咱们半小时后出发去中宁我们连忙拿起手机看到徐套乡政府紧急通知: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县委组织部通知,我乡13个驻村工作队调往县城参与城区防控,每个工作队开1辆车3个人,请迅速整理行装,16:00到乡政府国旗下集合

突如其来的指令让我们猝不及防,毫无思想准备,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两个女同志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一路小跑回到宿舍准备洗漱用品和简单衣物军人出身的第一书记则显现出临危不乱、雷厉风行的部队作风,迅速准备基本的生活和防护物资,进行房屋断水断电、车辆安全查验,立刻驱车赶往乡政府。

16:0013个村35名驻村干部很快从四面八方汇聚到一起,整齐地排列成纵队站立在乡政府广场的国旗下。大家不由感叹,平时驻村干部散落在各个村落默默无闻地工作,但在紧要关头,一声令下就迅速集结成斗志昂扬、勇赴一线的“突击队”,大家的党性觉悟、政治站位、家国情怀在此刻体现得淋漓尽致。

中宁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工作任务重,责任大,人员短缺,小区环境污染严重,情况告急,人民群众急需我们的支援……乡领导做了简短的动员令此行去中宁县城,便是到了抗疫最前线,就是战场”了吧?国家有难,人民有难,组织在召唤,中宁在召唤,作为共产党人、作为工信厅下派的机关党员干部,我们义不容辞必须上必须冲一种神圣感责任感使命感在我们心中油然而生

16:3015辆车开着双闪依次排列开赴中宁县城一路并不顺利,可谓一波三折。车刚出徐套10公里处是喊叫水地界,车队就被拦下不准通行,理由是核酸检测时效已过48小时。带队领导不断与县乡指挥部沟通和协调,耗费了2小时才被放行。接下来便是一个接一个卡点检查,一个乡镇一个卡点、一个村一个卡,每前进一步必须接受检查讯问拍照我们数了一下,一路足足经历了13个卡点平时从徐套乡到县城只用90分钟,今天用时4个小时30分钟,卡点之多行动之慢让人心焦无奈,也让人心中有了一丝丝安慰:如此严防死守,疫情传播链一定会被阻断

21:00目的地宁安镇高风险区),此时已是繁星烁烁凉风悠悠深夜,街面所有的店铺都紧关着,宽阔的而悠长的街道空无一人,静的出奇,唯有救护车穿着白色防护服的抗疫人员在不时穿梭。迎接我们的工作人员已在镇政府路边等候多时,准备了晚餐饭盒。我们早已饥肠辘辘,也顾不得良好形象,就站在或蹲在公路旁捧着饭盒大口地吃起来,一边听领导介绍情况讲要求,一边领任务分配管控小区调整人员结构我们3被分配到惠丰苑社区高风险区),到小区后忙着搭帐篷,一直夜里1230才收拾停当,大家在疲惫中昏然入睡。

101

一大早便开始做核酸由于医务人员短缺,亓好运负责扫码,同医护人员一道入户采核酸提前查看熟记小区楼栋分布图,经过短暂防疫知识培训穿上防护服领着医护人员挨家挨户敲门入户采集。惠丰苑小区一共22栋楼173467人,已封控624个单元63143,居民大部分是中老年人,前几日出现例阳性送至隔离救治,吃喝撒拉医疗救治我们都要管,工作量之大风险系数之高可想而知。

我们两个女同志的任务清运小区垃圾。第一次穿上大白防护服还颇有些兴奋,廖玲饶有情趣摆个POSE拍照留念,自我陶醉一番。接下来感觉便不是那么好了,当天气温还挺高28度左右,平时穿一件单衣就可以了穿上大白后捂得严严实实,还没行动就一身汗,走几步哗吃哗吃响,像进了大蒸笼蒸包子似的小区里一片狼藉,纸屑果皮处可见清洁工作虽不复杂是个体力活,我们一个单元一个单元进去将垃圾收到黄色大垃圾袋中,再消毒装到垃圾车里运出去。封控的楼要挨家挨户爬上去垃圾,每出一个单元我们个人将手消毒一次,然后再消毒单元门口垃圾袋等,个个小心谨慎,大气都不敢喘。

在这个危险的地方防护工作一定、必须、时刻要做到位”一位志愿者耐心的指导着我们。这个小区是老旧小区,22栋楼全部没有电梯,每进一个控单元都要爬6层,几趟走下来,感觉已经不是自己的了一单元上去,身上开始有汗二单元上去护目镜被雾气笼罩就看不见了;三单元上去汗水一弯腰就往下滴四单元上去衣服就湿透啦就这样一趟一趟、上上下下几个回合把垃圾收下来,每个人都双腿打颤我打趣地只要老百姓好,苦点累点都值当,全当老百姓关心我、爱护我,督促我锻炼身体了!”

前期在小区值守的工作人员因为接触了阳性病例,出于安全考虑都已经被撤走隔离,此刻庞大的社区就剩下123工信人。幸好,县委组织部连夜又抽调来余丁乡的3名驻村同志支援。因一批工作组撤得太急,好多工作没来得及交接目前工作组成员全是新人,大家都一脸茫然但是,我们还是即刻行动起来,成立临时党支部,连夜搭帐篷接电源。我们必须尽快熟悉工作流程,搞清楚该干什么先干什么、怎么干,必须保持头脑清楚,迅速掌握社区情况大家对照培训手册,不停地摸索学习,不停地讨论争论分享经验携手一致投入到战疫之中

102

一大早亓好运就组织大家安装喷雾器,准备上午完成小区消毒,下午配送居民生活物资6个人6个喷雾器,每个15公斤重,同志们要一栋接栋的过,一单元接单元的喷洒,一层接一层的爬,期间每个喷雾器洒完,还要不断添满消毒液再次喷洒,几个回合下来,把人都累瘫了,亓好运是组里最年轻的,当过兵、底子厚,也累有气无力“几轮爬下来,膝盖都酸痛的,何况你们女同志……”,消毒工作直至下午1点时收工。

洗漱吃饭,休息片刻,开始配送生活物资。100多份水果包蔬菜包米面牛奶,只有1个三轮电动车,于是女同志们一边按名单分配,一边一个一个打电话男同志一边一车一车运,一边一家一家敲一户一户送,就这样将一包包暖心的蔬菜包水果包送到了翘首以盼的居民手中。不少居民动情的说“可解决我们的大问题了,我们已经好几天没有绿菜了,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你们啊大家会心一笑“不用谢,这是我们应该干的”老百姓的理解包容和配合,哪怕只是一句暖心的话,让我们感汗水没白流力气没白费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送完物资已是大黑夜了,同志们累得没心思吃饭纷纷瘫坐在小区门前,还不相互调侃鼓励着。

接下来日子应该就是这样战斗下去不知道哪一天结束,但我们坚信会一天一天好起来了,曙光就在前方。我们不是生来就勇敢,而是因为人民群众需要又一次选择了逆向而行。党组织振臂高呼,大家闻令而动,背起行囊穿上“战甲”,坚定向着“疫”线勇毅前行。

国庆佳节虽不能同家人们团聚,但我们内心是丰盈的,我们不停忙碌,与新冠病毒抗争,与病魔赛跑,为的是人民的康健美好幸福生活,工作平凡而有意义。我们能为参加此次抗疫而光荣,为我们工信人而感到自豪

上一条:科技促进处党支部开展“学讲话、悟思想、见行动、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 积极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下一条:向“新”而行逐浪攀高 新材料产业再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