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 正文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处党支部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01 09:09:49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处党支部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对标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和厅党组工作要求,锚定“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等目标任务,坚持深学细悟笃行,力促活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一、深入学习拓思路。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研讨交流、抽查测试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厅党组具体要求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带着目标任务学习、带着职责使命学、带着问题思考学,带着感情务实学,聚焦中小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增强支部党员加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的紧迫感和“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

二、系统谋划强举措。一是强化政策支撑。推动修订出台《自治区中小企业促进条例》,进一步夯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法治基础;提请自治区印发《自治区加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工作实施方案》《自治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自治区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自治区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形成长短结合、点面配套,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支撑体系。二是落实主责任务。结合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主要任务分工,制定印发《关于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法律环境和政策体系 落实减税降费 援企稳岗等纾困解难政策举措的实施方案》《关于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实施方案》,明确各地各有关部门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建立定期调度、跟踪督导工作机制,凝聚横向协同、纵向联动,共同支持民营经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工作合力。三是加强宣传督导。通过印发《政策汇编》及电子书目、线上线下宣传解读、督导调研等方式,加大各项政策落实速度和力度,有效增强了广大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政策获得感。1-8月,全区规模以上中小微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10%,高于全部规上工业、大型工业企业0.8和1.5个百分点。

三、担当作为求实效。一是深入开展办实事活动。以自治区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印发《自治区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督促指导基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工业园区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对一”配备服务专员,建立办实事工作台账,帮助中小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堵点痛点等问题,当好中小企业“娘家人”,助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8月底,共帮助“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协调解决信贷融资、人才引育、项目资金争取等问题诉求141件。二是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提质量。对标国家认定标准,研究制定自治区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实施细则,不断培育壮大我区优质中小企业群体。今年新增培育认定自治区“专精特新”企业106户,落实奖补资金3710万元;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户累计34家,新增重点“小巨人”企业6家(享受国家专项资金支持),累计11户,涉及我区主导产业各个领域,有效发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示范带动和创新引领作用,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三是化解账款帮助企业增活力。扎实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建立清欠台账、明确化解时限,跟踪督导落实,截至8月底,共化解无分歧账款172 件、1.7亿元,无分歧账款化解比例100%,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

上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大数据与软件产业处党支部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系列活动 下一条:扛起新使命 谱写新篇章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