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 正文

坚持创新驱动 推动全区产业转型升级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科技促进处党支部

发布日期:2022-11-18 11:21:16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科技促进处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出“党建引领、创新思维、服务提升、发展增效”的工作理念,在全处营造“比素质、比创新、比服务、比业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的浓厚氛围,使科技创新“党建+”引领和融合作用富有朝气、更接地气,将党建与业务充分融合,在创新平台建设、技术创新研发、质量标准提升等制定工作措施、开展具体工作的全过程中,强化服务、强化创新、强化廉洁,深刻体现“五型”模范机关的要求,高质量党建引领技术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

实施产业创新揭榜攻关行动,着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战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以自治区产业需求为导向,在事关发展全局和产业安全的基础核心领域前瞻部署,在制约核心科技能力提升的基础问题上奋勇攻关,聚焦“六新”产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基础软件等领域短板,采取“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方式,坚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2022年发布关键技术揭榜任务12项,实施数据中心算力资源跨省域调度关键技术研发等揭榜挂帅项目10个,撬动社会研发投入1.94亿元。新型材料、数字信息、绿色食品等领域揭榜挂帅项目攻关成效显著,累计取得阶段性成果336项,其中:“一种制备单晶硅电池片的方法及单晶硅电池片”等发明专利54,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45项;建设新产品生产线37条;制订各类标准30多项;引进、培养人才83名。西部电子公司“数字乡村物联网大数据融合平台”、吴忠市聚创大数据公司“基于物联网的智慧燃气综合管理平台”2个项目入选国家物联网融合应用创新类示范项目。

实施技术创新力量厚植行动,着力培育壮大科技创新主体

围绕“六新”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不断强化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排头兵”。加大企业技术中心培育力度,组织开展了2022年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工作,围绕“六新”产业新认定小牛自动化、泰和新材等12家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截至目前,全区现有国家和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达到106家,在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和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了显著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组织开展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认定工作,新认定君星坊食品等5家自治区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青龙管业集团被认定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有效推动区域创新发展。出台了《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人才项目管理办法》,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支持共享集团等3个企业实施的技术中心人才项目,培养各类人才230多名,显著增强人才水平和研发能力。

实施创新产品研制应用行动,着力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科技与产业贯通,鼓励研发机构、高等院校、企业等创新主体及科技人员转移转化科技成果,加速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更多源泉,推进经济提质增效。组织实施2022年百项创新产品研制引导计划,引导工业企业围绕“六新”产业研制新产品新技术131;全部实施完成后将新增专利400多项,新增标准80余项,新增产值200多亿元。完成鼎辉科技“氨法电锌熔铸系统自动化生产控制技术”等11个揭榜挂帅项目验收,新增技术性成果60余项,新增产值3.2亿元。组织召开了“水泥生产智能化实验室整体解决方案”等4场揭榜攻关技术成果推广现场观摩会,加快了先进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组织编制了《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产业链技术创新目录》,围绕“六新”领域提出产业发展技术需求方向。

实施质量标准能力提升行动,着力完善产业技术基础体系

加快完善产业技术基础体系,围绕制造业重点领域,提升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能力,开展产业技术基础支撑服务,保障产业创新发展和行业质量提升。组织开展2022年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百项标准制定引导计划,围绕“六新产业征集发布2022年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标准研制计划166,截止目前已制订发布《工业企业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自治区新型材料产业标准体系》《自治区电子信息产业标准体系》地方标准3项,制订发布《硅基钡系微合金孕育剂等团体标准13项。向标准化主管部门推荐“数控机床制造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等21项地方标准立项申请,《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数控机床》等9项地方标准通过立项。

上一条:工业和信息化厅保密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总结年度工作谋篇保密工作新局 下一条:争作新版宁夏创新驱动战略的急先锋 ——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科技促进处党支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