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 正文

争作新版宁夏创新驱动战略的急先锋 ——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科技促进处党支部

发布日期:2022-11-18 11:03:09


二十大报告要求“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总体要求是不断解放思想,打破制约宁夏发展的习惯思维和各种框框,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实施创新力量厚植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协同联动创新生态涵养工程。这为宁夏实施科技创新提供了新的方向和路径。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科技促进处党支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大宣传活动,争作新版宁夏创新驱动战略的急先锋”。

一、深入大学习,把稳创新之舵

为把二十大报告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新版创新驱动战略领会更全面、把握更准确、贯彻更坚决,科技处支部根据“不断解放思想,打破制约宁夏发展的习惯思维和各种框框”的要求,首先在思维层面,坚持创新创新再创新,认真开展大学习。一是以参加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举办的读书班、宣讲报告会的形式大学习。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参加厅内举办的读书班、宣讲报告会,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指示精神,突出原原本本学原著和专家讲解学精髓。二是以主题党课的形式大学习。以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党代会精神为主题,突出创新驱动,在支部讲一堂主题党课。党课紧密结合我区技术创新实践,剖析我区工业企业技术创新现状,优势短板,总结经验,谋划下一步的创新工作思路措施。三是到红色教育基地学。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和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突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科技创新战线上奋力实现中国梦。

二、深入大讨论,厚植创新之责。

为将学习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收获,尽快转化、统一成为支部的共识,形成下一步对策,支部展开了大讨论。一是认真开展理论研讨。围绕“六对照六查看”开展专题研讨,在交流研讨中提高创新驱动站位格局、把准目标任务,实化路径举措,更好地担当肩负起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二是深入实施技术创新专题调研。围绕“五个紧紧扣住”,突出全区工业研发投入较低,研发主体比例较低等问题导向,确定调研课题,开展专题调研,注重实际调研成效,切实把工业领域技术创新情况吃透、问题挖深、对策找准。力争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项调研,形成一篇高质量调研报告。三是积极参加工信大讲堂活动。从技术创新细分领域的成果转化、人才激励等角度,不断提升支部党员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专业素质能力。四是发动企业研讨。利用举办全区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培训班的时机,在全区106家企业技术中心中开展技术创新促高质量发展的大讨论,共同找出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良策。

三、深入大宣传,汇聚创新之力

科技促进处党支部将宣传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尤其是关于创新驱动的新思路新任务,当做支部当前最重要的本职工作来抓,当好宣传阵地。一是以“联学联建”主题党日和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开展主题宣传。深入到技术创新企业党建联系点、包抓园区和新型研发机构党组织,开展“联学联建”活动,专题宣讲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做到“四个讲清楚”,引导园区、企业、研发机构党员干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二是以全区技术创新专题宣传的形式开展主题宣传。利用每年一次的全区科技创新政策宣贯培训会,向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宣讲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扩大宣传的覆盖面。三是以撰写理论征文的形式开展宣传。围绕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撰写理论文章。结合科技处党支部创新工作的实践,形成理论文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四、深入大实践,彰显创新之效

在党支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基础上,以实施创新发展提升行动抓紧大实践。一是抓紧推进科技管理制度创新。组织对现有科技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建立了4项管理制度的修订工作台账和责任清单,研究出台系列创新政策,全方位、多角度服务企业创新发展。修订《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管理办法》并起草《自治区技术中心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二是抓紧自治区制造业创新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引导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提升创新能力和层次。三是抓紧解决卡脖子问题。持续实施揭榜攻关,加快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促进攻关成果转化。2022年发布关键技术揭榜任务12项,实施数据中心算力资源跨省域调度关键技术研发等揭榜挂帅项目10个,撬动社会研发投入1.94亿元。新型材料、数字信息、绿色食品等领域揭榜挂帅项目累计取得阶段性成果336,攻关成效显著。

上一条:坚持创新驱动 推动全区产业转型升级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科技促进处党支部 下一条:学习新《党章》  践行新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