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 正文

〔二十大精神我来讲〕②乔秀山:五个着力加快建设宁夏信息产业高地

发布日期:2022-11-23 10:34:22

(前言)为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实践深化思想认识,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的思路举措,厅机关党委和政策法规处设立“二十大精神我来讲”专栏,陆续刊发厅机关和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思考,以期相互启发、相互借鉴、共同提高,欢迎党员干部踊跃投稿

〔报告原文〕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理解认识〕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我国是个大国,必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同时也应该看到,数字经济正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比越来越高、辐射面越来越广、融合度越来越深。从实践来看,数字经济能为实体经济提供新的科学技术知识支撑和生产组织形式重构,实体经济则能为数字经济提供应用市场和大数据来源。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对于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必须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不断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实践思考〕

宁夏是国家“东数西算”战略的重要枢纽节点,我们要深刻领会、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将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伟力、思想伟力、实践伟力贯穿到落实数字经济发展实践中,服务国家战略,勇担宁夏使命,以五个着力打造数字信息产业高地,推动宁夏数字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为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是着力打造“东数西算”示范基地。以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节点中心和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为依托,充分发挥特有的风光优势,吸引各方资本力量,建设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超算中心、云计算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大数据算的能力。

二是着力建设“东数西算”网络通道。完善网络基础设施,扩容升级骨干网络,健全完善直联网络,改造提升终端网络,全面提升网络响应速度,构建一体化公共基础设施体系。积极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东中部地区算力需求,打破数据孤岛,加快算网融合,推进“东数西算”,促进东西部数据流通、价值传递,搭建起数据腾云驾雾的高速通道,畅通算力服务主动脉。

三是着力构建算力产业创新高地。充分发挥数据中心集聚优势,引进培育一批致力于数据创新应用的优质企业,以数据存储带动数据创新,不断推动数字经济由项目走向产业,由产业走向产业集群,由产业集群走向产业生态。深挖大数据“钻石矿”,种好大数据“智慧树”,在百花齐放中实现数据价值的最大化,让宁夏成为数据创新应用的试验田、孵化地。

四是着力推动数字化融合应用。以场景开放为牵引,围绕大数据政用、民用和商用,开展大数据产业试点示范项目,打造一批融合应用场景,以应用促产业。深入实施数字赋能计划,加快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培育数字化发展新动能。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发展智慧化便捷公共服务,高水平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构筑数字化生活新图景。

五是着力做优“一会一枢纽一中心”品牌。“一会”方面,持续提升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影响力,不断提升算力产业大会在全国算力产业发展合作交流平台的地位。“一节点”方面,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统筹推进宁夏枢纽规划建设和产业布局,全力打造东数西算示范基地。“一中心”方面,围绕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的功能定位,完善保障措施,推动互联网交换中心高效运营,引入互联网头部企业,形成产业生态。

(供稿人: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大数据与软件产业处 乔秀山)

上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突出“三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二十大精神我来讲〕①吴辛君:党政机关党员干部要作践行“三个务必”的表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