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 正文

〔二十大精神我来讲〕①吴辛君:党政机关党员干部要作践行“三个务必”的表率

发布日期:2022-11-21 14:44:20

(前言)为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实践深化思想认识,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的思路举措,厅机关党委设立“二十大精神我来讲”专栏,陆续刊发厅机关和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思考,以期相互启发、相互借鉴、共同提高。欢迎党员干部踊跃投稿。

〔报告原文〕

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理解认识〕

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揭示了我们党过去为什么成功、将来怎样继续成功的基因密码,彰显了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具有重大深远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三个务必”蕴含了以史为鉴的深刻洞察,蕴含了自我革命的制胜法宝,蕴含了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三个务必”是内在联系的有机整体,既传承了“两个务必”的精神内核,又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从宗旨性质、作风保障、精神品质三个层面,集中诠释了走好新的“赶考路”的理论指引和价值取向。党政机关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第一棒”,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党员干部必须牢牢把握“三个务必”的重大意义、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在践行“三个务必”上走在前作表率。

〔实践思考〕

党员干部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增强践行“三个务必”的内在自觉,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作出表率。

一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铸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坚持常学常悟、常思常进,不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掌握和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汲取其中蕴含的奋进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把提升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摆在突出位置,着力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让“三个务必”成为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重要准则,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政治免疫力。

二要以正确的政绩观“正心”。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守人民情怀,走好群众路线。经常对标对表“三个务必”,检视思想偏差、行为落差、服务温差,做到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统一、让党中央放心和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统一、为了群众和依靠群众的统一,让权力和职责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三要以过硬的斗争本领“赋能”。坚决摒弃不愿斗争、不敢斗争的“软骨病”和“恐惧症”,坚决摒弃“躺平”的心态、“躺赢”的幻想,主动跳出“舒适区”去迎接复杂斗争的考验。在政治历练中增强斗争本领,做到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在专业训练中提升综合能力素质,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练就堪当大任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四要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导行”。始终传承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放下身段走进田间、车间向基层去学,撸起袖子到项目现场和工作一线去干,以实干担当的扎实作风赢得人民群众信赖认可。始终保持谨终如始、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不断纠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倾向,坚决抵御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侵蚀,努力克服浮躁情绪和松懈心态,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始终保持“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和“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锚定目标任务不放松,一件接着一件干,一项跟着一项推,切实把棘手的事情、紧迫的事情、事关人民福祉的事情办好、办实,以实际行动为一域增辉、为全局添彩。

(供稿人: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机关党委吴辛君)   

上一条:〔二十大精神我来讲〕②乔秀山:五个着力加快建设宁夏信息产业高地 下一条: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时 参谋决策出精品 依法行政有作为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政策法规处党支部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