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 正文

〔二十大精神我来讲〕董云峰: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宁夏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2-12-23 10:19:49

〔报告原文〕

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理解认识〕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是引领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是重大突破性技术的主要载体,也是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所在。近年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宁夏经济发展中的份额不断提升。2021年,全区共有规模以上工业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323户,增加值同比增长12.5%,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16.9%,成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量。〔实践思考〕

宁夏作为我国首个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肩负着“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必须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围绕做大做强“六新”产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区产业转型发展的新动能。

坚持科技赋能,推动创新驱动取得新突破。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快企业创新中心、技术中心等平台建设,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位一体的创新体系,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前沿技术和关键环节,采取“揭榜挂帅”和“赛马制”,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鼓励企业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加快技术改造,开发具有较高附加值、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促进攻关成果推广应用。

坚持全链发展,推动产业发展增创新优势。从现有资源禀赋和产业配套体系出发,瞄准区域融合、颠覆性技术变革以及区域环境变化带来的市场需求,加大相关领域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的引入力度,在光伏、锂离子电池、电子信息、现代化工等优势特色产业链中引进培育一批综合实力强、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明显的“链主”企业,加快形成上下游配套生产体系,由点及面地逐步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低碳呈现新局面。将绿色发展作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积极开展重点行业煤炭减量替代、节能技改降碳、低效产能退出三大行动,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对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节能诊断,分批推进节能降碳改造,着力在节能减排上做“减法”,在循环利用上做“加法”,稳步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坚持培优扶强,推动市场主体焕发新活力。实施好大企业倍增计划、中小企业跃升计划、服务体系提升计划,围绕“六新”产业,培育壮大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领航企业,围绕企业人才、技术、资金需求,加强服务体系建设,用好贷款贴息、融资租赁、政策转贷等金融工具,为企业健康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上一条:学习二十大精神 践行新发展理念 下一条:领悟新思想 扛起新使命 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