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信风采 >> 正文

2021年全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银川召开

发布日期:2021-01-20 14:55:47

1月19日下午,全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银川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成就,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会议宣读了自治区领导对全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批示,通报表扬了2020年度全区工业稳增长和技术改造工作突出贡献企业和单位,吴忠市、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进行了交流发言,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赵旭辉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面对严峻挑战和重大困难,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强烈冲击,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工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提质增效,与广大企业风雨同舟、和衷共济,顶住压力、负重前行,工业经济运行持续向好,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率先在全国实现由负转正,连续6个月位居全国前三,全年增速达到4.3%;防疫物资从无到有、从紧缺到有余,为抗疫胜利提供了有力保障;复工复产科学有序,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在全国交流,在疫情“大考”和“十三五”收官中,交出了一份好于预期的优秀答卷。

会议认为,“十三五”时期,虽然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全区工业和信息化系统不为逆风和回头浪所阻,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突破瓶颈、走出困境、渐入佳境,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就,积累了难能可贵的经验。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引领力。坚持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力。坚持把强化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原动力。坚持把深化重点改革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聚合力。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以及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赋予了工信系统新的使命担当。全区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抓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战略机遇,甩开膀子干、咬紧牙关拼,不折不扣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会议明确,2021年,全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统筹谋划、排兵布阵,集中力量打好六场战役。一是在稳增长上出实招,打好工业经济下行阻击战。二是在增动能上出绝招,打好创新驱动发展持久战。三是在调结构上出新招,打好新旧动能转换突围战。四是在转方式上出狠招,打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五是在促改革上出高招,打好优化发展环境协同战。六是在抓党建上出真招,打好全面从严治党阵地战。

会议要求,全区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扎实做好自治区两会和春节前各项工作。一是保运行。加强工业运行动态监测,制定工作预案,加强预测分析,确保首月开门红、月月满堂彩。二是保民生。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对象、老干部等慰问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家门口、心坎上。三是保安全。加强行业安全生产指导,督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尤其要抓好民爆、危化品等安全管理。四是保稳定。加强系统疫情防控、维稳等工作,切实做好应急值守,确保绝对畅通。五是保廉洁。强化正风肃纪,加强廉政教育监督,确保清廉节俭过节。

各市、县(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工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工业园区管委会、宁东管委会和部分工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召开全区原材料行业现代质量技术应用交流培训班 下一条:自治区经信委张伟副主任深入企业调研信息化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