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宁夏数字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研修班在山东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7-27 16:31:59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加快数字信息产业发展、实施数字赋能计划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我区数字信息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能力素质,2022年7月17日23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在山东大学成功举办宁夏数字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研修班,宁夏数字信息企业及数字信息主管部门共5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分为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两个模块。课堂教学讲授了《赓续建党百年红色基因,传承伟大建党精神》《数字信息产业国内外发展趋势分析》《区块链产业应用构建工业互联网》《科技创新管理的战略与路径选择》等内容,学员们积极提问,踊跃互动,课堂氛围热烈。

山东大学周金龙教授讲授了《赓续建党百年红色基因,传承伟大建党精神》,让学员认识到伟大建党精神是党的各种精神的高度概括和凝练,是中国共产党人一系列精神谱系的源和本、根和魂,勉励学员要不断进行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以高昂的行动姿态向正确的行动方向前进。

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IT技术总监孙培峰讲授《数字化转型:赛轮集团数字化转型探索和实践》,赛轮集团是国内首家集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新管理模式于一体的信息化生产示范基地,课上对“橡链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应用发展情况,对于平台的供应链协同、研发仿真、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数字营销和智能轮胎等领域的解决方案和应用场景进行了讲解,并就具体技术、实现方案、推广思路等方面与学员进行了深度交流。

课堂教学——《数字化转型:赛轮集团数字化转型探索和实践》

山东大学企业赋能研究中心专家、行动学习项目负责人尉迟道坤讲授了《科技创新管理的战略与路径选择》,通过对数字时代的创新法则、课件创新的战略管理、价值驱动的路径选择三个方面详细展开,以案例的方式生动地解读了产品创新的思维顺序,帮助大家用战略方式梳理数字信息产业创业思维和路径选择方向。

课堂教学——《科技创新管理的战略与路径选择》

现场教学安排走进青岛国际院士港,学员们现场学习了院士港集中打造的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智慧新能源交通产业链,智能制造、智能建造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链,数字经济产业链),并参观了百名签约院士目前的科研成果。走进海信研发中心,现场学习了海信集团智能技术在家居、医疗、教育、交通、安全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切身感受到海信集团近年来的飞速发展,体会到海信集团对于数字信息科技研发、创新能力提升的高度重视。走进酷特智能公司,现场学习了酷特智能的转型实践经验,整合全球产业互联网领域相关资源、人才、技术,以”C2M”为核心,深度融合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科技,致力于打造C2M产业互联网生态平台。

现场教学——《青岛国际院士港》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本次研修班组织精密,安排有序,学有所获,从经济发展到数字信息产业布局为学员提供了十分准确的分析与判断。通过本次研修班活动,学习到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增强了使命感和紧迫感,为各单位搭建了数字信息产业全区交流的平台,促进了各单位、区市各部门以及数字信息重点企业之间的交流协作,为推进宁夏数字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将宁夏建设成国家“东数西算”示范、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国家级数据供应链培育“三大基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八次集体学习 下一条:自治区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启动会在银川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