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实施产业创新揭榜挂帅着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战

发布日期:2022-11-01 08:52:54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近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2022年自治区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挂帅企业名单,确定宁夏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揭榜挂帅“大尺寸低氧太阳能级单晶硅技术研发”等10项关键技术任务,加快突破制约我区重点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

2022年,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围绕新型材料、数字信息、装备制造、现代化工等“六新”产业,组织征集了107项“卡脖子”关键技术,凝炼发布了涉及单晶硅材料、农机装备、算力资源、资源综合利用、枸杞深加工等领域的12项关键技术揭榜任务,遴选了宁夏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组织实施了大尺寸低氧太阳能级单晶硅技术研发”等10个揭榜攻关项目。今年拟实施的10个揭榜挂帅项目撬动研发投入近2亿元,可形成专利技术30多项,产业化后新增产值14亿元以上。揭榜攻关要实现的预期目标多为区内首创或国内领先水平,揭榜攻关技术的突破、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将有效推动企业技术升级,为行业整体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自2019年建立产业技术“揭榜挂帅”“赛马制”以来,工信厅已累计实施4批76个揭榜攻关项目,项目覆盖了我区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全领域,攻克了一批行业发展关键共性技术,取得了一批技术成果,成果转化后形成了较好的经济价值。截至目前,已累计取得各类阶段性成果336项,青铜峡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端铝合金铸锭产业化技术研发”项目填补了自治区高端铝合金基材生产空白,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的“提升单晶硅拉晶工艺效率及晶棒品质关键技术研发”项目效率/品质水平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北斗时空位置服务数据中心应用技术攻关”项目为各级政府、民生领域提供以“云网安+通导遥”为基础底座的北斗时空大数据资源共享服务,宁夏塞尚乳业有限公司的“牛乳绿色深加工系统集成技术”填补我国乳制品深加工领域高附加值乳基配料生产空白……鼎辉科技“氨法电锌熔铸系统自动化生产控制技术”等11个项目攻关完成并通过验收,新增产值3.2亿元;组织召开了“多轴复合加工车床技术”等4场揭榜攻关技术成果推广现场观摩会,全区冶金、建材、装备等领域多家企业参与观摩交流,加快了揭榜攻关成果的产业化进程。揭榜攻关项目的实施,有效推动了行业前瞻性工艺技术攻关活动,提升了技术应用水平,为全区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与人才基础,对行业整体科技创新及提质增效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上一条:我区3家企业成功入围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 下一条:我区11家重点“小巨人”企业获中央财政资金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