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抓住关键环节强化工作实效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细走实

发布日期:2023-05-18 10:25:23

工信厅技术改造投资处党支部

(2023年5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工业和信息化厅技改处党支部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厅党组工作部署,着眼总体要求、根本任务和重点环节,以“五问四到三实两推动”为抓手,着力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上下功夫、用真招、出实效。

一是理论学习突出“深学悟透”。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建立理论学习“五问”制度:一问学什么?二为什么学?三问怎样学?四是体会是什么?五是如何去转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学出思想、学出感悟、学出成果。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支部制定学习计划,坚持系统学和重点学相结合,突出对习近平经济思想、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等重要论述摘编的研读,完成支部学习16次;结合工作实际组织研讨交流8次,探讨解决问题方法8个,提出合理化建议4条,大家在学习中夯实思想基础,增强理论本领,强化能力素质。

二是调查研究突出“细真严实”。坚持建立调查研究工作四到:到前端。完善“三个100”项目包抓机制,针对一季度技改投资下滑问题,支部开展“四率评比”活动,6名党员点对点抓6个地区,研究对策措施,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投资提升;到中端。落实调查研究“四不两直”要求,建立项目建设台账,在石嘴山和灵武市召开现场协调会,解决项目建设用水、用电等问题;针对企业投资短缺问题,配合创融处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解决企业融资1亿元;到末端。坚持调查研究不走过场、不重形式,完善评审项目现场核查制度,建立现场评价、项目资料、政策讲解机制,确保既核项目又送政策。

三是推动发展突出“落实落地”。聚焦主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正把政策、资金、服务三项举措落到实处。聚焦先行区建设,结合“六新”产业实际,推动链主企业培育、四大改造及行业领先示范、贷款贴息等重点政策落实,不断完善资金和项目管理政策,使之成为贴近项目、靠近企业的实政策;改革专项资金使用方法,发挥资金最大效益,建立4+20+N的项目资金管理体系,理顺资金管理边界,优化使用流程,一听就明、一看就懂、一用就通的资金申报制度日益完善;结合主题教育,联合科技、信息化处组织开展“政策进千企·服务建新功”专项行动,宁夏新闻联播专题报道,我们还将对项目申报过易出现的问题,开通直播活动,手把手指导企业申报项目,把服务工作做实做细。

四是检视整改突出“较真碰硬”。坚持边学边查、边查边改,老问题加快改,小问题立即改。用问题推动制度完善。针对巡视、审核发现的问题,统筹各资金使用处室集中开展管理办法修订工作,3次集中把关20项管理办法制定,严格按照巡视和审计要求,对使用不合理、程序不规范、条件不明确的予以修改完善。用问题推动体系健全。着眼政策、资金体系建设,认真汲取经验教训,在原有政策落实和资金监管体系的基础上,推动健全了资金管理体系和项目建设体系。同时,针对政策、项目、资金三项重点,细分申报、审核、评审等10个环节,与纪检组共同建立了“3+10”项目资金全流程监督制度,由被动接受监督变为主动接受监督。

五是建章立制突出“管用有效”。建立项目建设“四率评比”和问题协调机制,每月通报投资进度情况,每季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力促市县区争先进位,1-4月工业投资同比25.3%,较去年提高15.5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较一季度提高2.9个百分点,技术改造投资降幅收窄4.6个百分点;健全资金管理体系,针对新设立的链主企业、示范企业和转型升级专项,建立技术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3个清单制度,让企业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

下一步,工信厅技改处党支部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厅党组主题教育要求,不断深化理论学习、创新方式方法、强化成果运用、推动改革发展,把理论学得更深更透、把党性炼的更强更严、把工作抓得更紧更细、把成效转得更高更实、把“企业娘家们人”的品牌擦得更亮更新。 

上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保密委员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区保密工作会议精神 下一条:“三送一解”助力企业缓解融资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