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 正文

吴忠市深耕智能制造加速产业升级

发布日期:2022-03-14 13:36:23

2月22日,全国2021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公布,吴忠赛马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水泥熟料及配套矿山开采、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智能控制阀、宁夏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乳制品智能制造3个项目荣获全国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吴忠赛马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实现水泥、熟料质量自动检测和控制,国际一流的自动装车、发运设备等提高装车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在吴忠仪表生产车间,先进机床生产加工过程的每一个步骤都会记录到云端,客户只需要打开App就可以看到自己所需产品的生产进程。不但做到了单件小批量定制,而且在生产流程中加入的设计和工艺环节,已成为典型的工业4.0时代的标志。在宁夏伊利工厂全球最大液态奶生产基地中控室,员工只需在电脑上动动手指,就能让刚刚从牧场收来的生鲜乳,变成纯牛奶、酸奶等。

近年来,吴忠市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促进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建成西北首个、宁夏唯一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接入企业突破400家,完成标识解析应用场景企业7家。规上工业企业信息化在线评估率100%。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建成5G基站千余座,“5G+工业互联网”的倍增效应和应用潜力不断释放。

为汇聚数字经济发展、数字化转型“智”造力量,以智能制造推动产业升级,吴忠市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全市工业企业研发投入逐年加大、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先后促成京成天宝等30多家企业与高校建立科技合作关系,企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1.27%,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总数位居全区五市第一,自治区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专精特新示范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分别增至14家、125家和54家,培育自治区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14家,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双创平台14个(国家级2个),夏进乳业等15家企业荣获自治区工业企业行业对标工作标杆奖,金积工业园区、青铜峡工业园区被认定为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记者 张国长)

上一条:宁夏电网2015年三季度厂网联席会议在银召开 下一条:石嘴山创新服务助老年人共享智慧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