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四曲同奏”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

发布日期:2022-07-18 16:45:11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突出“四字诀”、同奏“四部曲”,坚决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

突出“领”字,弹好同频共振的协奏曲

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加强新时代民族工作全面领导的安排部署,健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统筹机制。

完善领导机制,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和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创建“五型”模范机关重要内容常抓不懈。

完善考评机制,积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每月结合党建部署下发工作清单,每季度开展一次督查考评通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抓在平时、落在日常。

完善协同机制,依托厅社会组织党委联结行业商协会,动员社会组织和企业家积极参与创建活动。提请自治区党委印发《完善企业治理体系提高企业治理能力的实施意见》,会同35个自治区部门共同推进42项重点任务,定期发布工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蓝皮书,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突出“同”字,唱好宣传教育的主题曲

健全常态化宣传教育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增强“五个认同”、牢记“四个与共”,做到同心同向、同力同行,构筑共有精神家园。

强化理论武装。充分发挥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每年举办2-3期培训班,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五观”。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通过宣讲报告会、主题党日、“贯彻党代会、支部在行动”等系列活动,推动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强化主题教育。每年开展一次集中教育展示,先后举办“红色家书∙战疫日志”展演、党史学习教育情景党课、“贯彻党代会∙献礼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党日、“重走长征路”体验式培训等主题活动,党员干部创编30多个“三微”作品,《塞上产业起新潮》《扶贫路闽宁情》等作品在区直机关和社区群众中公演,10多个作品被自治区部门表彰传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和“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举办“今昔对比看工业、知史感恩共产党”图片展、“我和我的祖国”演讲比赛、青年干部观摩见学等活动,推动共同体理念铸于思想、融于血脉、见于行动。

强化典型引领。邀请王兰花、马玉山等全国先进典型举办多场事迹报告会,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典型评选展播和“五比五看”先锋引领行动,9名干部家庭被表彰为“自治区最美家庭”和“厅机关最美家庭”,1人被表彰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20多名党员干部先后被授予全区优秀共产党员、全区先进工作者、全区最美公务员、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10多个处室受到省部级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先进集体表彰。

突出“融”字,奏好交往交流交融的交响曲

建立常态化交流互动机制,组织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融入企业、社区、乡村,以实际行动促进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开展企业“三送一解”行动。每年深入园区和企业开展“送政策、送项目、送服务、解难题”活动30多场次,在政策宣传、对接服务、纾困解难中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打造“168”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持续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智能诊断园区行等活动,落实《31项为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170多亿元,助力企业降本增效、轻装前进。

开展社区治理共建行动。认真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组织183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积极参与卫生整治、扶贫济困、无偿献血、节能宣传等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开展“学雷锋、树新风、办实事、促发展”志愿服务,11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结对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值班值守,被授予“支援社区疫情防控标杆单位”荣誉称号。

开展乡村振兴聚力行动。组织参观扶贫教育基地、红军长征纪念馆、闽宁合作图片展等,为闽宁镇扶贫车间“4点半课堂”捐赠图书600多本。充分发挥行业优势,选派20多名党员干部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动员企业捐赠生产生活物资400多万元,协调建设25个扶贫车间,吸纳2000多名困难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突出“新”字,谱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进行曲

紧扣打造现代产业基地、再造宁夏工业新优势等重点任务,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先行区建设和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推动工业经济迈上新台阶。出台实施“四大改造”“稳增长36条”等硬核政策,持续推进“三个100”重点项目建设,五年来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3%,2021年全部工业增加值突破1600亿元大关,占GDP比重达37.1%,牢牢稳住了全区经济的基本盘。2022年1-6月,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位居全国第6位,为全区经济增速跃居全国首位做出了重要贡献。

推动产业发展增创新优势。一手抓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一手抓“六新”产业提速扩量,规上工业企业R&D投入、有研发活动比例占比较2017年分别提高了39和13.1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18.2%,比2017年提高9.6个百分点,企业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推动市场主体焕发新活力。大力实施大企业倍增计划、中小企业跃升计划、服务体系提升计划,东方希望、蓝思科技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落户宁夏,晓星36万吨氨纶、中环50GW单晶硅等大批项目建成投产,产业链不断延伸,形成了优质企业梯度培育的良好格局。

推动数字经济成为新引擎。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工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57.8%,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53.4%,比2017年提高13和10个百分点,我区成为唯一的全国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和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双节点”省区,融入“东数西算”战略布局,为数字经济发展打开了一片新蓝海。

推动绿色低碳呈现新局面。大力实施重点行业煤炭减量替代、节能技改降碳、低效产能退出等行动,鼓励开发绿色产品、创建绿色工厂、建设绿色园区,促使产业发展底色更绿,2021年全区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较2017年下降4.9%,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46%,一举扭转了“十三五”以来能耗不降反升的不利局面。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实现新突破。近年来安排5亿多资金支持南部山区工业园区建设,扶助脱贫县区和移民安置区发展特色产业。扎实做好泾源县和中宁县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帮扶工作,落实帮扶资金5963万元,建设“光伏+现代农业产业园”、湖羊养殖、巨菌草种植加工等产业项目,为产业振兴、共同富裕凝聚了正能量,增添了新动能。

上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调研推动新材料产业重点项目建设 下一条:“四走进”构筑服务联盟 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